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15℃,海拔2000米,他们在大雪中守护道路安全
01-24 20:00: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124200850.jpg

这几天,奉节县兴隆镇迎来了一年当中最冷的时刻。零下15℃的气温,最高海拔2000米的高度,加上经常降雪,让这个与湖北恩施毗邻的小镇银装素裹。四处积雪,道路结冰,在这里驾车行驶,稍有不慎就可能遇到险情。不过在这几年里,兴隆镇冬天的积雪道路从未发生过亡人事故,这离不开奉节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兴隆中队民警的坚持和努力。

12队员驻守高海拔边城小镇

奉节县兴隆镇地处重庆东北地区,是一个边城小镇。从主城区驱车近5个小时到达奉节县城后,还需要两个小时的车程,才能来到这里。弯弯绕绕的山路,海拔高度从300米陡增至2000米,对于驾驶员来说,常常要在途中停车,安装好防滑链之后才能在雪路上继续通行。

downLoad-20180124200841.jpg

高海拔、森林覆盖率高让这里成为旅游度假胜地,天坑地缝、茅草坝滑雪场、龙桥河景区、迷宫河……夏季避暑纳凉、冬季赏雪玩乐的人逐年增多,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全镇接待游客达到50万人次。

奉节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兴隆中队的驻地就在这里。该中队成立于2012年8月31日,队部位于平均海拔约2000米的兴隆镇石乳村七组,中队长、副中队长各1人,民警1人,辅警9人,管辖着兴隆、龙桥和长安三个乡镇共82025人。

对于中队长敖德勇以及他的11位战友们来说,每逢周末、节假日,在大家外出游玩时,就是他们最忙的时候。如果要说“忙上加忙”,那一定是每年的冬天。处理事故、装防滑链、撒融雪剂、这样的事情他们每天都要重复去做。“这有这样,才能确保这条路的通畅。”

天气寒冷,全队只有值班室有一台空调,是用来对过往车辆临时检查时,接待驾驶员用的。每当出任务回来,队员们都不约而同的走进住所一楼的休息室围着仅有的一个火炉取暖。一楼除了休息室,还有队长和副队长的办公室,以及一间集合了器材储备、锻炼健身和阅览为一体的房间。二楼是队员们的卧室,南方的湿冷天气让大家的棉被总显得很潮湿,晚上休息前,都需要用电热毯烘热了才行。

卧室隔壁是一个公用卫生间,队员们要去上厕所,都要扶着墙进出。“因为有一段路是露天的,常常积雪结冰,不注意的话很容易摔跤。”而卫生间的水龙头整个冬季都要流着一小股水,下面还有个接水桶。敖德勇解释说,这是为了避免水管被冻坏,流出的水也能用来冲厕所。可即便如此,每年最冷的时候水管还是会冻住好几天,这时候大家就去低海拔的地区挑上四大桶的水使用。

雪地救援,用雪洗手来暖手

downLoad-20180124200901.jpg

2018新年刚过没几天,随着南方地区大范围的降温,兴隆镇下了一夜大雪,瞬间引爆了位于此处的滑雪场生意,游客更是络绎不绝。这样的天气下,中队最大的任务就是确保雪天辖区范围内道路的顺畅以及过往车辆的安全。

带上铁锹、融雪剂、急救箱以及方便面,午饭后的队员们便开始了下午的工作。铁锹、融雪剂对除雪有帮助,可带方便面是做什么呢?敖德勇说,这些方便面是位受困在雪路上的群众准备的。“有的驾驶员被困久了肚子饿,我们给他们泡个面,也能让他们暖和点。”有时候受困者会半夜打电话求助,饥寒交迫,队员们带点东西过去发给大家,对于他们来说就是最大的温暖。

downLoad-20180124200923.jpg

省道S201石板沟路段算是中队辖区里最危险的路段。每到冬季,风大雪大,连续的爬坡弯道大约有2公里长,道路一面是山,一面就是悬崖,由于大山阻隔,这里属于背阴地方,每逢下雪这里就很容易形成道路结冰。当地为此还留下一句顺口溜:“一磺场的风,二磺场的雪,三磺场是去都去不得。”三个小地名囊括了整条路段,足以说明这段路的气候恶劣。过往车辆只要被困,很容易造成沿线的道路瘫痪和各种交通事故。敖德勇开车到达此处后,就看见一辆货车因为没有捆绑防滑链,无论怎么加油都只是原地打滑,被困在上坡的路上。敖德勇立即带上队员赶来帮忙推车,却无奈路实在太滑了,还被车轮溅起的溅起弄湿了衣服。

发现驾驶员有些慌张,敖德勇急忙让他先退到平路上,然后寻找附近可以装防滑链的商户,队员们则拿着铁锹快速地清理着路上的冰雪,并在上坡路段撒上融雪剂。

由于没有适合货车使用的防滑链,敖德勇见冰雪融化后,再次号召队员们推车,在他的指挥下,司机终于掌握了雪地行车的要领,顺利通过了该路段。“记得安装防滑链!”看着货车远去的身影,敖德勇喊了一声。随后,他捧了一把雪来清洗双手,并笑言用雪洗手过一会儿就会特别暖和。队员们有时还会找来干柴生一个火堆,大家就蹲在一起烤烤火,等待警情救援。

五年来解救800多辆被困冰雪的车辆

在冬天里,中队处理的警情主要就是因打滑导致车辆甩出公路的事故、遇见路面结冰而不敢再开车的求助、不会安装防滑链的求助以及听信导航走错路的。2012年建队以来,兴隆中队共计巡逻冰雪道路6000余公里,出动警力1500余人次,警车300余台次,解救各类因冰雪受困车辆800余台次,为受困群众送温暖250余件次,义务为外来车辆安装防滑链200余条,为无冰雪驾驶经验的驾驶人代驾400余台次,协助交通部门铺洒融雪剂80余吨。

“对于不敢再开车的求助,我就会去帮他们开车,慢慢开过这两公里,一天就能有这么几十次。”敖德勇说,这是一件有些危险的工作,但自己作为中队的领导,应该以身作则。“我也相信我的队员们,在装好防滑链、有人推车的情况下,这段路就好开了。”

2016年冬季,敖德勇就因为帮雪地受困的驾驶员而当了一回“网红”。当时,一辆奥迪车的驾驶员因为没有安装防滑链的经验,导致左前轮的防滑链绞进了刹车盘里,一时间难以取出。接到求助后,敖德勇立即赶来,单膝跪地帮忙拆除防滑链。由于卡得过深,敖德勇需要尽可能把手伸到里面一些,右半张脸都贴在了翼子板上。看见这个民警如此卖力帮忙解决问题,车主拿出手机把敖德勇拍了下来,并把自己的经历写到到了网上。“后来我一个朋友给我打电话,告诉我被网友表扬了,这才知道此事。”

此外,由于该地是进入湖北恩施的一条省级要道,常常有驾驶员听信导航转错路口,本该直行去恩施,结果左转到了上山的路。“我们只要一听报警人说找不到路,就知道他们大概困在哪里。”为此,他们专门做了一个路牌,在岔路口处提醒驾驶员们按指示牌出行,如今这类报警也少了很多。

作为一名军人专业成为民警的中队长,敖德勇做事十分强调纪律与规则。尤其是在冬天,雪地行车必须安装防滑链的规则,几乎成为了他从事这份工作的一个“执念”。“有些驾驶员对于我要求他们安装防滑链的事情都不能理解,觉得不安装也能开过去。但我作为交巡警,就是要告诉他们‘就怕万一’。” 敖德勇说,每次看到司机不系安全带、雪天不装防滑链、边玩手机边开车的场景,他都会严厉地教育一番。但如今更多的驾驶员对他和队员们的帮助都化作一句句的感谢。“寒冬再冷,有他们的一句‘谢谢’,就能让我们温暖许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