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位工人不慎触电 救护车路过停下救人
08-08 08:13:00 来源:重庆晚报

市中医院救护车司机吴师傅

120急救车救援现场

重庆晚报消息,救护车出车过程中又遇到突发求助状况,救护车上的医务人员该如何选择?昨日11时30分,市中医院开出的救护车在途经渝中区李子坝车站附近时,就遇到这样的突发求助情况,而医务人员的紧急处理让在场的市民都纷纷点赞。

1 两位工人不慎触电

市人大代表邓明鉴向重庆晚报记者描述了昨日他看到的一幕:上午11时30分左右,李子坝车站附近围着一大群人,他凑近一看,两个年轻男子一个躺在地上,一个躺在皮卡车上。躺地上的男子面色发乌,而另一男子头上有血。

“询问得知,他们是在这施工作业的工人,不慎触电。”邓明鉴说,他和周围的市民都赶紧拨打120,同时,邓明鉴上网查找急救方法,和大家一起,给面色发乌的男子做心肺复苏的急救。

2 救护车路过停下救人

正在众人给伤势较重的男子做急救的过程中,一辆急救车拐弯从他们身旁驶过,邓明鉴和其他市民看到后,立即拦住这辆救护车。

“一经询问,这辆救护车是从市中医院开出来的,不是我们要的那一辆!”邓明鉴说,“大家都很着急,对市中医院的医务人员说赶紧救救这两个小伙子!”

邓明鉴回忆,救护车上的驾驶员下车后,二话没说,立即让轻伤者进入救护车。与此同时,市急救中心派出的120救护车也几乎同时到达现场,把重伤员安排进入了救护车。

重庆晚报记者昨日从市急救中心获悉,市中医院急救车把伤员送达市急救中心后再离去的。

“虽然市中医院的救护车并不是指派到李子坝现场的急救车,但市中医院的医务人员发扬救死扶伤的精神,在危急关头,一句推诿的话都没有。”邓明鉴说,“为这样的职业操守点赞。”

3 救死扶伤是本分

昨日下午,重庆晚报记者找到了参与救援的市中医院医务人员吴和发。

“我们每一辆救护车出车、归车都有路径、时间要求。”吴和发说,当天上午,他按照医院指派行车,从市中医院道门口院部返回南桥寺院部,途径李子坝时,遇到有人路边求救的情况。

吴和发说,当时两名不慎触电的男子情况很危急,立即停下车参与救援。“闪过一个念头,就是马上救人。急救中心的车辆也几乎同时到达现场,我们两辆车就一起送病人到急救中心。”吴和发说,“回程的时间多出近30分钟。”开始还担心受到处罚,可医院救护车管理负责人施班长不但没有处罚他,还对他的行为表示了肯定。

施班长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吴和发开出的车辆遇到突发状况,按照《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办法》规定,是必须停下车辆进行救援。“救死扶伤是医务人员的本分。”施班长说。

链接

院前急救原则

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办法》是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公布的,自2014年2月1日起施行。虽然《办法》并未详细对救护车行驶过程中遇到的每一种突发状况做出详细阐释,但《办法》第二十三条指出:急救中心(站)和急救网络医院应当按照就近、就急、满足专业需要、兼顾患者意愿的原则,将患者转运至医疗机构救治。

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郝瑶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为这样的职业操守点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