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孕妈注意!重庆为地中海贫血高发区 专家提醒市民作好产检
05-08 12:55:21 来源:视界网

微信图片_20180508114120

视界网消息,5月8日是第25个世界地中海贫血日,今年的主题是“防治地贫,健康脱贫”。地中海贫血症,对于我们多数重庆人来说是个陌生的词,那么什么是地中海贫血?它有什么危害性?如何防治?我们今天就来了解一下。

昨天,荣昌区妇幼保健院举办孕妇知识讲座,向孕妈妈们宣传地中海贫血的知识,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地中海贫血的危害性。地中海贫血又称海洋性贫血,是一组遗传性肽链合成障碍导致的血红蛋白异常性疾病。地中海贫血主要发生在地中海沿岸国家,如意大利、希腊、印度等。在我国,广东、广西、海南、四川、重庆等省市发病率较高。重庆地中海贫血基因携带率大约为7.9%。

微信图片_20180508114124

荣昌区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唐玉介绍,如果父母都是地中海贫血基因携带者,其子女有一半可能为携带者,有1/4将成为重型地中海贫血患者。孩子如果是轻型地中海贫血,则不需要治疗,如果是重型则需要终身输血和排铁治疗,若不及时治疗,很有可能在学龄前死亡。

专家表示,由于目前对地贫的治疗还存在较大困难,市民应做好孕期检查和产前检查,只需要通过简单的血常规检查就可以知道大概,进一步进行血红蛋白相关检查就可以知道是否患有地中海贫血。怀孕期间,可以通过抽取羊水进行基因诊断。

原标题:孕妈注意!我市为地中海贫血高发区 专家提醒市民作好产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