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大足发现恐龙时代物种
09-16 10:30:50 来源:视界网

微信图片_20170916094310

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消息,桫椤树是目前已经发现唯一的木本蕨类植物,极其珍贵,被我国列为一级保护的濒危植物,有“活化石”之称。近期,在大足区拾万镇福利村毗邻的巴岳山上,发现了20余株桫椤树。

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见到了这些桫椤树,它们长势良好,叶片油绿,呈螺旋状排列于树茎顶端,大多已经长到了4米左右的高度。据林业部门介绍,桫椤树生长缓慢,至少需要上百年的时间,桫椤树才能长到这样的高度。

微信图片_20170916094311

当地村民杨仕印告诉记者,他今年54岁了,从小就知道这里长着桫椤树。只是现在才知道它叫桫椤树,这些桫椤树都是长在悬崖边上,土壤湿润的地方。

据了解,桫椤树适合生长于山地溪傍或疏林中,为半荫性树种,喜温暖潮湿气候,桫椤由于地质变迁和气候变化,特别是第四纪冰期的影响,种类濒临灭绝,分布区也大幅度收缩,目前仅残存于热带、亚热带。经历过无数沧桑的桫椤,现存世数量已十分稀少。

微信图片_20170916094312

桫椤树又名蕨树、恐龙草,在约1.8亿年前,桫椤曾是地球上最繁盛的植物,与恐龙一样,同属“爬行动物”时代的两大标志,有重要的保护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下一步该区林业部门将对这些桫椤树的具体数量与保存现状进行统计,以便更好的加以保护。

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李东 陈柯男

原标题:重庆大足发现恐龙时代物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