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发现重庆之美丨巴南行道树滴灌桶:让树木“喝足水”,可连续滴灌6~8小时
09-20 06:32: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e964d11de3736ce59432345d2f76264.png

downLoad-20180920062745_副本.jpg

环卫工人用滴灌桶对树木进行浇灌。 巴南区城管局园林所供图

候选项目:行道树滴灌桶

候选奖项:城市治理创新范例

推荐单位:巴南区城管局园林所

城市栽植的行道树多数树池较窄或被彩色混凝土封闭,浇水很不方便,水极易溢出树池外,造成浪费。在炎热的夏季,这些行道树由于浇水困难,往往因为缺水而造成叶片发黄、落叶等情况。然而,在巴南区,有被市民戏称为“神器”的多功能滴灌桶后,这一情况正在逐步减少。

为让行道树“喝足水”

他们研发了滴灌桶

据巴南区城市管理局园林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部分路段的行道树和市街花台底层管网繁多,土层薄弱,加之树圈窄、圈内泥土分布不均或被彩色混凝土封闭,以致水管浇水不易渗透,树木吸水困难。而且水也极易溢出树池外,造成浪费。在炎热的夏季,这些行道树由于浇水困难,往往因为缺水而造成叶片发黄、落叶等情况。

“在前几年的抗旱工作中,我们用废旧塑料桶、塑料袋、垃圾桶等,给这些行道树抗旱。这些方式虽然效果好,但是不够美观、整齐。”为此,巴南区城市管理局园林所自主创新研发了一种新型滴灌桶,为使滴灌桶功效、外观更具完善,“我们还进行了多次改良。”

2000余个滴灌桶

滴灌时间长达6-8小时

“我们最新型的滴灌桶是塑钢异性材质,容积为40L,半圆形,中间约凹,这种形状能使滴灌桶紧贴树干,既节省空间、又便于滴水。其背后安装有塑料皮带,使其能固定在行道树的树池内,同时也十分便于拆卸、移动。滴灌桶底部钻有两个小孔,并设有引流管,桶内的水可以缓慢的滴入树池内,不会产生外渗现象,水的利用率高达100%。”该负责人透露。

并且能够在供给苗木水分的同时,雨季时还能自动搜集雨水,“是一个既节水、又能在雨季自动获取水分的良好灌溉设施。滴灌桶不仅可以用于浇水,还能在树木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日常管护工作中得到多方位应用。”该负责人称,对于树圈较小、土壤较板结和作业危险等路段行道树,应用滴灌桶效果较好。

为与环境保持协调、统一,“我们的滴灌桶颜色与树皮颜色相似,充分保证了道路景观。”

截至目前,巴南区城市管理局已在各条道路上安装滴灌桶2000余个。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通讯员 舒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