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关注3·15 | ​电子秤眼见不一定为实、怎样区分黑心棉、好酱油……3·15来了,专家教你这样打假
03-14 13:03: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何浩 摄影报道

今日(14日)上午, “2019年重庆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暨放心消费展示推介会”在南坪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据悉,整个活动将持续到16日,期间将有二手车选购、海淘商品选购、金融消费知识等分享讲座。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原市质监局副局长吕长富领衔市场监管系统二十余家检测中心逾100名专家团成员开展免费检测服务,面对面为消费者传授快速简便的识假辨假小方法。比如,一滴食用碱水可辨红葡萄酒真假,一滴白醋可让真假黑米显露真身,一滴清水可辨真假皮革制品……

今日,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就带你现场向专家学“打假”! 

111.jpg

冷金华给消费者支招鉴别马桶

一把尺子选防臭防倒灌马桶

专家: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材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中心工程师 冷金华

消费者怎样选择节水和防臭、排污功能比较好的马桶?冷金华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选择马桶首先要看有无加贴“绿白”背景彩色的水效标识。

“水效标识是马桶的节水功能等级,没有水效标识的产品属于未备案的产品,就是假冒伪劣产品。”冷金华说,根据有关规定,2018年8月1日后市场上流通的马桶都必须有这个水效标识,水效标识一般分为三个等级,2级比较常见。

买马桶首先看外观,用手抚摸表面,如果表面有刺手的感觉,说明质量不好。冷金华说,马桶的水封指马桶内的存水,决定马桶是否会反味和倒灌。

“消费者选购马桶的时候,可以拿尺子测量水封。马桶水封深度不能低于50毫米,水封面积不能少于100毫米×85毫米。”冷金华说,试一下马桶的冲水效果,一般来说,在三次冲水的情况下,马桶可以将5个注水的乒乓球冲出来。

ee.jpg

许涛告诉大家电子秤眼见不一定为实

电子秤计重眼见不一定为实

专家: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衡器计量检测研究中心主任 许涛

我们在市场买菜、买水果的时候,经常用到电子秤。但是我们看到的电子秤计重不一定是商品的真实重量,许涛说,有个别商家利用电子秤进行作弊,坑害消费者的现象时有发生。

电子秤计重显示数据一面面对消费者,另一面面对商家。许涛说,一些不良商家在面对他所在的重量显示屏一面输入密码就可以进入作弊程序。“他们可以通过电子秤上的M1、M2……M7键(M为单价键)就可以任意改变称重量值,从而达到‘短斤少两’。”许涛说,还有的电子秤,不良商家可以通过遥控器进行控制。

许涛说,如果消费者感受到计重重量和实际重量不符,可以让商家取下商品,关闭电源后重新开机再次称量,而且不让商家按动按钮。通常情况下,只要关闭电源、重新开机,电子秤就自动退出作弊程序。

许涛提醒大家,超市和农贸市场一般都配有公平秤,建议到公平秤复核。

222.jpg

对比棉絮看优劣

颜色太白、气味刺鼻小心黑心棉

专家:重庆市纤维检验局业务科科长 闫利

 “黑心棉”是劣质生活用絮用纤维制品的俗称。闫利说,鉴别“黑心棉”简单的眼观、手感、撕扯和闻味道就能区分。

闫利用了一块正常棉絮和“黑心棉”给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作比较。闫利说,正常棉絮是自然色,有点泛黄,“黑心棉”颜色过于白净。“其实纤维制品都还好,就怕有些‘黑心棉’是医用下脚料漂白后制作的,对消费者危害很大。”

正常的棉花手感较柔软,有一定弹性,手感好,而“黑心棉”没有弹力,一扯就断。闫利表示,可取一点棉絮材料,用打火机烧一下,如果烧得一点不剩就是棉花,同时没有刺鼻气味。如果烧后有残渣,就要谨防“黑心棉”了。

“真假干洗”怎样鉴别?

专家:重庆市纤维检验局业务科科长 闫利

目前市场上存在个别干洗店为了降低清洁成本用水洗代替干洗的行为。闫利说,消费者往往是在送洗衣服出现变形、染色等问题才会去怀疑是否真正采用了干洗,作为消费者怎样判断衣服被干洗还是水洗了?

快速辨别真假干洗,闫利说,可以首先准备一块普通纸巾和一小团泡沫,然后将纸巾包着泡沫,整齐叠成小块,将叠好的纸巾放入准备干洗的衣服口袋,待衣服干洗完之后,检查纸巾和泡沫。

闫利说,若纸巾未破损或者起皱,展开形状完整,泡沫体积减小或者消失,则说明是真干洗;若纸巾破损或乱作一团,泡沫体积不变则说明是水洗。

闫利说,干洗的洗涤液通常为四氯乙烯,为有机洗涤液,将纸巾和泡沫放入有机溶液中,取出后,纸巾基本完整,而泡沫溶于有机溶液。“当然,如果洗衣店在洗衣前把这些东西作为杂物取出,就无法起作用。”

现场,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化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中心检验员杨茂芹给消费者分享了怎样鉴别一瓶酿造酱油和化工酱油的方法。杨茂芹说,取适量医用酒精放入酱油中摇匀,如果酱油有沉淀,说明酒精与酱油中的蛋白质发生化学反应,这种酱油就是酿造酱油。反之,有可能就是工业勾兑酱油。

呃呃呃.jpg

专家鉴别劣质酱油

121.jpg

现场免费给市民鉴定珠宝

多知道点:

去年受理消费投诉中

家用电子类投诉排名第一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了解到,2018年,全市消委会系统共受理消费投诉21083件,同比增长5%,投诉解决率99.3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222.63万元,同比增长7.15%,因经营者有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的投诉308件,加倍赔偿金额25.17万元,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移交案件981件。全年共接待消费者来访和咨询8.5万余人次。

在所有投诉中,质量问题、售后服务问题和合同问题是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三项合计占比达64%。对于投诉的商品,排名第一的是家用电子类投诉3357件,占投诉量的16%;位居第二的是生活服务类2527件,占投诉量的12%;排名第三的是服装鞋帽类2197件,占投诉量的10.4%; 排名第四位的是日用商品类投诉1921件,占投诉量的9.1%;第五位的是交通工具类投诉1758件,占投诉量的8.3%;其它依次为房屋及建材类、食品类、电信服务类、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互联网服务、首饰及文化用品、文化娱乐、旅游服务、邮政快递服务、金融服务、保险服务等。

责编 邹渝 审核 王蓉 总值班 杨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