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名制作过G20峰会彩灯的师傅进驻园博园 着手打造重庆最大最炫灯会
12-12 11:46: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18年就要到来了,一场重庆史无前例的炫彩灯会即将在园博园上演,炫彩新春嘉年华和你一块过新年!

由重报都市传媒集团和园博园管理处斥资1500余万元联合打造的炫彩灯光秀•新春嘉年华将于2018年1月1日和市民见面。目前,来自自贡的110名资深彩灯师傅已进驻园博园施工现场。一场美丽绝伦、幻彩多姿、规模宏大的灯会,即将唤起浓浓的年味。

73af11a4face5f7fcec83572f51cea75.jpg

绘图是造型的第一步 

110名专业师傅齐上阵 钢丝消耗了四五十吨

昨天下午,记者从园博园主门进入,一个硕大的塑料大棚下,师傅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工作。主门广场两边,铺着许多块十米长的硅酸板,上面绘制着各种图案,大到几米高的凤凰,小到各种装饰纹路,旁边的师傅一步步将铁丝拧成各种造型,焊接成完整的框架。仔细一看,初具雏形的史努比模样甚是生动。

322759041df319f97d26d1182ecb046b.jpg

你能看出来师傅即将完成的是一只史努比吗?

现场项目施工负责人张棠介绍,本次炫彩灯光秀分为“新春年节”、“重庆特色”、“互动娱乐”三个主题,将打造51组大小不一的灯组,由110名来自自贡、具有丰富经验的师傅和技术人员完成。

此次灯光秀规模有多大?据了解,此次灯光秀布置灯线约十公里长,消耗钢丝40-50吨,用到2万个LED节能灯和1.5-1.7万米布匹。

打造重庆最大灯会  最大灯组7层楼高

此次园博园新春嘉年华有哪些炫酷的彩灯组?昨日,记者提前进行了打探。

园博园大门口主楼广场前将屹立起最大的迎春灯组,明年是狗年,这组彩灯就以狗为主题,名字叫《旺狗祈福》。

8c13211c593d02726eff1b30170970ce.jpg

无论多大的造型,全部都是通过这样的手工方式,一根铁丝一根铁丝拧出来的。

据介绍,《旺狗祈福》长25米、高20米,算下来有近7层楼这么高。该灯组以巨大的狗狗作为造型主体,通过传统的造型工艺和精美复杂的花纹加以装饰,结合锦鲤、灯笼、山茶花、中国结等元素,形成一组巨大的迎春灯组,代表着人们对新年的热切盼望。

而水上最大灯组《重庆风光》,以一个巨大的花灯为造型主体,结合重庆特色文化元素加以装饰,仅长度就达到了40多米。画面中,山茶花开得热烈美丽,周围围绕着荷花、荷叶,整个场景壮观宏伟,可给参观者带来极强的视觉冲击力。

“要完成大规模的灯会装饰工作,不仅需要手艺,还需要大家合力。”自贡灯彩集团美工左文武说,《旺狗祈福》这组灯,光是狗的长度就有15米,占地面积达到了300平方米,而灯会上的所有灯组,他们都会根据图纸上的设计先画出正视图和侧面图,然后按比例放大,最后用铁丝来勾勒形状,“这次园博园灯会,仅图案模型就需要上千块长2.4米、宽1.4米的石膏板!”

灯会游览路线多样 参观不用走回头路

本次园博园灯会的游览路线采用“不走回头路”的理念,在道路设计上十分巧妙,五座大桥形成的环线,一方面可以分散人流,另一方面也避免了游客走回头路,让他们尽可能的观看到最全面的彩灯。

观看灯光秀有两个路线,园博园主门口是主灯组《旺狗祈福》所在地,进入主门不论向左还是向右都能够观赏全貌;乘坐轨道3号线的市民从东门进入最便捷,3分钟的路程让你摆脱停车烦恼,也同样能观赏到灯光秀全貌。

b74b6320b62dc83b177d1c8a9b19fe9a.jpg

技术工人们正在绘制蝴蝶

据了解,自贡灯彩集团是十多家优质彩灯企业和两家深圳的投资团队联合组建的集团公司,是行业内最具竞争力的龙头企业。今年7月份被指定为德国汉堡G20峰会上“感知中国 环球灯会”的唯一灯展商,并打败迪斯尼乐园获得了世界主题乐园最高奖。

上万株花卉白天争奇斗艳  还能看铜梁龙狮表演

晚上可以看重庆最炫酷的灯会,那白天的园博园能干什么呢?记者了解到,从1月1日开始,一场由万株花卉组成的浪漫花海,将让园博园的白天变得美丽多姿。

花海包括的品种有海棠、玉兰、红梅、牡丹、山茶花、兰花等,竞相开放,争奇斗艳,以全新的姿态迎市民的到来。

除了看花,1月1日起的园博园每个周末还有还有民俗表演,春节期间有龙狮表演,热闹的氛围让你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对了,还有灯谜,只要你有兴趣,随手摘下一条,猜对了有奖哟。

记者 唐国利 见习记者 吴思倩 余小凤  图/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