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女子手机丢失,网上找“定位公司”帮忙反被骗500元
01-17 09:39:29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如今,网络上服务信息五花八门,并不能全信,不少人也对网络信息的安全性提高了警惕。1月12日晚,家住南岸区南坪东路的刘璐(化名)就丢失了一部OPPO11,她没有报警,而是在网上搜索通过定位服务找回手机的方法,结果被骗500元。

网上搜定位公司寻手机

1月13日,刘璐通过都市热报官方网站——轨客网发帖称,自己的一部OPPO11手机在丢失后,通过网络定位查找被骗的过程。前日,记者致电刘璐证实了此事。

据刘璐介绍,1月12日晚,她与老公两人在南坪万达影城看电影,她看的是《前任3》,而老公则看的另外一部电影。“我老公先看完,就在影城里等我,我看完后差不多十点半左右,还给我老公打了电话,接着上了厕所,然后一起牵手坐电梯回家。回家就发现手机不见了。”刘璐说,这个手机买成2999元,香槟色偏粉红,最重要的是里面还有很多照片以及资料。

“出了影厅我还给老公打了电话的,上厕所时我还记着怕手机掉了放进了衣服口袋,如果是丢也可能是丢在我老公等我的位置,或是电梯里,因为当时电梯特别多的人,被人摸了也有可能。”随后,刘璐立即用老公的电话拨打手机,但已经关机,“我记得当时手机就没多少电了,不知道别人故意拿到手机关机了还真的没电关机了。”

“听说手机可以通过定位找到所在位置。”刘璐突发奇想,便在网搜索手机丢失如何找回的信息,这一搜还真有方法,并有专门的公司在做这项服务。刘女士在点开了一个标题中与她丢失手机型号一致的链接,是一篇类似新闻的文章,里面有定位服务的QQ号,刘璐通过该QQ又加了另外一个客服QQ号,QQ资料介绍中显示北京**卫星通信科技公司,对方称缴纳200元定金后,再交300元定位费发送定位位置找回手机。

转账500元后对方还要1000元

“我自己本身是做金融风险评估的,对骗局有极高的警惕性,开始也有些不相信,因为我手机没有开通定位功能,而且还关机了,但找手机心切最后还是给对方转了账。”刘璐回忆,她向对方提供了丢失手机的型号、电话号码、登录的QQ号以及丢失的具体地点和时间,然后通过微信支付的方式向对方支付了200元定金,然后又支付了300元定位服务费。

对方收到钱后称技术人员正在处理,10~15分钟后便可定位成功,并且精确度可达到2米内,随后刘璐就收到了对方发来的一张地图截图。客服称,手机目前在万达广场附近的一酒店内。刘璐立即赶到酒店楼下,当问对方怎么确认具体楼层和房间。对方说,在6楼,但为了保护隐私,需要再付1000元保证金,通过激活手机响铃找到手机。

此时,刘璐就感觉被骗,立即拒绝了对方的转账要求,但对方一直提醒是否要放弃找手机,还称放弃后资料丢失将再也找不回手机。在刘璐坚决的拒绝态度下,对方才放弃,当刘璐再想联系该客服时已经被拉黑。

此时,刘璐还存在一个侥幸心理,“万一手机真的在这个酒店呢!”刘璐还来到该酒店前台,在征得酒店工作人员同意后,在酒店写了留言条放在前台,“我还是希望真的有人拿到我手机了,在不侵犯别人隐私的情况下,别人在退房时看到这张字条后会联系我,将手机还回来。”刘璐说,至今没有人联系她,手机也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手机没找回,还倒贴了500元,还亏得自己还是做风险评估的,说出去就丢脸,不过还是希望手机能够找回来。”

定位服务真能找回手机?

手机官网人员称定位需要开机并联网

前日晚上九点过,记者拨通了OPPO官方网站上显示的24小时客服电话。客服人员称,OPPO手机确实有定位、格式化手机资料以及激活铃声提醒功能,但前提都是在手机开通了定位功能,登陆了OPPO账号,并仍开机的情况下,“格式化手机资料只要具备以上条件即可,但若需定位还需要丢失的手机处于联网状态才行。”

“手机的卫星定位功能最高定位在20米左右,并且是横向定位,并不能纵向定位,因此不能定位到具体楼层和房号。”该客服人员表示,当定位到一定范围内后,往往还会有一些阻碍,这时就需要报警请求警方协助找回手机。

“网上那些所谓的定位公司的说法,往往都是不可信的。”专业从事手机软件工作的何先生告诉记者,手机定位确实能够找回手机,但需要的条件也有限制,并且只能定位个大概位置,根本就不能纵向定位到楼层。一般这样的定位公司都会让丢失者发送丢失地点,好确认丢失人的具体位置,方便在地图上寻找周边的公共场所,随意给丢失者截图,说是卫星定位。

通过这件事,看来“有问题找警察叔叔”诚不欺我也!

原标题:重庆女子手机丢失,网上找“定位公司”帮忙反被骗500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