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赴美研学旅行高峰期到来 领馆发布安全注意事项
06-01 09:3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中国驻美国洛杉矶总领事馆网站消息,暑假是中国中小学生赴美参加夏令营等短期研学旅行(俗称“游学”)活动的高峰期。驻洛杉矶总领馆提醒赴美研学旅行的中小学生、家长、组织方和接待方,做足准备,加强防范,确保平安。

截图自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网站

截图自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网站

参团学生中,不少人是首次出国,不熟悉环境,远离父母且受语言限制,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欠缺,风险相对较高。驻洛杉矶总领事馆特此提醒:

一、正规参团。注意参加有资格的单位、机构组织的团组。中小学生出国参加夏(冬)令营的主办单位,应是中小学校等机构或组织,承接活动的旅行社应具备经营出境旅游业务资质。具体请参见教育部等部委联合发布的《加强对中小学生出国参加夏(冬)令营等有关活动管理的通知》,以及《中小学学生赴境外研学旅行活动指南(试行)》。

二、签署协议。家长应详细了解研学旅行活动的具体安排,与组织机构签订相关协议,明确有关各方的权利责任,细化安全保障条款,厘清医疗、旅行保险等事宜。组织方和当地接待方应根据学生人数、具体活动安排,配备足够的随行老师、导游或陪护人员,确保参团学生吃、住、行、游全程安全。

三、预防在前。家长、组织方、随行老师及当地接待方,有责任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建议学校或主办方将安全教育作为行前教育的重点内容,引导学生及家长了解境外安全风险及注意事项,树立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四、制定预案。根据日程安排,对旅行沿途可能出现的自然灾害、交通事故、迷路走失、意外伤害、犯罪侵害、偷盗遗失等风险充分估计,对长时间停留的旅馆、学校、景点等的安全环境要有足够研判,制定切实可行的组织方案和风险应对预案,全力避免风险事故。

五、全程监护。家长、组织方、带队老师及接待方应加强信息沟通,全程履行监护责任,确保学生安全。在国外期间,带队老师应加强和学生沟通,全面掌握学生动态,积极引导,妥善应对安全隐患或事故,及时向家长、组织单位报告团组动态。

六、住地安全。如借住寄宿家庭,应事先多方面了解其背景情况,慎重选择。如住宿酒店,应选择治安环境较好区域,应尽量安排学生集中在同一楼层或区域住宿。参加营地活动,应集中学习生活,切勿擅离营地。注意叮嘱学生要关好房间门窗,不要给陌生人开门,不要单独外出,尤其不要在天黑后离开住地。

七、外出安全。加强全团管理,采取措施,监督学生不得独自离团活动。外出期间,要提醒并监督学生避免出现危险行为,特别是不要吃陌生人给予的食品、饮料,不搭乘陌生人车辆,不要从事高风险运动。妥善保管贵重物品及护照等重要财物,不显财炫富。

八、妥善处置。如发生意外事故,要按预案冷静应对,首先确保人员生命安全,同时主动寻求各种资源帮助,及时报告组织单位,通报家长。美报警电话:911。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