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妈们注意了!两岁以下孩子最好不要看电视玩手机和iPad
12-12 14:49: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孩子多大才能看电视玩手机?这是医院儿保门诊经常碰到的问题。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与心理健康中心李廷玉教授介绍,目前在我国尚无这方面的明确建议。不过,加拿大、澳大利亚不建议2岁前孩子看电视,2016年美国建议18月以下婴幼儿除视频聊天以外,不建议使用电视等屏幕设备。

不看电视不吃饭,怎么破?听听专家的建议。

不看电视不吃饭,怎么办?

专家:吃饭不能看电视,影响专注力和消化吸收

宝妈:我宝宝3岁,吃饭时非要看电视,否则不吃,怎么办?

李教授:2-5岁儿童使用电子屏幕时间不超过1小时,家长全程陪伴看,帮助他们更好的理解所看内容,且帮助他们理解自然现实世界。吃饭更不能看电视,影响专注力、消化吸收。孩子饿了自然会吃饭。 

宝妈:现在电视上有很多“早教”动画节目,我儿子1岁多可以看吗?

李教授:目前国际上研究发现,2岁以下看电视等屏幕上的所谓具有早教意义的节目,实际上孩子对教育和发育没有好处,不主张2岁以下孩子过早的暴露在屏幕下。屏幕暴露包括电视、电子媒体设备如DVD、电脑、iPod、手机屏幕等。

多大可以看电视?

专家:不建议2岁前孩子看电视等屏幕

宝妈:我儿子2岁,对手机功能比我还熟悉,哭闹时必须用手机才能哄到不哭,可以吗?

李教授:目前加拿大、澳大利亚不建议2岁前孩子看电视等屏幕;2016年美国建议18月以下婴幼儿除视屏聊天以外,不建议使用电视等屏幕设备;对18-24月的婴幼儿,如父母希望儿童接触电子屏幕,推荐陪伴孩子一起看高质量的节目或应用软件,避免儿童单独使用,且一般时间不超过半小时。避免将手机作为安抚孩子的唯一方法。你孩子2岁就熟练掌握手机功能,显然是接触手机过早了,但是现在开始要严格监控,避免儿童单独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控制玩手机的时间。

宝妈:我儿子5岁,每天睡前都要看电视才肯睡觉,可以吗?

李教授:每天要确保在睡觉时间、吃饭时和父母-儿童交流时间不看电子屏幕设备,睡前1小时不看电视和其他电子屏幕的节目。培养孩子多参加运动等多种兴趣。

电视节目具有虚拟性“三大不利”家长要警惕

宝妈:我儿子5岁,老喜欢模仿电视和游戏的人物,有一次差点把同学的眼睛打伤,怎么办?

李教授:学龄前儿童模仿力特别强,在给孩子选择节目时要避免节奏快的节目、有暴力节目,并让孩子感受实际的疼痛,建立安全意识。

宝妈:我女儿房间有电脑,有时边做作业边看电脑,可以吗?

李教授:卧室里不放电子设备,不使用时应关闭电子设备,边看书边看电视会影响注意力的发展。

李教授表示,国际上有很多研究发现,电视节目具有虚拟性,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在儿童发育早期过度屏幕暴露至少有三个不利:一是不利于学习语言表达,二是不利于社会情感发展,三是使儿童与父母交流时间减少。因此孩子的成长需要在现实世界进行,如与家人的谈话、做家务、亲子读书时间等对孩子成长更重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实习生 张庚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