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新东方前途出国《2018年中国留学白皮书》正式发布
05-22 21:13: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月22日下午,《2018年中国留学白皮书》正式发布。

DSC_3323_副本.jpg

今年是新东方前途出国第四年发布白皮书,通过连续4年的调研,积累了大量中国留学意向人群的数据信息。《2018年中国留学白皮书》的调研专注于中国留学群体的特征及变化、已留学人群对于留学价值的认知、社会人士对于留学生的认知。

DSC_3349_副本.jpg

通过数据分析与对比,梳理出当前中国留学人群及家庭,在留学心态、留学规划和筹备上的诸多特征与变化,并对背后的原因进行剖析,力争向业界全方位展示留学现状。

本科生及以上为主要留学意向人群

调查显示,中国留学人数在2017年突破60万大关。在这次的调研中,留学意向人群仍主要集中于本科及以上,占比60%;经过4年的调研数据对比,各阶段留学生意向人群趋势平稳,4年间差异不大。但与往年相比,计划出国就读硕士的人群从2016年的57%增长到今年的68%,占比持续上升。

DSC_3350_副本.jpg 留学意向学生经历更丰富

就读于中小学的留学意向人群仍以公立普通班为主,4年变化不大。但就读于国际学校的人群比例从2015年的2%增长至今年的8%,与此同时,就读于公、私立国际班的占比略有下降,这与近年来国际学校的兴办趋势相符合。

而在目前就读本科及以上的留学意向人群中,56%的群体来自国内普通高校,这一比例在4年间上升了10个百分点。此部分留学意向人群中,来自“双非”及“双一流”高校的学生比例在2017-2018较2015-2016有明显上升,留学愈发地走向了“大众化”。

此外,近三分之一的留学意向人群留学前已有如海外夏冬令营、游学等短期国外学习经历。越来越多的留学家庭在正式决定留学前,愿意让孩子提前体验海外教育,增长见识、培养国际视野,从而理性地做出留学决策。

留学趋于理性 更多学生通过留学追求“内在自我提升”

与去年相比,留学意向人群更加重视内在自我提升的驱动,主要体现在期望通过留学来拓展国际视野、丰富人生经历。外部因素的干扰并不会直接影响留学意向人群的决定,较为功利化的留学因素均呈下降趋势。

从留学目的国来看,欧亚国家及地区占比上升,美国占比虽略有下降但仍是最受青睐的国家。此外,在选择学校和专业的考虑上,虽然兴趣、合适等感性因素仍是主要关注点,但他们对于师资力量、升学就业、录取率、课程难易程度的关注度在上升,体现了留学意向人群在做出留学决定时更趋于理性。

留学后目标更明确,归国是首选

在针对毕业后打算的调研中发现,46%的留学意向人群明确表示没有移民计划,呈逐年上升趋势;38%的人群表示尚不确定,呈逐年下降趋势。此外,虽然更多的学生倾向先在国外工作一段时间再回国,但整体计划最终归国发展的比例也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一方面国家实力的增强和国内快速的经济发展让更多学生愿意归国发展,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学生留学前更有规划。

海归与用人单位优势认知存在差异

对于已经就业的海归人群,大部分海归对目前所在的行业满意度较高,但普遍认为薪酬没有达到预期。对岗位、职位和发展空间的满意度则一半一半。

同时,留学生的自我感知与用人单位的评价有较大差异,海归的学习能力、独立自主和语言能力是留学生和用人单位普遍认可的优势;但创新能力和专业技能是被用人单位认可而留学生不自知的;留学生自认为社交能力、表现力和创新能力是自身劣势,而用人单位却普遍认为留学生的务实性、稳定性、包容能力和自制力不足。

《2018中国留学白皮书》有着大量真实有效的数据支持,不仅仅是针对留学意向人群,对于已经在留学的人群也具有指导意义。

DSC_3355_副本.jpg

此外,今年是新东方成立的25周年,也是新东方开启留学服务的第22个年头,同时也是新东方前途出国与整个留学行业一同高速发展的第10个年头。值此之际,本次白皮书还增设了新东方留学22周年特刊——《回顾留学行业10年发展》,集结了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首席执行官周成刚,以及联合发布《2018中国留学白皮书》的新东方各机构负责人,共话10年来高速发展的留学行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