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爱红烧肉,但怎么吃才更健康?
12-12 08:00:54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在中国,红烧肉是一道非常常见的家庭美食,深受人们喜爱,就像一个大众情人。寒冷的冬天,很多人也喜欢吃炖红烧肉来御寒。

很多历史名人对红烧肉也是情有独钟。

首说苏东坡,他非常喜欢吃红烧肉,还写过一首《炖肉歌》。他被贬到黄州那段时间,虽然随时面临下岗,但是在黄州难得悠闲,他就经常烧红烧肉吃,不仅自己吃,还做给身边的朋友和下人吃,大家吃了都说好,还给起了个蜚声闻名的名字——“东坡肉”。

1.jpg

为什么人人都爱红烧肉?

对红烧肉的爱可能根植于基因。

红烧肉看上去肥肉不少,能量很高,但是,人们对红烧肉的爱也许根植于我们的基因。

在漫长的人类进化过程中,最根本的本能就是追求食物。在绝大多数时候,人们都是处于食物匮乏状态的,为了食物要与环境做各种斗争。

不说食物匮乏的遥远古代,人们大多吃野菜野草,就是刚刚建国的时候,大多数人每个月能吃到一餐大鱼大肉都是奢侈的事情。很多人小的时候,家里基本上是每个月才能吃一顿肉,每次吃肉的时候都是非常开心的。后面生活条件好了,吃肉的快乐也逐渐淡去了。

对于食物匮乏的人们来说,追求那些能够迅速补充体力食物是一种本能。红烧肉就是一种高能量的食物,能够非常好地抵抗饥饿、储存能量,自然是人们喜欢的食物。

其实,不光是红烧肉,那些高能量的食物几乎都是人们喜欢的对象,现在的很多被人们叫做“垃圾食品”的食物,如汉堡、甜饮料等,这些食物大多高糖、高脂肪高能量,人们自然喜欢。

只是以前人类食物匮乏,而且体力活动多,这些食物不仅不会造成肥胖等健康问题,还能够更好地维持人类生存,而现代社会我们大多不再缺乏食物缺乏能量,体力活动也越来越少,这些高能量食物对于我们来说就是有害无益了。

“美拉德反应”打call,色香味俱全让人欲罢不能

红烧肉的诱人的香味和爽滑的口感也是人们喜爱的原因。红烧肉诱人的香味来自一种叫做“美拉德反应”的神奇作用。

美拉德反应是氨基酸与糖在受热时发生的一种会产生褐色颜色和很多香气物质的反应。

猪肉中有一些蛋白质,红烧的时候,蛋白质中的氨基酸就会与糖发生这种反应,红烧后肉就产生了诱人的黄褐色,并伴随扑鼻的香气。

除了诱人的香气,很多人也喜欢红烧肉爽滑的口感。

纯瘦肉吃起来会比较硬,还会塞牙缝,但是红瘦肉就尤其爽滑,这种爽滑的口感主要是因为脂肪的作用。

红烧肉脂肪丰富,脂肪对于食物的口感至关重要。对猪肉的质构分析发现,脂肪含量越高,肉质更加嫩、弹性也更好,普遍觉得更好吃。

红烧肉健康吗?

红烧肉这么好吃,总是情不自禁想多吃点。不过,多吃红烧肉健康吗?

要说红烧肉是否健康,还得从它的营养成分看看。

我们平时喜欢吃的红烧肉大多是白花花的五花肉,肥肉很多,所以,红烧肉的脂肪含量绝对不低。可能很多人并没有想过:脂肪究竟有多少呢?

根据中国食物成分表的数据显示,猪肉的平均脂肪含量为37%,蛋白质含量为13.2%,而肥肉的脂肪含量则高达88.6%,蛋白质含量只有2.4%。肥肉几乎全是脂肪了!

猪肉中的脂肪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这些脂肪大多是饱和脂肪,饱和脂肪的量通常在35%以上,多吃对心血管是非常不好的。所以,多吃红烧肉并不健康。

由于红烧肉的脂肪含量高,红烧肉还会存在脂肪氧化的问题。对红烧肉制作过程中的脂肪氧化进行研究发现,红烧肉在炖煮过程中,几项脂肪氧化指标硫代巴比妥酸值和过氧化值均显著增大,新鲜原料肉的TBA值为0.23mg MDA/kg,做好红烧肉后是0.52mg MDA/kg,升高了2.26 倍。

可见,脂肪氧化还是比较严重的。脂肪氧化会产生很多聚合物,这些聚合物很多都是可能致癌的。虽然不一定超标,但对健康也没有什么好处。所以,红烧肉虽然好吃,但最好也不要多吃。

怎么吃红烧肉更健康?

我国居民膳食宝塔推荐每天吃畜产品肉类40-75克,成人的饱和脂肪酸比例不超过10%,儿童不超过8%,而“三高”病人还应该更低。

以一个轻体力劳动的成年人(2000千卡/天)来说,饱和脂肪酸的比例不超过10%,大约是200千卡,大约是23克饱和脂肪,也就相当于是70克红烧肉的量。

而且,日常膳食人们还要吃其他食物,不可避免地还含有一些饱和脂肪。

所以,如果喜欢吃红烧肉,也应该少吃,最好不超过70克。

当然,这也并不意味着红烧肉就不能吃了。

所谓“食色性也”,对于美食的追求和享受是人生一大幸事,也不用因为健康而完全摒弃。红烧肉虽不算绝对的健康食品,但偶尔打打“牙祭”还是可以的。

想要健康的吃红烧肉,最好的方式还是要均衡饮食,比如吃了红烧肉后记住要减少膳食中其他的饱和脂肪以及高热量食物,同时适当多吃点蔬菜、水果,吃完后也多运动运动。

(原标题:人人都爱红烧肉,但怎么吃才更健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