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高速公路充电服务网络竣工投运 驾电动车可达北上广
01-16 15:45: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里程焦虑、充电难等问题让不少人对新能源汽车望而却步,但从今天起,不仅驾驶电动车在重庆高速跑不用担心上述问题,通达北上广也不成问题。

1月16日,由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一环八射”高速公路充电服务网络,正式竣工投用。哪里可以充电、哪些车可以充?就车主们关心的问题,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现场为你打探。

站点

形成“一环八射”高速公路充电服务网络

16日上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珞璜服务区附近试乘了一段电动汽车,接近20公里的路程,打着暖气车辆运行安静,且节能环保。

一般来说,国内电动汽车一般续航里程在200公里、400公里左右,而此次高速公路充电服务网络竣工投用,充电站的间距约为50公里,续航不再是问题。

就充电来看,一般车型只需要20-30分钟即可充电完毕,在服务区,也就是去下卫生间,再打打开水,休息一下或者吃个快餐的时间。

目前,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已累计建成充电站82座,充电桩1369个。其中,与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合作,重点在绕城、沪蓉、沪渝、渝遂、渝昆、渝邻、渝湘、渝武、渝泸高速的61个服务区建成61座高速公路充电站,形成“一环八射”高速公路充电服务网络。

具体来看,车主们在高速路充电主要可以参考到这些站点:绕城(珞璜、曾家、龙兴服务区)、沪蓉(垫江、万州、云阳服务区)、沪渝(复盛、晏家、冷水服务区)、渝遂(大路、铜梁、潼南服务区)、渝昆(青杠、永川、荣昌服务区)、渝邻(古路服务区)、渝湘(大观、水江、武隆服务区)、渝武(钱塘服务区)、渝泸(塘河服务区)。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投用的充电站点作为全国“九纵九横两环线”高速公路充电服务网络的一部分,从目前的通达能力来看,从重庆驾驶电动汽车,到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城市沿途都可以满足充电需求。

车型

最新国标接口的电动汽车都可以充

除了哪里可以充电,哪些车型可以充也是车主们关心的重点。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建成的高速公路充电站均执行统一标准化设计,每站配置4个采用国家标准接口的直流充电桩,采用配电、充电分体布置,将占地较大的变压器和整流设备放置服务区背侧或边角位置,客户充电操作的充电桩占地仅约1平方米,与充电停车位共用,对服务区黄金区域的占地影响几乎为零。

该负责人表示,最新国标接口的电动汽车都可以充,如果车辆接口不是最新国标,现场也有应急充电设备(充电慢);像特斯拉的话,需要有专门的转换接口才能在现场充电。

在充电技术方面,运用动态负载均衡直流快充技术,输出功率能在25-120千瓦之间自适应调节,以匹配各类电动汽车对充电功率的需求,基本实现充电半小时,行驶两百公里。

同时,市民在车辆充电时有更多的时间在服务区休息消费,增加了服务区的客户黏性,拓展了进一步消费升级和服务提档的空间,为服务区开展各类周边增值服务创造条件。

运维

设备故障2小时内完成预处理

在充电或者使用过程中遇到问题怎么办,如何求助?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专业化、智能化开展充电服务网络运维服务,国家电网公司打造了电动汽车服务“e充电”智慧车联网平台,该平台统一监管国家电网公司充电站的运维服务,开通95598全国统一服务电话。

此外,依托国家电网遍布全网的抢修、客服队伍,提供7×24小时全天候在线客户服务,为用户提供最快、最专业的咨询、报修等服务,让电动汽车用户享受“一个APP,走遍全中国”的便捷。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还在“e充电”智慧车联网平台管理架构下,采用“集中监控,属地运维”的模式组织开展充电设施运营。设置全市集中监控运营中心24小时值守,各区县运维人员开展现场运行巡视、故障处理、应急保障和充电服务。运维人员每天对充电站桩进行现场巡视,出现设备故障在45分钟到达现场,2小时内完成预处理。

2020年

充电服务网络100%覆盖全市所有区县

其实,还没有购买电动汽车或者准备购买的市民也有办法可以体验高速路充电。

由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牵头实施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山地城市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模式及支撑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开发的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平台“E+租车”,目前已接入环球车享、盼达用车、智道出行等多家运营商,已开拓了753个分租点,投放3157辆电动汽车,接入3246个充电桩,建成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管理平台和运营中心对外开放运营,打造了璧山和武隆两个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示范区,向社会大众提供安全、可靠、便捷和经济的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服务。

受政府主管部门委托,市电力公司牵头建成了重庆新能源汽车监测平台。平台具备新能源汽车和充电基础设施状态实时监测、实时预警和数据统计分析等功能,可支持10万辆电动汽车和10万台充电桩的接入和管理。目前平台已接入长安、力帆、恒通等11家车企车辆超10000余辆,接入全市充电桩超过3000个,为政府行业监管、政策出台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撑。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2018年,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和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将继续加大建设投入和优化布局,计划在渝广高速、渝蓉高速、梁忠高速、银百高速、三环高速沿线的14个服务区继续建设高速公路充电站,建成后高速公路充电服务网络将达到“一环十射”。到2020年,计划累计建成200座充电站、2500个充电桩,充电服务网络100%覆盖全市所有区县。

文/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