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块橡皮能看出孩子上课开没开小差?家长、孩子、老师怎么说?
11-12 17:53: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这两天,有个“橡皮定律”突然火了。据说靠这个,不用多问孩子,不用劳烦老师,只要看看孩子的橡皮,就能知道他上课认不认真。不少家长慌不迭地从孩子文具盒里拿出橡皮一一对照,也有家长心存疑问:这个办法,真的靠谱吗?

橡皮定律你知道吗

“橡皮定律”从何而来已无处可考,不过,这条定律据说来自一位老师的朋友圈,准确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九。在朋友圈流行的这条定律,一共有5张图,根据橡皮的不同状况,对应了孩子上课时5种不同状态,分别为:

1、不开小差,认真听讲;

2、偶尔无聊,开开小差;

3、经常走神,容易分心;

4、整节课都没好好听;

5、橡皮已不见……   

att_1325326_副本.jpg

以第一种状况为例,据说橡皮擦如果是这样的造型,就说明孩子平时不仅爱护文具,而且注意细节,使用完的橡皮擦都会认真擦去脏的地方,再妥当地收回文具盒。因为橡皮身上“洁白无瑕”,没有任何受损的痕迹,说明小主人除了擦字意外,没有拿它做其他用途,同理可证上课十分认真,没有开小差玩弄文具。

如果是第三种状况,橡皮惨遭“折断”,无论是使用何种方式,都证明孩子起码是费了力气的。由此判断,橡皮是这一款的孩子,上课没少做小动作,无辜的橡皮成为了他们的“实验对象”。

家长说

许女士的儿子今年读二年级,在网上看到这条“橡皮定律”后,她回家后第一时间打开儿子的文具盒,把3块橡皮都拿出来好好端详了一番。“说实话,三块橡皮的状况都还不错,基本属于第一种情况,但是对于这个说法,我还是持保留态度。”许女士说,她给儿子准备了3块橡皮,但是文具盒里的橡皮数量不时都在变化,有时2块,有时5块,“连橡皮都不一定是自己的,还怎么判断他上课是否认真听讲?”   

陈先生则觉得这个说法或许有些道理,儿子刚上学有些皮,老师曾反映他上课时不时会开小差,他也在橡皮上发现过小坑,儿子有时在家做作业也会拿笔戳橡皮。

学生说

在渝中区某小学门口,放学时,记者随机与几名四年级学生交谈,发现他们的橡皮磨损程度各不相同,多数橡皮还保持形状完整,但偶尔有被折断的,也有受损严重的。一位陈同学的方形橡皮被磨成了不规则的圆形,另外一名男同学的长条形橡皮上有五六个深坑,周围还有笔芯戳入时留下的黑色痕迹,表面坑坑洼洼。不过,同学们大都不承认橡皮是在上课时“受伤”的。陈同学说,橡皮是自己在做作业的时候,思考过度,不小心掰断的。

老师说

对于这个“橡皮定律”,老师们也持不同的意见。

蓝湖郡巴蜀小学刘俐宏觉得这个定律还是调侃为主,不能单凭橡皮受损程度来确定孩子开小差程度。孩子上课有没有认真听讲,最有发言权的是授课老师。

老师关注教室里的每一个孩子,孩子的眼神、坐姿、动作尽收眼底,其次看孩子回答问题的情况,最后看孩子作业完成的情况。家长快速了解孩子在校情况的方法有很多,但最直接的就是跟老师沟通,打电话、当面聊都可以。  

“开小差的时候他们什么都会拿来玩,橡皮是玩得比较多的,玩铅笔、吃手指的情况也有。”南岸区某小学二年级班主任周老师表示,在一定程度上,观察橡皮磨损程度确实可以判断孩子在学校皮不皮,不过除了上课时开小差,其实孩子们做作业时开小差、做小动作的几率更大。  

为了让学生在低年级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老师大都会在班上做出规定,上课、做作业时要保持书桌整洁,上课时两手要端正摆放着听讲,“如果孩子做作业时容易分心,家长辅导时也可以这样给孩子做个规矩,培养他们好的习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