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效果丨渝北兴隆镇打造主城休闲度假第一目的地,勾起儿时乡愁从这里开始
11-27 16:37:51 来源:上游新闻

fea2a24a017e37eaeb8afb3f445946d3.jpg

从小成长在都市里的我们,是否对父母亲的儿时乡愁有过无限的遐想?

那些可能仅仅存在于影视作品中的蛙鸣、犬吠、鸟叫,以及萤火虫划过肩膀的惊奇,可能是我们一辈子都无法企及的美丽画面。

11月27日上午,重报集团赴渝北开展“看效果”采访报道团来到了渝北区兴隆镇牛皇村。在这里,采访报道团看到了牛皇村朝天马院落作为人居环境示范片,以“体验农耕文化、种植百种花草、改善居住环境、勾起儿时乡愁”为主题,打造的特色鲜明、美丽宜居的洁净家园。

同时,走在古井、草亭、石碾、石磨、石桌、水车、秋千、梅花桩等小景致的竹林小道上,能深深地感受到一股浓浓的乡土气息。

“现在交通便利了,到兴隆镇来耍的游客更多了。”村民李华高兴地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自己准备回家搞生态观光农业,在家门口创收。“多亏了党和国家的政策好,来的游客都说,这里能勾起儿时的乡愁。”

nEO_IMG_att_1350793.jpg

△建设中的“巴渝乡愁”国家农业公园

让希望的田野,绽放不一样的光彩

农业乃国之根本,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发展迎来新机遇,乡村振兴,首先要解决好“产业兴旺”。

近年来,渝北大力发展农村经济,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为目标,突出产业兴旺这一重点,通过多项创新机制,正在实现着这片土地的改变,让老百姓不断增强获得感,也让渝北农业飞速发展,绽放不一样的光彩。

重报集团赴渝北开展“看效果”采访报道团在渝北区兴隆镇看到,一排排崭新的小洋楼、一个个生态农业基地和一片片绿色产业,让你能感觉到一股蓬勃奋发的生机与活力,正在广袤的渝北勃发。

△建设中的“巴渝乡愁”国家农业公园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渝北将以“三环十景”为重点,以精品乡村旅游为突破口,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按照“三环十景”的发展布局,渝北计划用3年时间打造3条精品乡村旅游环线、10个精品乡村旅游景区、2个田园综合体,创建5个全域旅游示范镇、10个全域旅游示范村,为游客打造“吃有特色、住有选择、行之便捷、游之舒心、购之丰富、娱之尽兴”的多元化复合型乡村旅游目的地。

据渝北区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三环十景”农村全域精品乡村旅游发展布局,渝北还将大力开展现代农业招商引资,目前浙江一龙集团西部莫干山“裸心谷”、禾中集团农业智能化产业科技园、幸福时代“幸福云”农旅智能化大数据平台、重庆玖创农业公司现代农业科技博览园、第三批国家特色小镇等多个重大项目正在加紧洽谈跟进中,年内有望落地实施。

nEO_IMG_att_1350791.jpg

△礼朝屋基

巴渝乡愁,让乡村换新颜

2016年底,随着渝北区南北大道一期工程的建成通车,来自重庆主城的游客给兴隆的乡村旅游带来崭新的发展机遇。

特别是位于兴隆镇牛皇村9社的礼朝屋基,这22栋深藏在山水间的错落有致的具有巴渝特色的农房颇具“乡愁”气息,同时也属于渝北区“三环十景”重点区域。

据区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快农旅融合发展步伐,渝北区正在着手编制《渝北区农村全域农旅融合发展总体规划》,在每个镇打造一个乡村旅游示范点。

△建设中的“巴渝乡愁”国家农业公园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其中在兴隆片区预计建设以“巴渝乡愁”为主题的国家农业公园,公园以“巴渝为心、田园为体、艺术为脉、乡愁为魂”为原则,用生态手法营造出田、园、场、林等乡村基地风貌,构建一个占地约167公顷的原生态景区。并以“一谷两翼”的规划布局,紧密围绕农村“三变”改革,打造农业与商业、农民与市民的和谐发展关系,目前已进入实质性搬迁阶段。

稍早前,在兴隆镇牛皇村开设农家乐的汪清文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刚刚过去不久的假期,让他的“美丽乡村”项目吸引大量人流。“要是国家农业公园建好,岂不是还要来更多人?”家乡越来越美,在家门口就能赚钱,让与汪清文一样的渝北人更眷念这片土地,对未来满怀希望。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为了保持传统乡村风貌以及农耕文化传承,渝北区因地制宜,为乡村换新颜。除了农村环境整治扮靓乡村,还围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成功创建放牛坪梨花基地、印盒李花基地2个3A级乡村旅游景区,以及木耳白云桃花、大湾“花漾渔村”等15个市级以上乡村旅游景点。

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