首页 > 访谈录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涂建华:严处不正当手段申请注册商标
03-03 18:49:34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545482_副本.jpg

“福隆鑫”、“犹隆鑫”、“全隆鑫”等带着隆鑫色彩的商标,都是成功注册了的,但它们和隆鑫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鑫)毫无关系。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工商联主席、隆鑫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涂建华建议,要规制恶意或以其他不正当手段申请注册商标,让商标成为产品价值的真正体现者。

现状:去年查处商标违法案件3.1万件

“商标已成为现代企业在激烈市场竞争中的一个重要制衡因素。”据涂建华介绍,2018年,在审查和异议环节累计驳回非正常商标申请约10万件,查处商标违法案件3.1万件,案值5.5亿元,罚没金额5.1亿元。

我国采用商标注册制原则。涂建华称,申请注册商标在增强大众商标意识的同时,也让商标恶意抢注、傍名牌和囤积的现象大量出现,抢注人通过高价转让抢注商标、提起商标侵权诉讼要求高额赔偿、使用抢注商标即搭便车等方式获利,极大地扰乱了商标申请和使用秩序,浪费了行政与司法资源,给诚信经营者造成了不必要的成本和障碍,无疑应予以规制。

问题:恶意抢注成风

据涂建华介绍,目前,法律认定的恶意或以其他不正当手段注册商标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形。

第一种是傍名牌注册多件商标。

如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的“隆鑫”商标在摩托车、内燃机领域2002年就已属于中国驰名商标。为了傍名牌,每年有很多人在相同产品或相关类别申请如“福隆鑫”、“犹隆鑫”、“全隆鑫”等商标,而且被审查通过。

第二种是投机型注册多件商标。

涂建华告诉记者,注册商标的目的只是为了囤积商标并以此牟利,其所抢注的对象或为已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在先商标尤其是国外知名但尚未进入中国的商标,或为通用名称、行业术语等公共资源,或为名人姓名等。比如2018年7月世界杯足球赛进行期间,夺冠热门的法国队其球星姆巴佩的名字,当月在中国就被抢注商标申请210件。

涂建华说,大量注册而不使用的商标囤积行为,主要以炒卖牟利为目的。

比如,根据2018年6月商标申请前100强统计,所有申请中有四分之一是个人申请;前20名申请中一半以上是个人或披着公司外衣进行的投资行为。如某自然人申请注册200多件商标,与华为、微信等较高知名度的商标高度近似,涵盖相同及类似商品服务。

涂建华说,恶意或以其他不正当手段申请注册商标牟利行为与商标法保护商标权的本质相悖,导致我国的注册商标制度被严重异化,进而阻碍了商标制度的健康运行。同时,牵制消耗大量的行政和司法资源。

“因看好商标的升值空间而恶意抢注,从中赚取高额利润的商标‘圈地’行为严重扰乱了市场竞争秩序,对诚信经营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竞争准则造成了严重的打击。”涂建华告诉记者,商标恶意注册人给商标在先权利人正常的商标布局及正常生产经营制造障碍。在先权利人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及财力针对其商标申请或注册提出异议、无效程序,使得在先权利人往往疲于应对、不堪其扰。

建议:严处恶意抢注

涂建华称,针对恶意抢注、傍名牌、囤积商标牟利等非正常申请行为,建议商标局利用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的大数据信息建立审核机制。

涂建华建议,针对恶意抢注、傍名牌、囤积商标牟利行为,如果商标被第三人申请,经有关机构确认无效后,由此产生的律师费、申请复核费等费用,均由侵权人承担,藉此提高恶意抢注、傍名牌、囤积商标牟利的违法成本。同时,修改商标法,注意提高维护正当权利的便利性、加大恶意注册的违法成本,努力实现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上游新闻特派记者 谭柯 北京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