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身份证照片太丑?除了三次重拍机会,民警的美拍小窍门了解下
12-04 15:25: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362390_副本.jpg

身份证照片不好看,早已成为民众的一个“槽点”。近日,公安部在推出深化治安管理“放管服”改革便民利民6项措施,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为群众办理居民身份证和居住证提供便利服务。今后,居民身份证相片实现“多拍优选”。群众如果对拍摄的居民身份证相片不满意,可以申请重新拍照3次,从中优选满意相片。

这个消息对于广大市民而言,简直是“喜大普奔”。

那么怎样才能拍出一张美丽的身份证照片呢?4日记者来到江北公安分局大石坝派出所,实地探访“多拍优选”新政策下的身份证办理。

记者看到,比起拍艺术照的摄影棚,身份证照相室内设备要简单得多,相机固定在支架上,是和电脑连接的,系统会用语音提示前来照相的市民“准备照相”、“照相完毕”。成像后,系统会判定相片中人物的位置是否合格,都通过后,一张身份证相片才算完成。在这套照相系统中,浓妆,刘海是无法通过的,美化软件修饰也不可能。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证拍出满意的照片,民警在拍照前,一般都会给市民留下充足的准备时间打理头发,拍照时也不断帮助他们调整面部表情、角度。民警告诉记者,随着系统的升级和相机的更新换代,拍出的照片效果也比从前好了很多。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四川省的女孩小张因外出旅游时把身份证弄丢了,在得知公安部推出了身份证照“多拍优选”举措后,特地前来派出所补办身份证。“对之前的照片不是很满意”,小张坦然地告诉记者。在民警的安排下,小张先进行了身份证指纹采集,然后小张脱掉了厚重的羽绒背心,坐在镜头前,在民警的指导下,一张身份证照诞生,小张还重新拍了两次,并最后选定了一张。

为了让市民拍出美照,大石坝派出所民警陈思斯告诉记者提高身份证照片“颜值”的小窍门:

一、服装方面。市民可以穿有领口的衣服,展现颈部线条。但领口不宜过低、不穿高领衫、不裸露肩膀。在拍照时,要注意几类不得体的衣服不要穿,过于休闲的、白色的上衣、带有反光材料的、带有突兀印刷字体和图片的衣服。

二、配饰方面。不能戴帽子,如佩戴眼镜,隐形眼镜和美瞳,要佩戴无镜片的眼镜框,注意眼镜框不得遮住眼睛和眉毛。

三、发型方面。建议头顶做个蓬松,会让脸型更好看,但发型不得梳得过高。此外,头发不可以遮挡眼睛、眉毛和眼角,要露出两个耳朵。发胶、啫喱水必须洗净吹干。

四、妆容方面。相信很多爱美的女孩会上妆过来拍照,但是警方也友情提示,只能化淡妆,不能浓妆艳抹。避免妆容里有闪粉、眼线过重、腮红和唇色很深、粉底颜色很白、戴美瞳等等。

五、拍照小技巧:拍照时,坐姿也有小技巧。坐直,手自然下垂同时背部伸直会比较有气质,拍摄时表情自然放松。笑容方面,不要露出所有牙齿。微笑时如果要露出牙齿,尽量少于6颗牙。拍摄时候,眼睛看着照相机镜头上方3厘米左右,建议眨一次眼,这样会使眼睛更有神。

民警提示:由于身份证照的背景板是白色的,所以市民拍照时最好选择深色衣服,因为在白色的背景衬托下,照片的色彩会显得更加饱满。同时,笑容自然大方、头发整齐、五官清晰无遮挡、双眼明眸有神、领口整齐美观都可以让照片变得更满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