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推开根固公馆的大门,你能闻到1936的气息……
03-28 08:02:43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

这是我们熟悉的李子坝遗址公园。

这是大多数人都感到陌生的一座公馆。

它藏身于葱郁之中,不是专门造访,很难遇见。

推门而入,历史的厚重扑面而来,偌大的复古吊灯、拼花大理石地面,木家具、皮沙发,公馆里的一切,甚至包括凝固着的空气,似乎都还停留在1936年的那一天。1936年,抗战名将李根固司令入住小楼,根固公馆,由此开始书写它不平凡的历史。

若干年后的一个春日午后,根固公馆的一角,肖可心正在为客人调酒,她是这栋小楼如今的主人。90后的重庆女孩,她的人生自然和李根固司令没有任何交集,之所以和公馆结缘,是因为这里另一位曾经的主人。

“1949年,王近山将军带着解放军来解放这个地方,跟着随军的那个部队,也有他的妻子和他的大儿子王少峰,若干年后,王少峰伯伯,让我爸爸去帮他找到他小时候在嘉陵江边的一栋老房子,就在现在这个地方。”——根固公馆 肖可心

一位带领军队对日军空袭拼死抵抗的司令,一位叱咤战场英勇杀敌的将军,李根固,王近山,已没有多少人知道他们的故事,以及他们和重庆的渊源。唯有这小楼,历经跌宕,依旧默然无声地守候在嘉陵江边。

当它出现在肖可心的面前时,斑驳,冰凉,没有了往日的生气,但女孩却莫名感动。肖可心曾在上海工作,十里洋场,那些老洋房老公馆改造而来的咖啡厅杂货铺,是最让她流连的地方,东方与西方,历史与现代,在一栋栋小房子里交融涤荡。而眼前的根固公馆,似乎正在等待着她的到来。

由于没有相片留存,最初的根固公馆是什么模样,已无迹可寻。肖可心通过查阅资料发现,抗战时期的重庆人民,尽管条件艰苦,却总是乐观地生活着。白天躲避日军轰炸,入了夜,仍然有别样精彩。根固公馆不仅是李根固司令的住所,也是当时的防空司令指挥部,作战之余,军官们常常会聚集在这里,谈天说地,憧憬胜利。 

根固公馆是历史保护建筑,房屋格局必须原封不动,肖可欣能做的只能是给老房子用钢架加固,然后将腐烂的木材全部拆掉,给公馆铺上新的大理石地板和木质护板,窗户也换上了彩绘玻璃。有了接近的外形,但老房子依旧没能活起来,于是她去到世界各地,专门搜集老物件、旧家具,不计成本、不远万里把它们运回重庆,只有一个要求,这些物品一定要和根固公馆同一个时代。 

正是因为这样的“较真”,根固公馆在肖可心的打造下,渐渐开始有了温度,店里的桌椅、灯具,打字机、电话,都和根固公馆同岁,还有那些散落在身边的古老物件,这一切,无不让人恍若重回1936年。

路过的人,往往犹豫推开这里的大门,公馆二字,让人敬而远之。只有走进来,你才会感叹,这里和外面无异,这里,是每个重庆人都能回去的三十年代。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伏毅 王琮

原标题:推开根固公馆的大门,你能闻到1936的气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