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男子挥刀暴力抗法遭交警制止 沈阳交警“教科书式执法”获赞
09-13 18:01:25 来源:辽沈晚报

辅警张东东在执法非法行驶的摩托车时导致腿部受伤。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王迪 摄

辽沈晚报消息,辅警张冬冬在沈阳市黄河北大街进行巡逻勤务时,眼看着一辆没挂牌照的摩托车出现在身边。

民警示意摩托车停车接受检查,可是摩托车非但没有停车,还加速朝路口行驶过去。

此时的路口正有大量行人通过马路,张东东骑着警用摩托车横在非法行驶的摩托车前面。摩托车还是没有停车,而是径直朝着张东东的右腿撞了过去。

张东东不顾腿上的剧痛,配合民警对违法司机进行执法,疏散看热闹的群众,将可能发生的危险降到最低。

因涉嫌触犯妨碍公务罪的犯罪,嫌疑人被最终控制住,这段视频也被传到网上,一时间爆红,并被称之为“教科书执法”。

日前,记者在沈阳市公安局交通安全管理局了解到,犯罪嫌疑人目前已经被于洪区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民警用身体挡住违法车辆

9月6日,沈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蓝盾骑警大队二中队民警在黄河北大街巡逻,一辆没有悬挂牌照的摩托车也在机动车道上行驶,民警张帅发现这辆车之后,示意让他靠边停车接受检查。

  可是,这辆摩托车并没有停车,而是加速并行驶到右侧的非机动车道上。

与张帅一同巡逻的辅警张东东告诉记者,在他们行驶的路线上,前面不远就是一个交通岗,而此时,正有行人在交通岗通过。

眼看着违法驾驶人要逃跑,而他一旦扎进前面人堆儿里,可能会造成更大的危险。危难之际,张东东加速,在违法行驶的摩托车前停了下来。

可让张东东没有想到的是,这辆摩托车却像疯了一样,不仅没有停车的迹象,还猛地急加速,前车轮撞到张东东的腿上。

两辆摩托车都倒在地上,张东东当时就感觉被撞到的右腿发麻发胀,可是他却看到,违法驾驶人试图扶起摩托车再次逃走,张东东忍痛挣扎着再次站了起来。

违法驾驶男子持刀刺向辅警

眼看交警把自己逃走的路线挡住了,违法驾驶男子朝着张东东挥出了两拳,但是这两拳都被张东东抬手架开,男子随后从衣兜里掏出一把水果刀。

张东东回忆,男子拿出刀的时候他就看见了,男子摘掉刀套,露出不到10厘米的刀刃,朝着张东东的胸部和腹部刺了过来。

此时的张东东不仅要忍受着腿部传来的剧痛,还要面临违法驾驶男子手持刀具的威胁。

“24快来,他有刀……”张东东通过手台向同事呼叫支援,而与此同时,张东东向后撤,与男子保持了一个相对安全的距离。

“我是交通警察,扔下手中刀具……”张东东警告持刀男子,但该男子拿着刀仍旧气喘吁吁地对着张东东。张帅和其他两名警察赶到现场,在视频中,记者看到,三个人呈“品”字形站位,不仅控制了犯罪嫌疑人逃窜的空间,而且,三个位置间可以在短时间内互相支援。

“最后一次警告,把刀放下,否则我们将使用警械!”张帅见男子手里仍旧紧紧握着水果刀,对犯罪嫌疑人发出了明确指示。

犯罪嫌疑人此时已经恢复冷静,他按照张帅的指示将刀放在地上,还按照交警的指示,将衣服兜里的物品都掏出来扔在地上。

张帅上前将刀踢远,准备将嫌疑人带离现场,可是,在给他戴手铐的时候,犯罪嫌疑人再次进行反抗。

“无关人员靠后,警方将使用警械!”在张东东疏散了看热闹的群众之后,警方使用警械辣椒水将其制服,随后将犯罪嫌疑人带走。

经初步调查,无牌摩托车驾驶人李某,男,51岁,法库县人,存在无驾驶证驾驶无牌照摩托车的交通违法行为,并被移送到于洪公安分局陵西派出所进行依法处理。

称得上是教科书式执法

日前,辽宁省瀛沈律师事务所王金兵律师对这次执法实践的做法进行了点评,他认为,这次执法实践之所以能被称之为教科书式执法,就是因为警方在执法过程中,该说的都说了,符合法定程序,从程序上看,让人挑不出毛病。

另外,警方在处理这起案件的过程中,疏散群众,依法对犯罪嫌疑人使用警械,保护了民警和周围群众的生命安全,也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和赋予人民警察的权力,程序合法,尺度适当。

王律师介绍,从案件刚开始,犯罪嫌疑人李某驾车撞辅警张东东,就已经触犯了《刑法》,涉嫌妨碍公务罪,使用刀具之后,让违法犯罪的事实进一步加深。

辅警张东东首先对其表明身份,并且要求他放弃刀具,这些做法都符合执法的程序,在支援警察赶到之后,也是首先对其进行口头警告,并且要求其放弃刀具,终止正在进行的违法行为,使其违法行为可能产生的危害并没有发生,或者降到最低,这也完全符合《刑事诉讼法》。

在李某放弃刀具之后,民警对其进行口头警告,在警告中明确其可能所触犯的条例,在最后,警方使用警械对其进行控制的时候,李某并不配合,并再次反抗,在这种情况下,警方先是疏散人群,而后对李某使用警械将其制服,在程序上来看,并没有任何问题。而且,在警方整个处理的过程中,没有让事态进一步恶化,没有让犯罪嫌疑人的情绪走向极度恶劣,将犯罪行为带来的危害降到最低,沈阳交警当时在处理这起案件中,所把握的尺度也非常到位。

原标题:挥刀暴力抗法 沈阳交警果断制止,执法视频上传网络后迅速爆红 被称之为“教科书式执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