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三届年会本周末举行
09-11 07:20:13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9月1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商务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下称市长顾问团)会议第十三届年会,将于本月15日至16日在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首届市长顾问团年会于2006年在重庆举行,其后每年均会在渝举行一次,现已成功举行十二届。每届市长顾问团年会均围绕一个主题进行讨论,本届年会主题为“重庆智能化之路:方略与举措”。市商务委副主任王珏表示,该主题与刚刚闭幕的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的主题思想一脉相承,希望分享世界500强企业和国际知名跨国公司在这一领域的国际视野和成功经验。

她举例,有的成员本身就是智能化领域的专家,可在年会上分享关于制造业、服务业、社会管理与政府服务等领域智能化的规划和案例,也能介绍人工智能、机器人、区块链等智能化技术,对重庆推进智能化的定位和路径,以及在商用、政用、民用等领域推进智能化的具体举措提出意见建议。

据了解,目前,市长顾问团成员共有35位,其中法国ENGIE集团、奥地利奥特斯、日本三井住友、瑞士ABB、德国巴斯夫等公司的23位顾问本人将出席本届年会,美国联合技术、新加坡星桥腾飞等9位顾问将委派代表或观察员出席,有3位顾问请假,共计32位嘉宾出席。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市长顾问团的企业中,有4家“新人”,分别为川崎重工、西门子、高通集团、飞利浦照明。市商务委方面称,4家集团均为智能化领域的国际知名跨国企业,他们的加入将对重庆发展智能化产业提供更多帮助。

据介绍,目前重庆智能产业综合实力已跻身全国前10位,其中电子信息产业进入前8位,软件服务行业排名13位,在全国处于中上水平。重庆已具备大力发展智能化产业的条件和基础。在本届市长顾问团年会上,顾问们将围绕年会主题,就重庆智能化产业发展,重点分三个专题开展讨论。

第一个专题是“智能化引领城市发展”。将围绕重庆当前正大力实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探讨政府如何进行顶层设计、制定发展思路、加快人才培养与引进,寻求我市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解决之道。

第二个专题是“智能化助力产业升级”。将立足重庆现有优势与产业基础,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思考在智能产业发展中,如何培育智能产业链,构建智能产业集群;思考在智能应用领域,如何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与现代服务业。

第三个专题是“智能化应用以人为本”。将围绕政府管理、公共产品、社会治理与民生服务智能化领域,着力推进智能化技术在政务、交通、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应用,在城市智能化推进过程中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建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王珏表示,重庆正处于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关键时期。在本届年会上,顾问和市长将通过讨论交流,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可以进一步明晰重庆智能化定位和路径,推进智能化融合与发展。同时,年会的智慧结晶,也会渗透到政府管理、社会治理、产业升级和生活服务的各领域、各环节,从而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重庆日报记者 杨骏 实习生 唐璨

原标题: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三届年会本周末举行 主题为“重庆智能化之路:方略与举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