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老婆饼为什么叫老婆饼?
06-04 12:49:39 来源:俏厨娘

老婆饼是广东潮式月饼中用料最少、做工最简且最为人们所熟知的饼类。

外皮烤成诱人的金黄色,里头一层层的油酥薄如棉纸,酥松得不得了。

不过关于老婆饼的命名,还有多个传说。

老婆饼的起源有多个传说,其中一个说法是古时一对穷苦夫妇,妻子把冬瓜做成蓉作馅制成圆形饼,并由丈夫在街市售卖,大受欢迎。丈夫便将饼命名“老婆饼”以感谢妻子。

老婆饼的由来另有一说,在从前,有个老婆因为公公生病了,家里没钱替公公治病,所以自愿卖身为奴,深爱老婆的老公为了赎回妻子,努力研发了一种美味可口的饼,并且靠着卖饼的钱将妻子赎回,于是,后来的人就将这种饼称为老婆饼。

另一传说则是老婆饼由广州莲香楼首创,早年莲香楼聘请了一位来自潮州的点心师傅,他把老婆在家乡自制的冬瓜饼带给酒楼其他师傅尝试,其他师傅觉得好吃,于是莲香楼便将之改良并推出,由于这是潮州师傅的老婆制作,便把它名为“老婆饼”。

老婆饼有好多种口味,像豆沙馅儿,紫薯馅儿,糯米馅儿都算是比较常见的。

今天厨娘就带大家一起学习一下老婆饼的做法

食材

面粉640g,油270g,白糖60g

水500g,糯米粉240g,红糖200g

水300g,熟芝麻80g,椰蓉30g

奶粉30g,蛋黄液适量

步骤

1、和油皮:面粉400g,油110g,糖60g,水200g,揉成光滑的面团

2、和油酥:面粉240g,油110g,揉成表面光滑的面团

3、做馅:将红糖、300g水、剩下的有混合倒入锅中,大火加热至沸腾

4、倒入糯米粉、奶粉、椰蓉

5、小火搅拌均匀

6、关火放入熟芝麻

7、拌匀,晾凉,成馅

8、油皮和酥皮都分成均匀的12等分

9、一个油皮包一个酥皮

10、全部包好,收口向下饧5分钟

11、每个面剂子都擀成小长条

12、卷起。再擀开擀长,卷起

13、团成小圆剂子,压扁

14、再擀成小饼,包入红糖馅

15、收紧口,收口向下

16、压扁放入烤盘,刷上蛋黄液

17、每个小饼切割三道小口

18、入烤箱中层,190度,20分钟

最后,好吃的老婆饼就完成了!

原标题:老婆饼为什么叫老婆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