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提前半年保送北京大学 这三个重庆娃怎么做到的?
05-08 14:17:49 来源:上游新闻

离高考还有30天,当大多数高三学生在为即将到来的高考进行最后冲刺时,重庆外国语学校高三一班的谢瑞麟、何奇睿、卢嘉桁三位同学已经获得了北京大学的保送生资格。

提前半年保送北京大学,这三个重庆娃怎么做到的?8日,上游新闻记者采访了三个“学霸”,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喜欢阅读课外书籍。

谢瑞麟

爱打游戏 还是一名小诗人

att_804511.jpg

谢瑞麟小学从九龙坡区铁马小学毕业后,被保送重庆外国语学校读初中,然后被保送进了本校高中,2018年保送北京大学。从谢瑞麟的求学经历来看,他就是一个妥妥的“学霸”,但他本人却不这么认为。

“我是一个很普通但又不太传统的学生,”谢瑞麟说,自己成绩算比较好,但不是很听家长、老师的话,有点挑战精神,喜欢表达自己的想法。如果觉得老师说错了,也会毫不留情的指出。

而此次被保送进北大,在他看来也是机缘巧合,“父母从来没有对我有特别高的期望,我也从没想过能考北大,因为太难了,考北大的是很牛的学生。”高中前两年,谢瑞麟的成绩一直在年级10多名左右,后来进了保送班,综合排名第33名,“去北大参加保送生考试,我想去见识下世面,没有期望能考上,可能因为心态比较好,发挥比较正常。”

在今年1月的北大保送生考试中,谢瑞麟的录取分是82分,他认为,自己能保送北大主要是面试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他说,笔试只占30%,面试占70%,他的笔试综合平均成绩只有70多分,面试分有94.9分。

而谢瑞麟能够在笔试取得不错的成绩,面试也能侃侃而谈,得益于他最大的爱好就是喜欢读课外书。

“从小喜欢读文学名著、历史方面的书,包括《说唐演义》、《隋唐演义》、《名人传记》,小时候最喜欢看的就是这种书。”说到自己读的书,谢瑞麟滔滔不绝,最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他喜欢读书还跟他喜欢打游戏有关。

“小时候很喜欢打游戏,其实是对知识的补充。我打了游戏、看了电影,如果觉得很喜欢,都会找出相关的书来读一读。”谢瑞麟说,小学二年级,他因为玩“三国战记”,觉得游戏很好玩,就把《三国演义》找来读了。因为玩“刺客信条”,了解了一些欧洲知识。

上了初中,谢瑞麟开始读学术方面的书籍,谢瑞麟还记得,他读的第一本学术书籍是尼采的《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因为一开始读不懂,这本书他读了一个半学期。后来,他又读了《全球通史》、《岳飞传》、《杨家将传》,高中读了《史记》《中国哲学史》、《中国通史》等,高中最喜欢的是《北洋军阀史》。

“我读书谈不上很多,只是读得不一样。”谢瑞麟说,他很小就有个习惯,但凡读过的书,都不先入为主,而是自己理解和思考。

因为爱读书,谢瑞麟的语文成绩和历史成绩特别好,语文平时在130分左右,作文还曾拿满分。他还因此喜欢上写诗,从初二开始写诗,已经写了好几本诗,自己还编撰了一本诗集。

“他很喜欢看书,求知欲强,这一点在课堂上也有体现。”班主任郭建强介绍,生活中的谢瑞麟非常有主见、目标,课堂上一般学生可能被动接受,但他常常会提出一些自己的想法。

何奇睿

在语言和写作上很有天赋

att_804509.jpg

何奇睿说,北大并非一所只看重学生学习成绩的学校,而是一所兼容并包的大学。作为一个学生,除了需要优秀的学业成绩来证明自己的学习能力,同时还要展现出足够的个性和对社会、人文的责任感。

在班主任印象中,何奇睿在语言学习和写作方面都很有天赋,语文和英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还曾学习过一段时间的西班牙语。在高中阶段,她获得过全国创新作文大赛和创新英语大赛的一等奖,这些闪光点为她加分不少。

何奇睿回忆,自己从小就对语言很感兴趣。“应该是妈妈特别喜欢给我放各种CD和磁带,还和我一起唱歌。”她总觉得语言是有灵性的东西。有一部电影叫《降临》,她对女主角的有一句话记忆犹新:“Language is the foundation of civilization.”(语言是文明的基础)这句话始终是指引着她的方向。

何奇睿说,参加作文大赛、英语大赛,都和她喜欢阅读书籍有关,但更多的其实是自己的吸收和归纳。 “我一直有摘抄整理的习惯,体会作者的语言特点,吸收新的表达;整合作者的思想和观点,纳入个人知识体系,这样进行的写作会更精彩。”

何奇睿阅读面很广,历史哲学等书籍和小说都有涉猎。在她看来,读不同类型的书籍受益也各有不同,例如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她强调,读书重在养成自己的思维方式和思想体系,发掘关于自身和世界的信念以及态度的总和。

同时,作为重庆市青年志愿者的一员。她曾经担任过EACH爱心社的副社长,参加并组织过不少志愿者活动。同时是年级学生会学习部的部长,协助组织了不少年级重大活动,帮助处理年级事务并获得了“九龙坡风采团员”的荣誉。

卢嘉桁

她是文科生 却偏爱物理

att_804510.jpg

除了高中阶段的优秀成绩,卢嘉桁还在申请保送北京大学的自荐书里,特别提到自己对文理学科的认识。原来,在高一下学期文理分科后,选择了文科的卢嘉桁还代表学校参加了重庆市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雏鹰计划,并设计完成了气泡减租船型的设计,获得了“优秀学员”。

卢嘉桁介绍,雏鹰计划其实是一项与理科有关的活动,但一直以来自己对理科,特别是物理学科有兴趣,所以即使选择了文科,还是参加了这项活动。她认为,文理分科,并不代表就局限于某一个学科了,而两类学科的兼顾,更能支撑起一个人的综合素质。“文理学科教会我不同的思维方式,在高中分科后,我还是坚持通过课外阅读、生活实践来学习理科知识。”

除此之外,卢嘉桁还特别热爱阅读,在繁忙的高三上学期,她依旧坚持完成了十余本书的阅读。卢嘉桁的父母都是大学教师,在父母热爱阅读的影响下,卢嘉桁也从小培养了爱阅读的良好习惯。

和身边同龄人从小爱看故事书不同,进入小学一年级,卢嘉桁妈妈为自己选的书都是注音版的世界名著,例如《爱的教育》、《童年》等,内容积极充满正面引导。“我了解到身边就有同学,因为小时候阅读故事过于碎片化、娱乐化,到后面就不容易对深阅读产生兴趣,这一点我要特别感谢父母。”

尽管这学期已经停课,但她并没有让自己放松下来,而是和班上保送复旦的同学一起到川外学习大学课程。“我想在进入北大之前提前到大学学习一些兴趣课程,目前我在川外和本科生一起学习高级英文、美国文学等课程。”

班主任郭建强说,卢嘉桁的综合素质特别高,在高中阶段,她曾获得全国创新英语大赛西南赛区一等奖、校级二等奖学金、友爱之星,在校园内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担任校电视台宣传部部长、OURS英语社社长。“相信这些都成为她保送北大的加分项。”此外,卢嘉桁还一直担任班级班长,组织能力很强。去年带领班级获评市级五四红旗团支部,今年还成功获评了“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