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2018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 免疫学家艾利森和本庶佑获奖
10-01 17:35:5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201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公布,获奖者为美国免疫学家艾利森(James P. Allison)和日本医学家本庶佑(Tasuku Honjo)。他们将获得金质奖章、证书,并分享900万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696万元)的奖金。

艾利森研究一种可以抑制免疫系统的蛋白,使得免疫细胞攻击肿瘤,随后,他将这个概念推广并深化,用于治疗癌症病人。同时,本庶佑发现免疫细胞的某种蛋白,经过深入的研究,揭示并阐述了其不同的机制,建立在他发现基础上的疗法成为对抗癌症的有力“武器”。简而言之,这两位对目前癌症治疗的免疫疗法有着重大贡献。

3.jpg

James P allision(艾利森)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他在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获微生物学学士学位,后又获生命科学博士学位。2014年获生命科学突破奖、唐奖生技医药奖、霍维茨奖、盖尔德纳国际奖、哈维奖,2015年获拉斯克临床医学研究奖。

Tasuku Honjo(日语:本庶佑),日本免疫学家,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日本学士院会员。现任京都大学高等研究院特别教授。文化勋章表彰。文化功劳者。亚洲百大科学家。本庶教授因PD-1、活化诱导胞苷脱氨酶的有关研究举世闻名,曾获得首届唐奖生技医药奖、京都奖以及华伦·阿波特奖等重要荣誉。

1.png

截至201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共颁发109次,其中有39次是授予单个科学家。曾获此殊荣的女科学家共计12位。

2015年,凭借在青蒿素方面所做的贡献,药学家屠呦呦成为第一位摘得该奖的中国科学家。

关于诺贝尔奖:

1895年11月27日,瑞典著名化学家、硝化甘油炸药发明人阿尔弗雷德•伯恩哈德•诺贝尔(Alfred Bernhard Nobel)签署了他最后的遗嘱,将财产中的最大一份给了一系列奖项,即诺贝尔奖。诺贝尔奖分设物理、化学、生理学或医学、文学、和平和经济学六个奖项。

2018年诺贝尔奖奖只颁发物理、化学、生理学或医学、和平和经济学五个奖项,文学奖推迟颁发,替代方案为“计划于2019年颁发”。

诺贝尔奖的奖金来自诺贝尔所成立基金的利息或投资收益。随着诺贝尔基金的收益变化,诺贝尔奖的奖金有所浮动。

2001年至2011年的单项奖金为1000万瑞典克朗,2012年至2016年因基金收益下降,奖金下调为800万瑞典克朗。2017年,基金财务状况好转,奖金改为900万瑞典克朗。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近5年获奖者

2017年,三名美国科学家杰弗里·霍尔、迈克尔·罗斯巴什和迈克尔·扬,凭借他们在研究生物钟运行的分子机制方面的成就获奖。

2016年,日本科学家大隅良典凭借在细胞自噬机制研究中取得的成就获奖。

2015年,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以及爱尔兰科学家威廉·坎贝尔和日本科学家大村智,凭借他们在寄生虫疾病治疗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获奖。

2014年,拥有美国和英国国籍的科学家约翰·奥基夫以及两位挪威科学家梅-布里特·莫泽和爱德华·莫泽,凭借他们发现大脑定位系统细胞的研究获奖。

2013年,美国科学家詹姆斯·罗思曼、兰迪·谢克曼以及德国科学家托马斯·祖德霍夫,凭借他们发现细胞的囊泡运输调控机制获奖。

来源:诺贝尔官网、人民日报客户端、澎湃新闻、央视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