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第三只独角兽IPO获批 宁德时代募资为啥缩水75亿?
05-20 07:25:29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5月18日,第三只独角兽——宁德时代获得IPO批文,然而,其融资规模却发生大幅缩水。事实上,此前两只独角兽企业,药明康德募资金额也缩水63%,而富士康,虽然募资金额并未变化,但其却采取了在A股市场上许久未见的战略配售,且采取锁定发行的方式。

业内人士表示,这其实是监管层在新经济IPO与市场承受能力之间寻求平衡的结果。

宁德时代融资

缩水近六成

第三只独角兽来了!

5月18日晚间,证监会发布公告称,核准了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宁德时代)在深交所创业板的首发申请。这也意味着,继药明康德、富士康之后,第三只独角兽即将登陆A股。

据了解,宁德时代是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系统提供商,主要从事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根据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数据显示,2017年,宁德时代11.84GWh的动力电池系统销量已超过松下与比亚迪,成为全球动力电池销量排名首位的企业。

此前,宁德时代公开招股说明书,其打算发行2.17亿股股份,募资规模为131.2亿元,其中68%的资金将用于湖西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32%的资金用于动力及储能电池研发。

不过,从目前证监会公告来看,宁德时代本次IPO募资额,相比此前招股书中的金额将面临大幅缩水。

证监会公告显示,宁德时代与另一家企业绿色动力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募资额度将不超过60亿元。其中,根据绿色动力招股书显示,其募资金额约为5.6亿,也就是说,宁德时代本次募资金额大概率在56亿左右。

这也意味着,宁德时代本次IPO募资额,相比此前招股书中的金额,缩水近六成约75.2亿元。不过,面对募资缩水,宁德时代早有“防备”,其在招股书中称,若本次发行实际募集资金金额小于上述项目募集资金拟投入金额,不足部分将由公司自筹解决,以保证项目顺利实施。

药明康德募资缩水63%

富士康采取锁定发行

事实上,除了宁德时代外,此前获批的独角兽企业也遭遇同样情况。

4月16日,药明康德在上交所网站披露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初步询价及推介公告》显示,其IPO发行数量不超过1.04亿股,预计募集资金使用额为21.3亿元。这与公司此前招股书披露的57.41亿元,缩水幅度高达63%,而其使用募集资金的项目,也从原来的10个调减为4个。

而另一只独角兽富士康,虽然根据其5月14日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招股说明书》显示,其募资金额并未缩水,仍为272.53亿元,与此前招股书所披露的募集金额一致。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原本创造了A股史上“闪电”过会神话的富士康,从披露招股书申报稿到成功过会仅仅用了36天,但其IPO批文的获得,却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富士康本次IPO发行方式也发生很大改变,不同于近年来常见的“网下+网上”双渠道新股发行,而将采用战略配售、网下发行与网上发行相结合的方式。同时,在此次股票发行中,战略配售和部分网下发行的股票均设置了锁定期。

■释疑

独角兽IPO为何缩水?

市场资金压力大

“独角兽IPO缩水,其实是管理层在新经济IPO与市场承受能力之间寻求平衡的结果,一方面,管理层鼓励这些优秀独角兽的上市,但另一方面,也要考虑整个市场的承受能力。”财经评论人士皮海洲接受重庆商报记者采访表示。

事实上,从今年IPO首发的整体情况来看,目前市场为迎接独角兽回归,已经做出准备。

根据wind数据统计,2018年年初至今(截至5月19日),IPO首发家数有51家,募资总规模为504.54亿元。这一数据,相比去年有明显下降。2017年1月至5月,IPO首发家数为211家,募集资金高达1081.17亿元。

同时,如果观察今年前4个月IPO情况会发现,不管是IPO首发家数和募集资金,都有逐渐下降的趋势。根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1月,IPO首发家数有15家,募集资金为137.14亿元;2月和3月,首发家数分别为12家和10家,总的募集资金分别为143.72亿元和117.51亿元;而到了4月,首发家数只有9家,募集资金也仅为57.69亿,下降幅度相当明显。如今,5月中旬已过,IPO首发家数仅为5家,募集资金也只有48.49亿元。

不过,从新股募资规模来看,今年单只新股的平均募资规模却有明显提升的趋势。根据本报记者计算,2015年,单只新股的平均募资规模约为7.07亿元;2016年,这一数据为6.59亿元;2017年,单只新股的平均募资规模为5.25亿元。而在今年,截至5月19日,单只新股的平均募资规模高达9.89亿元。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今年2月5日登陆深交所的华西证券,以49.66亿元,成为2018年融资金额最大的新股,但随着5月24日富士康的上市,其以272.53亿元的募资金额,将成功取代华西证券的位置,也将成为最近三年募资金额最大的个股。根据wind数据统计,2017年,募资金额最大的新股为财通证券,募资总额为40.85亿元;2016年,上海银行以106.7亿元的募资金额排名第一。

“IPO首发数量下降,单只新股的募资金额增加,这是今年IPO呈现出来的特点。”皮海洲表示,随着之后富士康、宁德时代等巨无霸独角兽的上市,这一特征将也将更加明显。“如果放任这些巨无霸独角兽新股发行,市场资金面肯定会产生相当大的压力。”

募资缩水是否影响独角兽?

后续融资不成问题

那么,IPO募资面临缩水,对于上市独角兽有何影响?是否产生资金压力?

华龙证券永川营业部总经理牛阳表示,像宁德时代、药明康德等独角兽募集资金缩水,对其公司本身肯定有一定影响,但其能够迅速IPO,对公司本身就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虽然短期因为政策或其他方面的影响,募资金额受到影响,但只要其能够顺利进入A股,且未来公司发展能够保持良好状态,后续融资应该不成问题。”牛阳表示,对于这些个股来说,未来还可以通过增发或者发行债券、配股等方式,来解决募集资金问题。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张蜀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