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0年拍摄重庆300多个粮仓 听!老粮仓讲故事
10-02 09:02:33 来源:第1眼

第1眼消息,咱们中国有句老话,“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不管哪个时期,储藏粮食一直都是一件很有讲究的事。

国家大型粮仓的管理就更讲究了。

颜正华是国家一级摄影师,十年,他走遍了重庆的区县,一共拍摄了300多个粮仓。

生活在城市的人、出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的人,恐怕都对这些粮仓感到陌生。

这些巨大的建筑外形不一,散落在乡野之间,朴素中隐约可见当年的芳华。

在颜正华的镜头下,它们仿佛一下子从遥远的时光被拉到了现在,从乡野走到了大众的视线之内。

十年前,有在粮食部门上班的朋友和颜正华聊起这些粮仓。爱好摄影多年的颜正华开始拍摄这些落寞的建筑,至今还在继续。

 

我国是农业大国,在过去农业税以征收粮食为主,所以往往把缴农业税又称为缴公粮或征收公粮。

缴公粮是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应尽的义务。像老高这样上了年纪的农村人,恐怕都对缴公粮热火朝天的场景有印象。 

过去,粮仓都在交通要道、繁华之地。但是随着城市的建设发展,它们已经告别了喧嚣,与寂寞为伴。

10年时间,颜正华走遍了重庆的区县,共拍摄了300多个老粮仓。

颜正华的本职工作是一名机关公务员,年轻时喜欢画画。后来端上相机、爱上了摄影。

和所有的摄影爱好者一样,他入门也从风光开始。

随着摄影技术的不断精进,作品拿了不少奖。

其中两张作品,在展会上拍出了10万的高价。

但是慢慢地他不满足于此,并开始思考摄影的理由。

他曾在博客中写到:

“国内的摄影师,以拍摄唯美的风光片者居多……风光会更美丽,而历史如逝水。”

颜正华用镜头保留这份关于粮仓的记忆,其实也是保留一份历史。

原标题:老粮仓的故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