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九龙坡区有个“人才超市”:求职者可直接“对接”企业,每月还有“赶集日”
04-01 13:57:15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607761.jpg

“走嘛,我看群里说周三民安华福有个大公司招很多岗位,靠谱!”“是不是哟?那到时候喊我,我赶过去。”3月31日,要到九龙坡华岩民安华福找工作的宋晓丽,家住巴南区,却"千里迢迢"去九龙坡区找工作,不过为着一份“靠谱”。

几个月前,经朋友推荐,她加入了民安华福的就业qq群,看着群友一个接一个找到靠谱工作,甚至还有人成功创业,她心动了。

民安华福的就业qq群,经过一传十,十传百,这个让无数“宋晓丽”实现就业创业梦的民安华福社区,渐渐成了一个“网红人才社区”。

每周三每月20日是“赶集日”

其实,宋晓丽加的qq群,只是民安华福社区20多个就业qq群之一。现在,每个qq群几乎都有两百人的规模,群友以社区居民为主,同时吸引着越来越多区外的求职者加入。

民安华福社区目前入住居民1.8万户、4.2万人,是全市最大的公租房社区之一。社区外来人口多、低学历人群多、技能匮乏人员多、矛盾纠纷也挺多。稳就业、帮创业、促增收成了社区的头等民生大事,“就业超市”应运而生。

“就业超市”并非真的超市,而是一个融合线上线下全方位对接的求职招聘服务平台。线上有“超市自选平台”,企业和求职者可自由配对无障碍交流。

线下,也是广大就业qq群群友的固定节目,每周三,每月20日,专场招聘会和招聘“赶集日”,成了群友们雷打不动的行动日。

3月20日,正好是周三,两场招聘会同时举行,岗位多,机不可失。社区居民肖建辉伺机而动,来到江苏万园物业有限公司的专场招聘会应聘。

从大渡口区赶过来的袁姗姗,也是慕名而来,她参加的是第37场赶集日招聘会。这天共有宏美科技、渝辉机械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来招工,学商务英语的她与海康威视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结对,非常开心。

目前,已有219家用工单位500个工作岗位和455名失业人员进入“超市”。 线下招聘会目前已举办160多场,帮助1600多人顺利就业。

宝妈也有职场春天,带娃赚钱两不误

att_1607764.jpg

夏梅丽是2013年搬进民安华福的。

她是个勤快人,没当妈以前, 做过生意干过销售当过商场服务员,可有了娃就没法,两口子都来自农村,老人没法来带娃,夏梅丽只好全职在家,照顾丈夫和娃。

直到有一天,她在小区遛娃时,听其他宝妈说起了“巧手梦工坊” 。“就在小区里上班,每天送完孩子上学正好开工,中午还可以回家做饭,下午做到娃儿放学就去接,计件工资,没做完的可以拿回家做,随时有事也能请假,完全解决了宝妈的痛点。”

夏梅丽在梦工坊选了组装空调线的项目。穿空调线可是技术活,五六股不同颜色的线要穿在一个小部件里,颜色顺序还不能错,费眼费手。一开始她差点因手疼放弃,后来和其他宝妈学着在手指上缠了胶带,坚持下来,并很快成了骨干,月收入也从最开始的1000多元增加到2000多元,最忙时她拉着老公一起在家里赶工,一个月竟然赚了5700多元!

没错,以居家就业为特点的“巧手梦工坊”正是为宝妈量身定制的。目前梦工坊共引入4家企业提供计件手工工作,宝妈们来到这里,可以先免费培训再上岗,工作时间和地点都可灵活选择,最终按件领工资,很实在,受到宝妈们热烈追捧,纷纷邀姐妹入伙。

att_1607762.jpg

目前,选择在梦工坊重返事业春天的宝妈已有94名,社区还在积极对接更多企业,以开设更多类型的业务供宝妈们选择。

社区里的“明星”可真不少 居民纷纷引以为傲

att_1607763.jpg

到民安华福里转一转,你会发现,社区里的明星有点多。尤其是勤劳致富实现创业梦的励志人物,街坊们说起来都引以为荣。这些明星的诞生,离不开社区打造的创业沃土。

社区里,有创业梦发源地“创业苗圃”助缺少资金的追梦人勇敢创业,为他们提供411个苗圃摊位,只收少许清洁费,零月租;有壮大创业梦的“创业大市场”,帮助有一定基础的创业者走上经营正规,谋求更专业的发展未来。

居民周勇是“创业苗圃”里的明星,他已经从草根小白变成了经验丰富的手机配件老板,月收入达到了8000元,如今,他在华府大道租赁了50平米的门市经营手机配件及手机维修,未来可期。

居民周川国是“创业大市场”里的明星。2年前,他在市场里只开设了一个电器维修家政服务的便民点,如今他成立了厚街家政公司,取意“厚道服务街坊邻居”,正准备开第二家分店,每年他会免费为60位老人服务,成为街坊邻居交口称赞的大明星,店里挂满了居民送来的锦旗。

精准搭建“惠民桥” ,合力铺平“增收路”。民安华福社区党委正是如此,一步步探索实践,帮助群众解决就创业的实际困难,据不完全统计,民安华福社区失业人员从最初的2600多人已经降到了如今的400多人,并持续呈逐年递减趋势,群众生活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善,通过问卷调查,群众对社区党组织的认同度高达90%以上。

通讯员 高晓燕 陈林 上游新闻记者 谭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