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雅诗兰黛将网易考拉告上重庆法院,“正品保障”成跨境电商之痛?
03-27 20:14:55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网易考拉与雅诗兰黛的“真假小棕瓶”案件,将由区基层法院提审至重庆市中级人民法院。

跨境电商纠纷已经成为消费者投诉的重点。其中,阿里巴巴旗下天猫国际、全球购以及网易考拉、小红书等进口产品销售的平台都有不少消费者投诉。

前不久,杭州互联网法院发布了《2018年度电子商务案件审判白皮书》,该白皮书强调跨境电商纠纷成为案件新的增长点,并“点名”了阿里巴巴旗下天猫国际、全球购以及网易考拉、小红书等进口产品销售平台,购买进口产品引发的纠纷案件增长较快。

  

网易考拉“售假”风波不断

此前,网易考拉的“加拿大鹅”事件历经3月余,同一件大衣,三次鉴别结果分别是“两假一真”,第四次鉴别吃“闭门羹”,第五次鉴别仍被消费者质疑。央视“3·15”前一天,杭州滨江市监称,该件加拿大鹅“经鉴定为正品”。但当事人仍表示怀疑,在微博上公开表示,自己未收到任何正式书面通知,也未看到此次实物检测的报告。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网易考拉再陷“售假”风波。继上演“加拿大鹅”羽绒服罗生门之后,网易考拉又被雅诗兰黛告上法院。

3月25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第一中级法院民事裁定书中了解到,雅诗兰黛(上海)商贸有限公司(下称:雅诗兰黛)起诉网易考拉及网易公司主体公司侵害商标权纠纷一案已由该院提审。

上游新闻记者从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发现,3月15日,这份侵害商标权纠纷案的民事裁定书,就被挂在了网上,再次将雅诗兰黛与网易考拉的商标侵权纠纷拉回公众的视野。

民事裁定书是重庆市一中院在1月15日作出的。裁定书中显示,2018年7月,雅诗兰黛起诉网易考拉及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网易),要求网易考拉立即停止实施侵害“MAC”商标权的行为,包括但不限于停止销售侵犯涉案商标的产品,披露侵权产品的供应链或来源,并要求被告立即销毁侵权产品。

同时,原告要求被告方赔偿因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给原告造成的经济损失100万元,以及原告为调查和制止侵权行为所产生的合理费用20万元。除此之外,包括网易考拉在内的被告要连续三十日在媒体公开刊登道歉声明。重庆市一中院的裁定书中载明,此案据以确定管辖的地点位于重庆市渝北区,且属于在本辖区有重大影响的案件,故决定由重庆市一中院对本案予以提审。目前提审结果尚未公布。

1.jpeg

这并非雅诗兰黛和网易考拉第一次冲突。2018年6月,网易考拉雅诗兰黛告上法庭,要求赔偿损失2100万元,并刊登道歉声明。

此事源于此前中消协公布的《“海淘”样品真假鉴定情况一览表》中包括网易考拉所出售的15毫升装的雅诗兰黛特润修护精华眼霜,称其涉嫌仿冒,鉴定结果由雅诗兰黛(上海)商贸有限公司出具。

网易考拉表示经SGS检测比对认定,网易考拉所售该产品与国内雅诗兰黛专柜及全球5个不同国家和地区官方渠道销售的9个同款商品红外光谱特征完全一致,不存在仿冒。

曹磊认为,网易考拉们这样的跨境电商,确确实实动了雅诗兰黛中国们的奶酪,对于品牌方来说,将渠道都掌握在自己官方直营手里,才能对中国市场掌握话语权和定价权。

曹磊表示,回溯十几年前,淘宝等电商平台刚起来时,也遭遇过实体企业的排斥,因为影响了他们固有的线下销售渠道,影响了一大批既得利益者。“”类似问题,根本上就是渠道利益之争。在曹磊看来,现阶段来说,这样因为“海淘平台动奶酪”引发的冲突,不会是个例。但从历史的维度看未来,双方肯定能找到一个平衡点。

实际上,网易考拉与雅诗兰黛之间1200万元的名誉侵权案和120万元的商标侵权案,以及几经反转的真假加拿大鹅事件,反应了跨境电商所面临的问题。

 

2.jpeg

资本助推跨境电商爆发增长

跨境电商进口的诸多问题,其实和该行业急速发展有关。随着全球互联网行业的高速发展、消费者网购习惯的养成,以及仓储物流、在线支付等体系的成熟,跨境出口电商市场近年来呈现爆发式增长。来自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及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已由2010年的1.3万亿元增至2016年的6.7万亿元,预计未来仍将保持20.1%的复合增长率,占进出口总额比重将由2016年的27.57%升至2020年的37.6%。与此同时,出口电商交易额2020年预计将达到9万亿元,占跨境电商总交易规模的75%左右。

此外,跨境电商也是国家政策大力支持的产业。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提出,要“创新贸易方式,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新的商业业态”。

从被称为“跨境电商元年”的2014年至今,行业内各大国内外品牌商、电商平台纷纷跑马圈地,一番竞争洗盘后已呈现一定的集中度。根据易观发布的上述报告可知,2018年第4季度,中国跨境进口零售电商市场中,天猫国际市场份额为31.7%,排名第一。网易考拉排名第二,份额为24.5%。由京东全球购更名而来的海囤全球排名第三,份额为11.5%。排名位于第四和第五的分别为唯品国际和亚马逊海外购,其份额为9.7%和6.0%。可见,行业前两名的天猫国际和网易考拉所占份额已超过50%,行业集中度较高。

除了几个头部平台,二线平台中蜜芽、贝贝、宝宝树、宝贝格子、妈咪团等也在近几年发展迅猛。根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年中国进口跨境电商发展报告》数据可知,截止2018年11月,中国进口跨境电商行业已披露的融资额累计超30亿元。其中母婴电商“mikibobo隅田川”完成A1轮数千万元融资,母婴B2B平台“海拍客”完成5000万美元C轮融资,母婴B2B平台“海带”完成A+轮6500万元融资,进口品零售商“KK馆”获7000万元B轮融资等。

资本和玩家大举进入,使得跨境电商高速发展,但也呆了各种问题。日前,杭州互联网法院发布《电子商务案件审判白皮书(2018年度)》,对过去一年审理的电子商务案件特点进行了盘点。

值得注意的是,跨境电商纠纷则成为案件新的增长点,通过天猫国际、全球购、网易考拉、小红书等专门从事进口产品销售的平台,购买进口产品引发的纠纷案件增长较快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浙江垦丁律师事务所联合创始人麻策律师表示,跨境电商总体上仍处于“试验”阶段,并依赖于国家政策而非法律予以维系。“例如跨境食品中文标签问题、海外商品质量标准适配问题、跨境税费问题、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等,在立法上都是模棱两可,更造成了行政执法和司法裁判的脱节。虽然《电商法》专设一章节对跨境电商进行了规定,但也仅限于对跨境电商模式的肯定,可操作性仍不强。”

 

记者观察

跨境电商挑战多,“正品保障”是关键

今年来以来,跨境电商行业已迎来多个政策层面的好消息。就在上个月,国家邮政局、商务部、海关总署共同发布了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寄递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公告。依据公告,多部门将深化放管服改革,包括支持寄递服务企业主体多元化、支持外资企业依法进入市场、支持建立跨境寄递服务企业信用体系等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政策面积极向好,但机遇背后仍存在着不少挑战。跨境电商寄递服务涉及的环节复杂而多变,仍存在着价格贵、速度慢、后期追踪难、便利性差等多重难题,并且假货、维权困难、捆绑搭售、大数据杀熟等乱象不断滋生。

业内人士指出,跨境进口电商目前平台要解决供应链的问题,这是跨境电商的首先要面临的难题。跨境供应链长,环节复杂,再加上国家和地区间商业环境迥异,跨境电商平台如何加强对供应链的把控力,拥有可控的货源品质、数量至关重要。配套的物流自然也非常重要,跨境物流价格昂贵、时效低下等,都需企业应对。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中国海淘用户愈发重视商品品质,正品保障度成为跨境电商企业赢得客户和持续发展的关键。目前各大跨境电商平台需要采取相应措施进行正品把控,尤其是溯源体系的建设与完善,能够加强对商品质量的把控,提升用户信任度。

 

上游新闻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