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进展!郑万高铁小三峡隧道累计掘进超万米
01-16 17:44:39 来源:视界网

微信图片_20180116162537

视界网消息,今天,记者从郑万高铁重庆段小三峡隧道指挥部了解到,经过一年的施工,隧道已累计掘进突破10000米,为早日进入正洞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郑万高铁重庆段小三峡隧道位于巫山与奉节交界处,全长近19公里,是郑万高铁全线最长的隧道。小三峡隧道是整个郑万高铁的控制性工程,在国内设计时速达到350公里的单洞双线高铁隧道中,它的长度目前是排第一位的。为早日攻克这个重点控制线工程,中铁隧道集团投入了大批先进设备,如今掘进速度可以达到每天10米左右。一年来,包括1#横洞、2#横洞、1#斜井在内的整个小三峡隧道掘进长度超过10000米,预计在2021年初实现全线贯通。

微信图片_20180116162535

郑万高铁是重庆联系华北、华东、华中地区的重要大通道,也是郑渝昆大通道、沪汉渝蓉藏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通车后,市民乘坐高铁从巫山到重庆仅需2小时,到郑州只需4小时,到北京6小时。郑万高铁的建成,对于重庆打通对外交通通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视界网记者 向勇)

新闻多一点>>

郑万高速铁路,简称郑万高铁,郑万客专,是郑渝高速铁路(郑州-重庆)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联系华北和华中地区和西南地区的主要高速客运通道,兼顾沿线城际及旅游客流运输。

郑万铁路全线建筑长度818公里,估算总投资1180亿元。郑渝铁路全长1063公里,总投资约1500亿元。设计行车速度为350公里/时。通车后,郑州到万州预计5个小时便可到达,郑州到重庆6个多小时便可到达。

铁路起于郑州南站,通过联络线连接郑州东站,经河南省的开封市(尉氏县境内)、长葛市、禹州市、平顶山市、南阳市、邓州市,进入湖北省的襄阳市襄城区、南漳县、保康县、神农架林区、兴山县、恩施州巴东县,然后进入重庆市境内,经巫山县、奉节县、云阳县至万州区连接渝万高铁。

2016年2月16日,郑万高铁重庆万州段开工;同年6月24日,郑万高铁河南段全线正式开工;9月28日,郑万铁路宜昌段建设动员大会在昭君故里湖北兴山县古夫镇北斗坪举行,2016年12月11日全线动工。

除了小三峡隧道,郑万高铁的控制性工程还有彭溪河多线特大桥和小周隧道。

彭溪河多线特大桥

彭溪河多线特大桥位于重庆市云阳县黄石镇,全长741.6m,共14跨,墩高55m,为全国首高的高铁桥之一。现施工生产正有序展开,预计2020年3月中旬该桥主体合龙。

小周隧道

小周隧道位于万州区小周镇境内,总长2357米,最大埋深210m。该项目副总工叶伟介绍,隧道地质情况复杂,正洞洞身地段采用台阶法以及台阶法加设临时仰拱施工。钻爆采用光面爆破技术;衬砌采用自制全断面液压钢模整体衬砌台车,泵送混凝土灌筑施工。预计2020年6月中旬能顺利贯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