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义诊,免费衣物发放……学雷锋日将至,“志愿集市”充满爱
03-04 11:58:10 来源:上游新闻

志愿者向小朋友介绍面塑。

3月5日就是“学雷锋日”了,4日上午,“向春天报到”重庆市“3.5”学雷锋日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九龙坡区华岩镇民安华福社区广场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团市委和九龙坡区委、区政府共同举办。上游新闻记者现场体验,市民“学雷锋”的热情高涨,全市首个志愿服务主题公园,还有“志愿集市”形式各样的志愿活动,处处充满志愿者的爱。

“志愿集市”充满爱

在九龙坡区“志愿集市”,黄桷义工、五色义工、家和社工、女性二次就业互助、周末义诊等数十台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志愿者团队驻扎现场,为居民带来志愿服务,也现场招募志愿者。

其中,缘于一台“真情呼唤器”而萌芽的黄桷义工,已经创立12年,其“暖冬行动”服务项目紧贴群众需求,已经连续举办五届。五色义工2016年被评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其“爱心集市”服务项目成为百姓最喜爱的服务项目之一。

downLoad-20180304114714.jpg

志愿者教小朋友制作手工。

上游新闻记者在家和社工——进城务工群体婚姻危机干预行动展台看到,家和社工的志愿者免费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心理咨询师的服务,还摆出基于儿童心理的沙盘游戏,解决儿童的心理问题。

“我爸爸有个农村土地的民事纠纷,请问怎么解决?”现场,刘女士前来咨询家庭问题,法律咨询师为她耐心解答。

家和义工理事长苏小林向记者介绍到,2017年,志愿者们义务解决了近600户家庭的问题。“70后、80后、90后的家庭情况都不一样,我们在进行志愿服务的时候,要找准他们的症结所在,对症下药。”

江北区“百姓衣橱”志愿者服务队展台也吸引了大批市民,自2013年起,他们通过对旧衣物分类清洗、专业消毒,免费发放给需要的市民。

downLoad-20180304114706.jpg

志愿者现场为山区小朋友织围巾。

免费领了两件衣服、一条裤子的贫困户陈女士,拿到衣服后十分高兴,她反复比量着,说:“这些衣服虽然是旧物,但很干净,我很满意!志愿者们也很热情。”

截至目前,全区实名注册志愿者已达26.8万人,占辖区常住人口的22.7%,培育专业志愿服务组织15个,注册队伍268支,常态化开展的项目1000个。

全市首个志愿服务主题公园建成

在4日上午的活动中,上游新闻记者还看到了一个融合了美景与美德、令人心旷神怡的公园——全市首个志愿服务主题公园。

2018年,九龙坡区建成了全市首个以志愿服务为主题的公园——华岩志愿服务主题公园。公园内有志愿树浮雕墙、志愿者之歌景墙、志愿活动雕塑、志愿者文化长廊等展示志愿服务文化和志愿服务风采的匠心设计,旨在通过各种形式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同时,九龙坡区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也设在公园内。

4日当天,公园内开展了爱心义卖、象棋雷锋班、河长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吸引市民。

今后,公园内将精心开展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宣传和主题实践活动,提升广大市民文明素质,实现美景、美德的融合提升。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