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上游说丨人民小学有三个朋友圈,校长杨浪浪说要以此实现机会公平
04-23 17:00:03 来源:上游新闻

你知道吗?人民小学有三个朋友圈,两江人民小学9月份将投入使用。在促进师德师风师能建设上,人民小学探索出了自己的特色道路。上游说·第一季继续推出“对话校长8分钟”专题。

本期对话的是人民小学校长杨浪浪。

两江人民小学9月份将投用

上游新闻:人民小学作为重庆示范学校之一,在办人民满意教育方面怎么做的?

杨浪浪:在这个过程中,人民小学主要是建“朋友圈”,跟朋友一块发展。

人民小学教育集团现在有4所学校,分别是人民小学、人民融侨小学、两江新区人民小学,以及9月份即将开学的两江人民小学。建立了人民小学渝中教育集团,牵手曾家岩小学、解放小学和大田湾小学,共同构成了第一个朋友圈。根据每一个学校的特色来打造它的亮点,让老百姓知道好学校就在身边。

第二个朋友圈在乡村。通过教育振兴乡村,是教育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两会之后,我们去了巫溪非常偏远的天元乡,对那里的农村薄弱学校进行了精准教育帮扶,人民小学与天元小学、高楼小学开设了远程互动教学第一课。我们为孩子们设置了语文、数学、音乐、美术等远程同步教学课程,今后,三所学校的孩子每周都将同上一堂课。我们分享了人民小学的办学理念和方法,感受到了孩子们对走出大山的渴望,触动很大。怎么样让孩子们实现愿望,教育是一个非常好的手段。

学校以帮扶带进步,开展“百校牵手”“领雁工程”,通过影子校长工程、教师“1+1”跟岗研修,与全市40个区县108所县级、乡村学校建立帮扶机制,促进城乡共进,助力教育均衡。

还有一个朋友圈,就是走出国门,跟国外的13所学校结成友好学校。我们每年都派老师去美国孔子课堂任教,国外的友好学校学生跟他的家长、老师到来访问。通过这个朋友圈,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发展。

这三个朋友圈,是我们践行怎么样通过教育实现机会公平的实践探索。

邀“大家”进课堂提升师能

上游新闻:好的教育离不开一只优良的师资队伍。学校在加强师资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上,是怎么做的?

杨浪浪:学校所有的办学理念、校长所有的办学思想,都得通过一个一个的老师去实现,通过老师去影响家长、影响家庭和成就孩子。为此,在老师的师德师风建设上,我们做了很多。比如,我们学校传承了很优秀的红色文化,每一个新入职的教师,都要进行校史教育。根据教育主管部门要求进行培训。

在师能方面,一个学校怎样在一个好的文化和价值观里面怎么样培养学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学校非常重视对教师的培训,我们对所有的教师根据不同层次,请了顶尖的教育专家,实施个性化的定制培训。全校300多名老师分批前往北京师范大学进行了培训。接下来,又将在华东师范大学进行相应的培训。

同时,学校把一些专家请到学校来,通过开展创造性的活动,激发老师们的创造力。比如诗人李元胜,他是一个“心中住着孩子”的诗人,他倡导要让孩子们多走进大自然,多去感知大自然的万事万物,老师们跟他交流以后,对于怎样教孩子写作文,我们的老师能力就发生了变化。另外一个就是跨界。邀请企业家、画家、诗人以及很多领域的大家走进学校,一起讨论教育当中的问题、商量解决方法。通过这样的交流,让老师形成跨学科学习的理念,具有综合性的视野,对老师的师能提升有非常大的促进。

各个校区探索自己的特色发展

上游新闻:为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人民小学下一步将怎么做?作为校长,对此今后有哪些思考和打算? 

杨浪浪:今后,人民小学有以下几个要做的:一个是我们在办学质量上还要进一步提升,在优良的师德师风的树立上,还要继续加大力度。另外一个在学生培养的多样性和个性化发展上面,还要做很多工作。

教育不该是千人一面,应该是百花齐放的,应该有不同的特色。

在人民小学的每个校区,基于学校共同的核心价值观和文化,探索自己的特色发展。比如本部,它有强大的文化价值观和课程的孵化器,这是我们的根;但是其它的校区,有的就探索课程改革,有的跟国际接轨要做更多的创新,可能有的会在课程综合化方面要做更多的探索。根据不同孩子的个性,提供给老百姓更多的选择。

还要加大对农村教育帮扶的投入。人民小学除了自己要发展,我们的优质教育资源还要倾情倾注,对农村的学校、薄弱学校,要加大对他们的帮扶。

此外,通过课程综合实践、综合探索。怎么给孩子更多机会走出课堂,去跟社会、跟世界交流和接触,通过这样的交流和接触,又怎么样反过来帮助我们在学校的课程进行改革和创新,这些都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