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商周刊丨一把车钥匙 让他闯进智能汽车市场
04-18 06:36: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418063650_副本.jpg

△重庆桴之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董理理

一把传统的车钥匙可以开车门,而将这个“钥匙”通过手机与汽车数据连接起来,则可以像遥控器一样实现远程开门,启动发动机、空调、升窗等智能化功能。本周,国内汽车智能控制器行业的小巨人企业、重庆桴之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董理理向《渝商》周刊表示,公司目前正在迅速切入中国分时租赁市场。

在中国的汽车智能控制器行业,桴之科扮演的是一匹黑马,一方面深耕行业,另一方面适时应对各种变化。

找到市场缝隙

董理理的创业路径非常清晰。大学毕业后进入重庆某合资汽车主机厂,从技术研发岗位一直做到采购主管。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在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等产业政策的刺激下,乘用车市场迎来了强劲的井喷行情,2009年国内的汽车产量突破800万辆,这一年,刚满30岁的董理理离开主机厂,开始创业。

董理理进入的是一个有技术门槛的智能开锁市场。当时智能开锁设备大部分被外资品牌占据,国内也有一些类似产品,但采取的大都是对原车线路进行改装的技术路线,安装难度大、兼容性差。

要开发出智能钥匙,就必须获得主机厂自己的CAN(汽车专用信号网络标准)。然而,每家汽车厂都会对CAN加密和定制,要解决这个问题,得先从厂商那里买专用开发工具,一套就要上百万元。董理理和技术团队只能根据已上市车型进行测试。大半年后,桴之科研发出了在国内领先的不用改装线路的智能钥匙系统。从一款车的智能钥匙系统,到多款车的数据资料,董理理和技术团队很快获得了智能钥匙完整的设计研发平台。

确定自身定位

拥有了自己的技术平台,让董理理获得了一个发展的制高点,但这尚不足以撬动市场。董理理认真分析了智能钥匙市场,对这个领域进行了更为准确的定位:

1.智能钥匙正在逐渐成为乘用车重要的功能,但目前主机厂进行预装的只是一部分车型,而在4S店等改装领域存在大量的市场空间。

2.4S店可以从主机厂购买智能钥匙,也可以向桴之科这样的第三方配套商购买,其中的价格相差在一倍以上。

3.每一款新车从上市到从配件市场买到与之匹配的智能钥匙,之前至少要3个月以上,而此时董理理的产品开发周期,只需要半个月时间。

基于以上判断,董理理的公司迅速推出了通用、丰田、大众等美系车、日系车智能钥匙,又获得了雪铁龙、标致等法系车的编码,其年产值迅速突破亿元。

钥匙变遥控器

随着汽车智能化的飞速发展,很快衍生出了一个类似于“遥控器”的概念——车主在远处可以通过手机操作,提前预热发动机、提前开启车内空调,并能够随时查看车辆门锁、车窗状态和定位信息。

董理理开始思考一个新战略——进入分时租赁市场。分时租赁与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技术等密切相关,已经成为当下中国最热的风口行业之一。宝能集团豪掷66.3亿元收购观致汽车51%股份,直接切入分时租赁市场,而力帆、长安等主机厂也纷纷挤入这个行业。

对于像宝能、滴滴这样的分时租赁大企业,需要采购智能钥匙,需要实时监控升窗,以及电池安全,而对于一些刚进入行业的小品牌,尚无力建设自己的数据中心,而不管是硬件销售,还是数据运营,恰好是董理理作为分时租赁服务运营商最看重的。

进军智能汽车市场 是汽车产业的延伸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桴之科为什么会考虑转型成为服务运营商?

董理理:我希望在细分市场做老大,这也是我创业的初衷。在更小的细分市场,我认为有更为旺盛的需求,我自己也更感兴趣。单纯的产品从技术上说,未来的市场鸿沟会越来越小,而服务运营商能找到更大的市场价值。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互联网企业纷纷进入智能汽车市场,你的企业是否空间会越来越小?

董理理:中国每年有上千万辆的新车下线,智能化已经成为必然。互联网企业进入智能汽车领域,失败的案例太多,包括我们自己也做过车联网。我们的技术背景是汽车,进入互联网、智能领域是产业延伸,我们会更强调产品自身的内驱动力,不会盲目烧钱,而互联网企业进入汽车行业则是跨界,难度会大于我们。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桴之科未来的生存机会在哪里?

董理理:我们的服务平台去年5月份上线,目前已经做了7万多台车。今年我们将重点做好自己的APP,目的是让用户获得更好的体验。我们的目标是希望能够达到60%的付费转换率,这对资本市场会有相当的吸引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仇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