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高考前半个月查出白血病,可他还想继续:我都想好报哪所学校了…
06-04 13:27:31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0604154636.jpg

他今年高三,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再过3天就将步入高考考场,但天意弄人,就在考前半个月竟查出患上了白血病……经检查,目前他病情严重,如果坚持参加高考,可能会有生命危险,但他却依然坚持参考。不仅是十余年寒窗,还因为家里经济条件不允许,面对高额的治疗费用,他不愿意因为自己的病,因为一年治疗耽误自己的求学梦。寒窗苦读十余年,距离高考只有3天了,能否如期参加考试?他一直在与命运拼争。

因为肚子痛看病竟查出白血病

4日,记者在新桥医院主病房3楼血液科156床见到了向根,他戴着口罩,穿着病号服,看起来身体很虚弱。“我现在什么都不想,只想顺利参加高考。”向根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他觉得自己身体没有什么不适,只是有些头昏。但他压根儿不知道,自己的病情十分严重,根本不适合参加高考。

事情为什么会这么突然呢?这还要从5月20号说起。当天下午是生物课,他因为肚子疼向老师请假去附近的医院看病,在当地医院就诊后口服药物症状缓解。第二天,右下腹再发生疼痛,他又换了一家医院就诊,经过检查考虑为阑尾炎,住院后在接受抗炎镇痛治疗后疼痛症状得到一定缓解,但治疗期间血常规检查发现他血小板出现异常下降,于是复查了一个骨髓穿刺,原来他竟患上了白血病。

当地医院马上建议他转到新桥医院进一步治疗,到了新桥医院,经检查向根患上的是急性髓细胞白血病(M2)。该病临床表现为贫血、出血、感染和发热、脏器浸润、代谢异常等,多数病例病情急重,预后凶险,如不及时治疗常可危及生命。“他现在的状态,我们是绝对不支持参加高考的。”新桥医院血液科主治医师刘焕凤表示,向根目前的病情不容乐观,因为他腹部感染还没有完全控制,如果就这样出去参加考试,考试中紧张的情绪也可能引发心理情绪的波动,如果身体产生应激反应,感染加重,血小板这么低,随时可能因为大出血危及生命!”刘焕凤说。

继父竭尽全力帮他筹集医药费

看着儿子躺在病床上,向根的继父李诗云在一旁偷偷落泪。李诗云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向根的亲生父亲在2010年去世了,他和向根母亲再婚后,两人相处得非常好,向根也非常懂事,知道家里条件不好,回到家就抢着干活。后来夫妻俩去了浙江福州打工。初中向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巴蜀中学,中考以666分成绩考上了市重点杨家坪中学,并在成绩最好的11班就读。他还有一个姐姐,在重庆一家美甲店当学徒。

“孩子非常争气,成绩又好,我们在外面没有什么后顾之忧。”李诗云说,得知孩子患病后,夫妻俩立即从浙江赶回来,现在,他们在医院旁边租了房子,全身心照顾他。李诗云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一开始他们想隐瞒病情,但孩子大了,根本瞒不住。向根得知自己是白血病后,最担心的就是不能顺利参加高考。“他告诉我们,自己治病要花很多钱,家里条件又不好,他不想给家里增加负担,想早点毕业早点工作挑起家里的担子。”李诗云说,医生告诉他可能要花40万元,他们夫妻俩一个月的收入在6、7000元左右,高额的医疗费对他们一家人来说是天文数字,但就算砸锅卖铁也要帮孩子筹集医药费。

老师到医院探望为他加油打气

downLoad-20180604154913.jpg

今天,向根的班主任代宗川和4名任课老师也来到医院探望,并带来了一件印着“青春不散场,我们一起毕业”的纪念T恤。“他因为进医院缺席了我们的毕业照,今天特意把衣服给他带来,代表我们永远都是高三(11)班的同学,永远都是一家人。”代宗川说,他是数学老师,向根的成绩非常好,高三全年级1700多名同学,他排名在前200名,考重点大学一点问题都没有。向根不仅在学习上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而且和同学相处融洽,大家都很喜欢他。

downLoad-20180604154920.jpg

“得知他患病的事,我们几个老师心里都很难受。同学们也很关心他的病情,但我们只告诉孩子们他得了阑尾炎。”代宗川说,因为马上就要高考了,怕大家太担心影响考试,所以向大家隐瞒了病情。“等高考结束了,我再带着孩子们一起到医院来看你。”代宗川告诉向根,随后将T恤放在他胸前,并为他戴上印有“加油、高考必胜”的徽章。

随后,代宗川老师与医生进行了沟通,得知向根病情严重,他来到床头,轻轻握着向根的手跟他聊了起来,打算劝自己的学生放弃高考。面对班主任老师循循善诱地劝阻,向根情绪一下激动起来,双眼挂着泪,激动地握着代老师地手说到:“我想跟同学们一起参加考试,我还是想跟大家一起毕业!”

记者手记:

整个采访过程中,向根的状态并不好,但他却表现得很坚强,或许是对自己真实病情的不了解,或许是假装坚强想告诉大家他可以。只有当老师来探望他,并为他戴上徽章的那一刻,他哭了,眼泪还是忍不住从左眼角流了出来,到目前为止,他还对自己参加高考抱有很大的希望。医生和家人都不忍心将实情告诉他,只是劝他先养病。临走时,向根向记者吐露了自己的心声:他非常想参加高考,而且自己都想好了,要报考重庆大学,上一次模拟考试考了580分,所以对自己非常有信心。我也笑着对他说:“你可以的!”但我们知道,就他现在的病情来说,他参加高考的可能性非常小。因为他身体比较虚弱,我们也不敢打扰太久,但我们愿意为他祈福,希望他早日度过难关,完成自己的求学梦。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