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合体字:中国人的又一智慧!
05-23 07:34:39 来源:CCTV4国宝档案微信公众号

CCTV4国宝档案微信公众号消息,常言道:“汉字之美,美在形体。汉字之美,美在风骨。汉字之美,美在精髓。汉字之美,美在真情。”汉字是民族文化的化石,是历史的载体,是前人智慧的结晶,是有着鲜活生命的“你”“我”“他”。在每一个方块字中都潜藏着丰富的审美和诗意,有着深厚的文化意蕴,有着独特的文化魅力,有着深厚的中国情结。

合体字其源头可追溯至先秦时君主用来传达命令或徵调军队的符文,通常是把几个篆字合并在一起,刻在竹或木上,再剖为两半,双方各执一半,合之以验真假。

汉代被道士们借用到所谓符篆上,称为“复文”。

从宋代起,合体字已从道士画符,演变为民众表达避凶求吉愿望的一种手段。

合体字:招财进宝

合体字:黄金万两

相传唐伯虎独创的汉字,和“才”“财”一样读音,“日日有见才”,勉励自己每天要勤奋。后被人们延伸为日日有财见。 

合体字:日进斗金

济南民居浮雕“魁星踢斗”

宁德三都澳斗帽岛斗姥景区“天人合一”石刻

婚庆吉祥语组合字书法:鸾凤和鸣

韩愈的一句治学名联:“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原标题:文化 | 合体字:中国人的又一智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