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口吞宝剑、环球飞车、北方舞狮……吴桥杂技丰都庙会亮绝活儿
04-06 15:12:57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90406151627_副本.jpg

4月5日,2019年中国重庆·丰都庙会(第二十二届丰都鬼城民俗文化节)在丰都盛大举行。活动期间,在小官山古民居上演了一台精彩绝伦的“非遗好戏”——吴桥杂技展演。

来自于中国杂技之乡的吴桥杂技,是最早收入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一项民间技艺,曾多次远赴海外演出。


吞短剑吞铁球让人啧啧称奇


在卢聚和中院旁的一块小场地上,随着阵阵锣鼓声,越来越多的人聚集在了这里,期待着他们的精彩表现。

只见一位艺人亮出一把短剑,深深运气后,便将剑刃直接吞下,只露出剑柄在口外,顿时间引来一片掌声。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铁球吞进去容易,吐出来可不易。”伴随着解说,这位艺人又拿出一个铁球,上演了口吞铁球的技艺,铁球消失在口中之后,又从口中神奇的吐了出来,看的大家啧啧称赞。

表演口吞宝剑和口吞铁球的艺人名叫邹向付,今年62岁。据邹师傅介绍,他家里的老一辈在北京天桥、上海大世界都做过表演,他12岁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相关绝活儿的练习。


四个小伙环球飞车惊险刺激


downLoad-20190406151636_副本.jpg

在丰都庙会期间,小官山古民居每天都会上演吴桥杂技的展演。而要说其中最现代的项目,一定是“环球飞车”。

在卢聚和下院处的一个球形铁笼,只见四个小伙骑着未经改装的摩托车,球体内着交叉穿越、360度旋转,做着与地面平行骑行等高难度动作。

四人小队的“指挥员”卢晓翰介绍,他们表演用的球形铁笼,直径为5.5米,最大截面周长为16.5米左右,在表演过程中,四辆摩托车彼此之间的距离只有几十厘米,容不得半点恍惚。不过,对于已经练了9年的卢晓翰来说,一切都信心十足。

“这个项目十分惊现,我们在练习的过程中,也受了不少伤。”卢晓翰告诉记者,有一次训练时小腿韧带断裂,足足休息了好几个月。

卢晓翰和队员们长期在西南地区四处演出,这是他们头一次来到重庆。

downLoad-20190406152402_副本.jpg

除了这些传统杂技,在小官山古民居的各个地方,4月5日—10日每天上、下午都会有一场杂技的展演。北方舞狮、高跷、皮影戏、独台戏……50余位艺人带来了数十项技艺,为观众带惊险与刺激的视觉观感。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