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扣,美艳了整个世界!
01-17 13:18:46 来源:CCTV4国宝档案

中国扣,主要是讲衣饰上与扣子相关的各种扣子,包括盘扣、带扣、巾扣、纽扣等。看似简单而不起眼的扣子,却蕴藏了中国匠心之巧、文化之浓、审美之极致!

盘  扣

盘扣,也称为盘纽,盘扣由古代中国汉族而发明的,但在汉服中并未广泛使用,我国清代用盘扣来束缚宽松的衣服,用布条盘织成各种花样,称为盘花。

盘花扣的作用在中国服饰的演化中逐改变,它不仅仅有连接衣襟的功能,更成为装饰服装的点睛之笔。

衣服上的盘扣生动地表现着中国服饰重意蕴、重内涵、重主题的装饰趣味。

衣襟上的盘扣

到了现代,盘扣的功能更加多样化,出现在各个产品上,增加中国韵味。

盘扣之美,惊艳世界!

币 式 扣

币式扣是从明代开始兴起的另一种扣子

它被广泛使用在罩甲,比甲(罩甲与比甲均指无袖的背心)或竖领上,不过他最初的形态可能更接近另一种形式的子母扣,即一个套环加一个圆扣。

粒式扣

粒式扣出现的时间应该比许多扣子都要早得多,早在唐代,在圆领袍上就可以很清晰的看到侧襟上粒式扣的痕迹,这种扣子在清代得到了很大的发挥,可以固定在鞭式扣的顶部,同时也可以装饰衣服,材质有金,银,铜,玻璃,米珍珠,宝石等等。

在马褂长袍上十分常见,一直使用到民国,民国时代女性在衫袄及旗袍上,也会用到粒式扣。

子母扣

子母扣也称为公母扣,掀扣,啪钮等等,每个地区叫法都有所不同,子母扣是指公母两件扣合,一部分称为子扣,中间突出一个圆点,一部分称为母扣,中间有一个孔位凹点,子母扣形成的缘由有点莫衷一是,它本是在明代突然大量涌现的一种扣子,在材质上先是尚金银,奢华者还镶嵌宝石珠玉。

到了明代后期,人们开始崇尚更加素雅的审美,因此玉扣开始流行,子母扣不仅使用在外衣上,也用在女性的内衣里。

对古人而言,在天热的时候,女性从单薄的衣服中隐约露出灿灿生辉的一排金纽子,是一种强烈的视觉冲击,中国的纽扣文化博大精深。

这些只是冰山一角,现代服饰中也常出现传统纽扣,何尝不是一种对中国传统纽扣文化的致敬呢

原标题:欣赏 | 中国扣,美艳了整个世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