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组数据帮你读懂次新股2017年年报
03-04 08:08:46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随着A股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的发布工作进入高峰期,2017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的业绩走向也通过年报、业绩快报、业绩预告逐步清晰起来。一方面2017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整体业绩颇为亮眼,分红派现也很是豪气,但另一方面,次新股业绩“变脸”的痼疾依旧存在,同时不断有次新股调整募投资金用途。

260只次新股业绩预喜

2017年,次新股的业绩表现整体向好。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3月2日,2017年以后上市的470家上市公司中,共有316家公司公布了业绩预告。其中,260家公司业绩预喜(包括预增、续盈、略增),占比82.3%,50家公司业绩略减,另有6家公司预告业绩为不确定。

在业绩向好的次新股中,有20家公司预计2017年净利润增幅将超过100%,业绩增幅排在前两位的是两只有色金属股,寒锐钴业和索通发展,预计净利润增幅分别为585.03%和517.44%。作为钴业板块龙头企业,寒锐钴业去年业绩大幅飙升,主要受益于钴价上涨,2017年,国内钴价涨幅惊人,从27万元/吨一路飙升至56万元/吨,而下游需求仍在持续增长中。此外,共享单车第一股永安行于去年8月成功上市,预计2017年净利润增幅为360%,排在次新股净利润增幅第三位。

预计2017年净利润增幅前十名的次新股

1.png

从上表可以看出,2017年净利润增幅前十名的公司,不仅获得了业绩上的丰收,股价也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自上市以来,寒锐钴业股价暴增15倍多,截至3月2日收盘,报296.3元。索通发展、荣晟环保、岱勒新材、东尼电子、立昂技术等次新股,股价增幅同样比较明显。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中,包括赛托生物、常青股份、养元饮品等在内的62只股票目前已跌破了发行价。

37只次新股拟分红送转

有的公司上市二十几年从来没有分过红,被投资者称为“铁公鸡”。而有的公司,仅在上市的第一年,就提出了分红送转方案,比“铁公鸡”大方多了。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3月2日,在2017年以后上市的470家公司中,已有37家公司公布了分红送转方案,占比7.9%。

在这些公司中,最“豪气”的公司是杰恩设计,该公司拟每10股转增15股派15元(含税),无论是转股还是派息比例,均为最高。根据公司2月10日公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净利润6215万元,同比增长52.23%。

此外,派发“现金红包”比较豪气的公司还有寒锐钴业、风语筑、荣晟环保3家公司,每10股派息金额分别为10元、8元和6元。而在公积金转增股本方面,美联新材与杰恩设计均为每10股转增15股,而风语筑、凯普生物、元隆雅图等10家公司均拟每10股转增10股。

每股转增股本超过1股的次新股

2.png

敢于豪气分红的背后,必然有着良好的业绩做支撑。根据2017年年度业绩预告,在上述豪气分红送转的公司中,除飞荣达外,其余公司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

在分红进度方面,目前,公布分红方案的37家上市公司中,有22家公司的分红方案仅处在股东提议阶段,14家公司的方案处于董事会预案阶段,而健友股份的分红方案则已获得股东大会通过。1月26日,健友股份公告称,董事会提议,以公司的总股本42350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5元(含税),同时以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股。根据该公司最新公布的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净利润31422.2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15%。

85只次新股业绩“变脸”

6只次新股募投项目朝令夕改

除了业绩“变脸”的难堪依旧存在,部分新股还面临着募投项目朝令夕改的尴尬,据重庆商报—上游财经统计,今年以来已有62家上市公司宣布更改募资投向,其中便不乏2017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

以2018年1月16日上市的鸣志电器为例,该股在IPO过程中实际募集资金约5.08亿元,按照招股书的披露,这笔资金本应用于“控制电机新增产能项目、LED控制与驱动产品扩产项目、技术中心建设项目、北美技术中心建设项目、美国0.9o混合式步进电机扩产项目”的建设。但鸣志电器在2月13日宣布,终止实施“控制电机新增产能项目”,将原定用于投资该项目的4.429亿元用于“收购常州市运控电子有限公司99.5345%股权项目”。

此外,万里马、香飘飘、熙菱信息、利群股份、常熟汽饰等在2017年之后上市的次新股也都在今年发布过变更IPO募投项目资金用途的公告。

对于上市不久便更改募投项目,相关新股的解释基本集中在“适应市场变化”,比如鸣志电器就声称,“HB步进电机的制造与销售以及维持高市场占有率是公司的核心优势所在,运控电子是国内较大型、从事HB步进电机制造与销售的专业化企业,对于微电机生产能力的迅速形成和生产成本的降低拥有较强的比较优势”,故而调整了募投项目的资金投向。

华融证券投资顾问李佳则表示,投资者参与上市公司的IPO,其目的在于分享募投项目给上市公司带来的长期效益,然而募投项目被随意更改,动摇了投资者为上市公司“输血”的初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的使用去向一方面关系着公司的发展前景和可持续性,同时也对整个市场的运行效率、资源合理配置以及投资者信心等有重大影响。一旦相关公司在上市后不久便对募投项目进行调整,很可能意味着公司战略规划不清,或者在募资时对项目市场调查不足,甚至只是为找项目而找项目,即使是因为经济环境以及行业发展发生变化,也说明公司此前的市场调研和募资计划并不到位,这将对上市公司的成长预期带来风险。

19只次新股启动资产重组

此外,次新股的资产重组动向也备受市场关注。2017年7月25日方才登陆A股市场的隆盛科技在2月2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收购微研精密100%股权的方案已经获得公司股东大会的批准。

实际上,2017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中并非只有隆盛科技在运作资产重组事项,据重庆商报—上游财经统计,截至3月2日,在2017年以来上市的470只次新股中,已有圣达生物、民德电子、秦安股份、克来机电等19家次新公司先后宣布介入资产重组事项,其中圣达生物从2017年8月23日登陆上证主板到2017年12月18日宣布紧急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期间只间隔了78个交易日,重组积极性可见一斑。

就相关次新公司的重组进程而言,嘉泽新能、集友股份等6家公司已经发布了资产重组方案,克来机电、隆盛科技等6家公司的资产重组方案已经获得公司股东大会的通过,而民德电子、秦安股份等7家公司则尚在筹划具体的重组方案。

梳理上述这些上市即重组的次新股,可以发现上述个股大多存在业绩不佳、民营背景、中小市值属性等特征。在涉足资产重组的19只次新股中,民德电子、秦安股份等9只次新股预计将在2017年遭遇上市头一年业绩即出现下滑的尴尬。同时在19只参与资产重组的次新股中,中小板、创业板个股就多达11只。另外从相关上市公司的属性看,集友股份、隆盛科技等12家公司的控股股东属于民营资本或创投资本。

南京证券投资顾问姜文礴认为,近期运作资产重组的次新股大多存在业绩“变脸”的问题,这难免令投资者猜测,如果新上市公司本身存在包装粉饰或业绩造假等方面的问题或者相关“故事”已无法延续的情形,很可能通过资产重组的方式进行“纠偏”或“洗白”自己。若果真如此,一家“问题”公司就可能变成一家“正常”公司。另外,在并购重组大潮下,不排除一些次新股企业会通过重组制造相关题材概念,进而提升股价,为相关利益方出货进行铺垫。

虽然已披露2017年业绩走向的大多数次新股都表示在2017年实现业绩正增长,但欣天科技、高斯贝尔等85只新股的业绩报告或预告却显示其在上市第一年就遭遇了业绩下滑的尴尬,业绩“变脸”率约25.15%。

就具体个股而言,高斯贝尔业绩下滑幅度最为惊人,该公司表示2017年净利润同比下滑71.36%,德新交运、隆盛科技、欣天科技等次新股也都预计2017年净利润将出现40%以上的萎缩。而业绩“变脸”速度最快的次新股则当数养元饮品、南京聚隆、华西证券、明阳电路、今创集团,这5只次新股都是在上市当天便宣布2017年公司业绩将出现下滑。

对于业绩“变脸”的原因,相关新股大多归咎于三点,首先是将业绩疲软的原因归咎于行业大环境欠佳,比如高斯贝尔。其次,部分次新股表示IPO所带来的巨大投入对公司的业绩形成冲击,比如民德电子。此外,部分次新股在上市前曾获得较多的非经常性收益,但上市后相关收入出现缩水,如德新交运。

华龙证券投资顾问牛阳认为,当前处于上市公司年报的披露期,一季报也即将出炉,市场也将更多目光集中在上市公司的业绩上,而获市场追捧的部分次新股经过前期上涨当前股价已经虚高,若后续业绩成长性跟不上,股价便存在下跌风险。虽然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时间进行调整对次新股有短期刺激效应,但次新股流通盘较小,容易出现筹码踩踏现象,稍有风吹草动,其股价便会出现异常波动,因此对于年报业绩欠佳的次新股投资者近期最好多加回避。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李扬帆 但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