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赵薇夫妇被罚这事还没完,重庆5股民欲索赔维权
04-17 22:49:20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赵薇夫妇收购万家文化一事有了一个结果。证监会对万家文化、龙薇传媒及赵薇夫妇等作出了处罚,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件事情就此结束,对于在此案中受到损失的股民而言,索赔维权之路才刚刚开始。

投资万家文化亏损

赵薇夫妇和万家文化的故事,发生在2016年至2017年之间。曾引起过万家文化股价大幅波动,不少股民在此期间遭受到损失。重庆股民徐先生便是其中的一员。

2016年12月26日,据万家文化公告显示,赵薇旗下的龙薇传媒拟斥资30亿元收购万家文化大股东万家集团的1.8亿股份,持股比例占29.13%,成为万家文化的实控人。消息一出,万家文化立刻有了“明星光环”。2017年1月12日复牌后,万家文化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第三、第四个交易日继续收涨,最高涨至25元,涨幅高达32.77%。股民徐先生正是受到这种明星效应的吸引。“当时万家文化业绩不好准备卖壳,这个时候赵薇和他老公准备了几十个亿来收购它,我看到这个消息后,觉得她又有明星效应,又有明星的资本作保证,后面似乎还有马云等经济风云人物牵涉其中,怎么能不动心嘛。”在回忆购买万家文化的过程时,徐先生向记者讲述道。徐先生于2017年1月16日用他老婆的账户买入万家文化4700股,买入价格是23.38元/股。

不过,万家文化股价的“明星效应”很快就变了“味儿”。随着事情的发展,万家文化的股价也随之变动,2月16日在收购比例“缩水”股票复牌后,当日下跌8.49%,第二个交易日下跌6.89%。在4月1日宣布交易解除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公司股价下跌2.39%,后续该股持续下跌。到6月2日,万家文化跌至最低点8.85元,股价大幅腰斩。

在万家文化股价不断下跌的过程中,徐先生见到该公司重组“变了味儿”并且还收到了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便于3月17日卖掉了所有万家文化的股票,卖出价格为15.57元/股。在投资万家文化的途中,徐先生家还发生了一段小插曲。徐先生看中万家文化的明星效应和重组概念,但他老婆却是一个坚定的价值投资者。在徐先生买入万家文化2天后,他的老婆认为万家文化业绩不好,便卖掉了其中的2800股。“幸亏我老婆卖了一些,不然亏得还要多。”徐先生感慨道。在投资万家文化的整个过程中,徐先生一家累计亏损约1.57万元。

重庆5名股民欲索赔

去年12月底,重庆商报记者曾报道过重庆股民李女士(化名)起诉赵薇公司一案,在诉前调解未能达成一致的情况下,如今,这一案件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李女士的代表律师、重庆志和智律师事务所金融法务部主任陈源佳律师表示:“证监会正式发布了《行政处罚决定书》,意味着法院已经可以正式审理这个案子了,李女士目前正在等待法院开庭审理。”

除了李女士和徐先生,另外还有3名重庆股民找到了陈源佳律师,希望向万家文化及赵薇夫妇索赔。其中,股民李先生2017年3月1日至2日期间累计买入万家文化6200股,2017年3月3日全部卖出,亏损约6200元;股民王女士2017年1月16日买入300股,2017年4月10日卖出300股,亏损3344元;股民方先生2017年2月6日买入200股,2017年2月7日买入2700股,2017年2月24日卖出全部2900股,累计亏损9313元。

对此,陈源佳律师表示:“行政处罚只是追究行政管理相对人的行政责任,是由行政主管部门依照行政法律法规作出的;但这并不能免除违法行为实施人的民事责任,在实施人违反行政法规的同时,如果还给其他民事主体造成了损失,受害民事主体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损失情况,向违法行为人提起民事索赔。目前该案件已可以正式审理,如果有其他愿意维权的受害者,也可与律师取得联系维权。”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但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