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95后学生作家出版文学评论致敬张爱玲
05-21 10:10:28 来源:上游新闻

att_829571.jpg

就读于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石若轩,大二时因为出版了自己的古风诗集《我是人间惆怅客》与散文集《忆见君子,我心则休》而受到关注。如今,石若轩创作的20万字人物传记、文学评论作品《愿你所有孤独,都光芒万丈:张爱玲的2020》即将出版发行。

石若轩说:“这是95后非资深‘张迷’,用自己稚嫩的文字和思想致敬张爱玲先生。在写作时,我感到替张爱玲再活了一回。”

20岁少女爱的致敬

“年少时积累了太多的繁华,之后她开始做人生的减法了,张爱玲让我明白——再完美的人生也需要落地。”石若轩谈起自己对张爱玲传奇一生的理解。

石若轩的新作《愿你所有孤独,都光芒万丈:张爱玲的2020》,首次以张爱玲的生长环境为焦点,书中不仅通过她的父母亲人引出更多人物往事,更将主人公与三毛、萧红、林徽因等同期人物对比,视角独特,思想深刻。

合肥工业大学教授钱斌评价:“那些精致的分析解读让我感觉到若轩好似就在张公馆生活过,而独著中她更做到了将文辞与深度结合。”

任何成功的背后都隐藏着不为人知的艰辛,石若轩为新书所付出的努力更是常人难以想象——“动笔之际,我反思了自己的文章,决定这次要力争将美的感受与内容的深刻结合。”为了达到“文字要精致,思想更要有深度”的目标,她用一个暑假读完了19本书以扩充知识,涵养内蕴,书籍包括与张爱玲相关的著论研究,《李鸿章与淮军》等民国历史研论,《到灯塔去》等经典著作。

“张爱玲爱穿各式旗袍,我细细阅读了一遍沈从文所著的《中国服饰史》;我读关于她的书,也读她喜欢的书,她爱穿卡其色的风衣,戴黑色海棠镯,这些我都一一尝试,去尽力体会她最真实原本的感受。”在创作中,石若轩笑称自己有些“走火入魔”——特地买来张爱玲喜爱的云片糕品尝,把牛奶煮糊去尝试她提及的特别的味道,甚至搬到闹市街区居住,体会她“听街上喧闹声”时怀着怎样的心情……

正因如此,张爱玲所经历的繁华与寂寞才能在她笔下开花结果,穿越沧海桑田,世人得以重新认识这位民国女神后半生的压抑、痛苦、绝望与悔恨,明白了她“向死而生,在污浊的泥潭中开出血迹斑斑的圣莲”的勇气。缘因一个20岁少女爱的致敬,昔年女神在书墨里得到了“重生”。

年纪轻轻已是作协会员

回忆自己的成书经历,石若轩说到:“我用文字替张爱玲活了一遍,而她也替我活了一遍,是张爱玲的人生让我明白:绝望的深处就是希望。”在石若轩集中创作的四个月中,从小体弱多病的她正每日承受着抑郁症的折磨,身体的衰弱让家人担忧不已,不断劝阻她继续创作。

同时,她也遭受着外来压力,“许多人劝告我,年龄较小,阅历不达,是无法驾驭有关张爱玲的文字的。”外表柔弱的石若轩并未因此止步,她用刚毅的意志抗住了身体与心理的双重打击,用作品交付给质疑者们最铿锵有力的答复:对于张爱玲,40岁时会有40岁的感悟,20岁人有也20岁时的理解,文学从来不在年龄上给人设限。坚强如她,无怪她的文字能如此遒劲,原来倾注心血的作品,才有着源源长久的生命力。

“我一直认为,大学阶段是一个发散思维,突破创新的好时机。在课程任务外,我利用起所有的闲余,甚至没有时间午睡,经常熬夜到零时,每天“挤”着时间写文章。”石若轩介绍到。

如今,石若轩已是重庆市网络作协会员、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国文社签约作家、《文川》微访谈节目策划人。

通讯员 安兰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