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凝固时光的老茶馆 如今成为网红打卡地
05-20 11:05:20 来源:第1眼

第1眼消息,黄桷坪——涂鸦街——交通茶馆,这个被无数年轻人打卡的网红地,最近,又因为一场画展再次进入热搜。

他们的沉默与交谈、无聊与可笑、插科打诨与蜚短流长,纷然呈现在画布上。《见证交通茶馆》是川美艺术家陈安健的个人油画展,今天我们要讲的便是这些画中人的故事。

邓美琴

在茶馆游刃有余如她,像是开在这个世界里的一朵花,虽然已不再年轻,但依稀看得出她曾经的美丽与讲究。年轻时的她,自由、随性,离了单位,未婚生下的小孩也没能养活,四处打工,一生漂泊。茶馆似乎给了她安慰,给了她寄托。

邓美琴说:“茶馆里那些老人诉说的东西还要苦些,我觉得大家都差不多,人生就是这个样子。不断较劲自己曾经是如何,好或者不好,始终都没有多大意义。懂得抛弃就是忘记痛苦,哪怕快乐,毕竟你也回不到过去了......”

谢泽明

今年66岁,来自自贡富顺,90年代初就在黄桷坪当力哥,有空、有两个闲钱的时候,就爱泡在茶馆。

黄桷坪待久了,不知不觉中便有了些艺术细胞,老谢也不例外,如今他是川美很多师生的御用模特。

谢泽明:“画得好不好我还是看得懂!怎么可能看不懂?在这里这么多年,干一行,学一行,不管是艺术还是其他!”

范家强

范家强画得一手好画,是陈安健画作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人。家住两路口,离了婚,无儿无女,每天换乘几次车到交通茶馆喝茶。从黑发到无发,从光下巴到白胡子,直至缺席一个月,死亡二十多天后才被人发现。

老范离开的时候还不到60岁。

交通茶馆里有个很大的木柜,里面存放着老茶客的杯子,每年春节清理柜子的时候,那些蒙尘杯子的主人多半已经不在了。

陈安健在《见证茶馆》的自述中这样写道:“当四周坐满了人,当那些已然走过生命大半程的身体与表情近在咫尺,一缕阳光从瓦缝间落下,在青花碗边投成一抹光晕,所有的人生都在其中了。”

在社会的变迁的洪流中,被时代抛弃的群体躲在这个角落里,在一杯清茶里,保留着过往时代的记忆和最后的尊严。

然而,让人始料未及的是,这几年,古旧的茶馆竟然逐渐成为网红们的打卡胜地,每天来体验的、拍照的年轻人络绎不绝。青春与衰老,陈旧与时尚在这里和谐共生。

第1眼记者 李侗 高觅

原标题:凝固时光的老茶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