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高考时间丨80后预估高考分数和成绩只差4分 指挥同学填报志愿
06-04 19:03:48 来源:上游新闻

还有三天,首批“00后”就要走进高考考场了!2018年高考将于6月7日、8日举行,这是1977年恢复高考后的第41个高考。关于高考,哪些场景你仍记忆犹新?考了多少分还记得吗?你是超常发挥还是发挥失利了?今天(4日),上游新闻记者采访了一批80后,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高考故事。

陈女士“难忘两个人的陪伴”

(1981年出生,1999年参加高考 成绩 473)

高考离我已经过去快20年了,但留给我的记忆却是一辈子的。最难忘的是两个人的陪伴。我们当年是7月高考,考试时间两天半,每天都在忙着做生意的妈妈专门歇业休息了几天,为我做可口的饭菜,尽管天气炎热,考完一科后能回家吃到妈妈做的饭特别安心,当时好像天气不那么热了,考试也不那么紧张了。

还有就是班主任老师,一直在考点外等着我们,每当走出考场看到老师满脸笑容和信任的眼神,心里觉得特别踏实。虽然最后只考上了专科,但她们的陪伴,让我轻松完成了高考。

唐女士“当时一个人去考场挺自豪的”

(1980年出生,2000年参加高考 成绩 556)

我是渝中区人,我高中在11中上学。高考前,我和另外一个同学一起租了房子备考。考前几天学校放假了,让我们自主复习,爸爸妈妈也没有怎么管我,我们安安静静地复习到开考前,反而没有太大压力。高考当天,记得自己从出租屋去考场,也没人送考,然后听到有家长说,哇,你看别个娃儿,自己去考试,当时心里还暗暗高兴了一会儿,挺自豪的。考场上也基本正常发挥了自己的水平,考上了当时的西南师范大学。马上高考了,考生们要相信自己,努力了就不会有太差的结果。

陈先生“预估分数和高考成绩只差4分”

(1987年出生,2006年高考 成绩 556)

高考完之后,疯狂的玩了一个通宵,第二天头脑不清醒的开始拿着报纸核对答案。很有成就感的是,作为一个文科生,自己预估的分数居然跟最终的分数只相差了4分。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不知道是哪来的勇气,当看到一位同学填报的第一志愿居然是个大热门专业,再参考了该学校的以往收分情况,我默默盘算了一下,他应该上榜无望,于是我开始“指挥”他修改填报的高校。幸运的是,结果证明我的“指挥”是对的,相同的专业,他在我的“指挥”下,被填报的高校妥妥录取,而他自己第一次填报的高校收分明显高于其成绩。

贾先生“爸爸来看我,我还发了火”

(1985年出生,2003年高考 成绩  522 )

我是2003年参加高考的,当时数学题空前绝后的难,那些实验班学生考完出来哭成一片,年级主任在那里安慰他们。我心理暗暗的一笑,分差又小了。

我印象最深刻就是我叫我爸别来看我,但是我爸还是中午来学校看我了,就他一个人来看我,其他同学家长都没来。然后我就给我爸发火了,说影响我情绪给我压力。考理综时,一只鸽子飞到教室里,让我想到是不是飞鸽传书,是我爸对我的大爱啊,最后我还是超常发挥考上了本科。我很感谢他对我一生的引路,一直以身作则,做个正能量的人。

刘女士“如果早点懂事就能考个理想的学校”

(1981年出生,1999年高考 成绩 426)

对高考印象最深的就是天很热,知了叫个不停,老师、大人们和成绩好的同学都很看重高考,那时候不懂事,没有给自己定目标,也没有觉得高考人生会有多大的改变。考前考后我妈都接送,照顾我的饮食起居,对我倾注了希望。因为偏科,英语不好,当时对未来充满了迷茫和未知性,害怕考差了对不起父母,害怕父母们把自己的孩子拿出来对比的时候给父母丢脸,等分数的那段时候很煎熬,怕考不起。

现在回想起来,不管人生哪个阶段都不要放弃自己,要朝着理想目标去努力,也不能因为考上大学、找到工作就松懈了,就不学习不进步了。如果当时能早点成熟懂事,认真学习,不偏科的话,考个理想的学校,能够选择自己想要的工作和生活,人生会更有意义。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