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母亲从外面捡回来“变废为宝”的东西,儿子却欣赏不来……
10-22 10:08:28 来源:都市热报


刘女士捡来烂盆子种菜

刘女士用捡来木板做的凳子被儿子放墙角堆东西

刘女士捡来外卖盆子装厨房垃圾

刘女士用捡来的布缝的椅垫

都市热报消息,最近天气逐渐转凉,坐在椅子上总感觉冰凉,家住九龙坡区彩云大道11号的刘女士拿出花椅垫套上让家人暖和下,这椅垫是她用捡来的布缝制而成,可拿出来没用到一天,就被儿子嫌弃“土”,藏了起来。不仅是椅垫,刘女士捡回来“变废为宝”的东西,也都被儿子认为没必要……

废木料做凳子废布做椅垫

刘女士今年54岁,之前一直住在城口老家,一年前来到重庆带孙子。一向生活在农村的她简朴惯了,来到城里后也十分节约,在外见到一些能用的东西总要捡回家,想“变废为宝”。

记者在刘女士家看到,她捡回来的外卖盒子放在厨房装垃圾,捡回来的烂盆子放在阳台上种上蒜苗,她说:“自己种的蒜苗用来炒菜都要香一些。”。另外,刘女士还捡来邻居家做柜子剩下的木头,并在物管借来电钻,做了个凳子。

“这个垫子是我半年前倒垃圾时捡回来的布缝的,正适合冬天用。”刘女士拿出一个花垫子说,这布捡回来时是四个长条形的,为了缝椅垫,她白天带孙子,晚上空闲时就一针一线地缝了两个晚上才缝好,“这布里面捡回来就有层海绵,非常软,冬天要到了,椅子坐着冰,这个椅垫刚好可以派上用场。”

刚拿来垫就被儿子嫌弃土

上周四,刘女士见着降了温就将椅垫拿出来套上。不料才套上半天,吃晚饭时,儿子就把垫子拿去放在刘女士睡觉的次卧柜子里。

刘女士:为什么不坐垫子?坐着很暖和的。

儿子:这个天还不冷。垫子不好看,太花、太“土”。

刘女士:坐着舒服就行,管它好看不好看。

于是,她将垫子拿来放在自己常常坐的椅子上坐,可吃完饭,儿子又把椅垫给她放进了她的卧室。

记者看到,刘女士家装修主要为白色调,中间岔出很花的椅垫,确实有些不搭调。“他自己不坐就算了,还不让我坐。”刘女士很委屈地说,不止是这个椅垫,以前在邻居那里要来的木板做的凳子,儿子也把它放在了墙角,上面堆的杂物,还总说不要去外面捡那些东西回家。

生活好了也希望儿子勤俭

刘女士说,她生活在农村,年轻时饭都吃不饱,为带大两个孩子供上大学,衣服是缝缝补补,而自己现在捡回来做的那些东西,要是在老家算是好东西了。

“我真没搞明白,这些东西都能派上用场,还能用的东西为啥不用?”刘女士说,即使现在生活条件变好了,也希望儿子能够勤俭,如今的好日子来得确实不容易。

昨(21)日,记者与刘女士儿子杨先生取得联系。对于刘女士因为椅垫和凳子被藏起来很伤心一事,杨先生也有点后悔,表示没有考虑到母亲的感受,“我知道我妈是节约惯了,也希望我们不要浪费,但是以前的苦日子已经熬过来了,现在家里什么都不缺,她把一些破旧的东西捡回来用显得和房子装修很不协调,来客人了也显得很寒酸。”

杨先生说,自己将东西藏起来确实方法不对,以后会买来椅垫套上,将母亲做的椅垫垫在下面一起坐,至于做的凳子也会买来和椅套配套的套子一起装上。

废旧物品也能很美

谁说废旧物品利用就不搭调了?不少人“废物利用”让美更独特。比如,这几年比较流行的是将旧鞋当花盆养花,老旧的鞋子和绿色植物形成鲜明的对比,加上鲜花的映衬,构成最美的画面。

曾经,记者采访一位82岁的老人陈家福,他不仅用捡来的木板做了桌子和衣柜,还自学烙画,在木板上烙画,让徐悲鸿笔下的山水、马,齐白石的虾在他的木板上表现得栩栩如生,挂在墙上为家增添了不少艺术氛围。

27岁的杜先生,前段时间刚装修了新房,一向喜欢养鱼的他自然是在家里装了鱼缸,但怎样让鱼缸看起来更美呢?他想到了“废物利用”,于是将老家带来的小板凳和旧木头放进了鱼缸中,还去郊区捡来石头,去江边捡来水草放进鱼缸中。这一搭配,鱼缸中有朽木,有石头,有水草,鱼儿遨游其中,仿佛“海底世界”一般。

记者手记>>

多花心思便会完美

两代人的生活观念不一样,审美也不一样。妈妈勤俭,捡来废旧物品,变废为宝,是美德;而捡来物品做的凳子、椅垫在年轻人看来不时尚,与家居风格不搭调,本身也没错。

无论母亲做的东西有多不搭调,但子女有些直白的表达方式或许忽略了她内心的感受。以后遇到此类情况,我们是不是应该先别急着否定,多花点心思,比如在凳子上涂鸦,在花盆里种上适合的花草等,让物品美观与实用兼备,是不是更好呢?

都市热报记者 张春莲 摄影报道

原标题:母亲变废为“宝”儿子嫌土 遇到这种事,你会怎么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