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我们的节日·清明丨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重庆各界人士缅怀先烈
04-03 18:21:56 来源:上游新闻

3日,重庆各界人士通过各种活动,缅怀英烈,向先烈致敬。

“重走聂荣臻青少年足迹主题活动”举行

000_副本.png

4月3日,“我们的节日•清明”——重走聂荣臻青少年足迹主题活动在吴滩镇聂荣臻元帅故居举行。吴滩镇党委、镇政府人员,吴滩小学师生代表、聂荣臻元帅陈列馆员工以及在场游客、群众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聂荣臻青年铜像前,全体人员保持肃立,默哀一分钟,向聂帅表达深沉的哀思和无尽的怀念,并通过敬献花篮等形式,向聂帅致以崇高的敬意。

仪式结束后,吴滩小学的师生们拾级而上,参观了参观聂荣臻故居、冲口私塾、插旗寺小学、染房等聂帅幼年时学习、生活过的地方。

当天,江津区还在艾坪山烈士陵园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活动,江津区各界师生代表、机关干部代表、老同志代表、优抚对象代表近1000人怀着崇敬的心情向聂帅铜像鞠躬默哀、敬献花篮。

各界人士自发缅怀革命先烈杨沧白

att_1614081_副本.jpg

4月3日,巴南区“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活动在东温泉镇举行。各界人士自发来到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家杨沧白先生墓前祭扫缅怀,感受并传承老一辈的革命精神。

杨庶堪(1881—1942),字沧白,晚号邠斋,重庆巴南区人,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家、辛亥革命元勋、孙中山先生的忠实追随者,孙中山革命事业最重要的助手之一。辛亥革命爆发后,杨庶堪、张培爵、朱之洪一起领导了重庆辛亥起义。

活动现场,以《忠魂永存 缅怀先烈》爱国主义演讲为开场,东温泉中心学校师生为大家带来《忆沧白》诗朗诵。同学们还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杨沧白先生墓前进行祭奠并献上鲜花。上游新闻记者看到,现场还有很多市民自发前来缅怀先烈,艮灵山公墓则向参与群众免费提供鲜花,祭奠英烈。

大学师生用画笔向重庆的英烈致敬

画画_副本.png

“人们熟知白公馆、渣滓洞,却忽略了这里——南泉革命烈士陵园,1949年解放重庆发生的持续时间最长、最激烈的战斗就是在这里打响……”4月1日下午,一堂特殊的思想政治课在重庆南泉烈士陵园进行。当天,西南大学退休副教授刘增宪带领该校美术学院学生,来到巴南区南泉革命烈士陵园采风写生,给学生现场讲解70年前重庆解放的英雄故事,师生们用画笔向英烈致敬。

“刘老师经常带我们到红色革命纪念地进行采风和写生,我们身临其境地感受红色文化,体悟抗战历史,同时提高专业水平。这也是一种特殊的思政课。”大一学生林府锦同学说。

500名小学生烈士墓前祭英烈

“我与祖国共成长 寻‘小萝卜头’事迹”重庆市“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主题团队日红色之旅主题教育活动在歌乐山烈士陵园举行,江北区鲤鱼池小学校师生代表500余人在这里共同缅怀革命烈士。

downLoad-20190403192854_副本.jpg

烈士陵园内,500余名学生向烈士敬献了花圈;红岩联线优秀讲解员现场宣讲了“小萝卜头”的故事;全体师生共同传递了巨幅国旗;绕烈士墓一周,向烈士敬献小白花;走进了白公馆、渣滓洞,追寻先烈足迹,学习红岩精神;孩子们还前往沙坪公园开展了快乐互动体验活动。

鲤鱼池小学一年级学生少先队入队仪式也在烈士陵园举行,伴随着《少年先锋队队歌》,五年级同学为一年级同学戴上红领巾,并为他们矫正敬礼姿势。

downLoad-20190403192927_副本.jpg

“这是我们学校‘大手牵小手’的传统活动,已经坚持了10年,孩子们在一年级时都会参观渣滓洞、白公馆,然后在这里加入少先队,五年级准备离校时再重温这个过程。”鲤鱼池小学校长梁正雄表示,举行这样的仪式,能够培养孩子的责任心,让他们感受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上游新闻记者 王淳 付迪西 罗永攀 冯锐 刘力 通讯员 万志艺 罗涵笑 程雅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