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萌skr!凤头苍鹰南山捕食飞鸽遭抓现行,第一反应是装死
09-13 17:34:32 来源:上游新闻

如今的城市中,越来越难见到老鹰的身影,但在南山壹华里夜景公园,几乎每天都有一群老鹰空中捕食飞鸽。 

原来,位于公园内的问天石景点,每天早晚会放飞鸽群,老鹰们发现这个规律后,便常常飞来捕食。9月12日下午,一只老鹰竟然一头冲进鸽笼,结果被困住出不去了。经专家鉴定,这只老鹰是世界濒危物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凤头苍鹰。

downLoad-20180913170710_副本.jpg

“不速之客”闯入鸽笼捕食

9月12日下午,南山壹华里夜景公园的饲养员康师傅如往常一样去鸽舍喂鸽子,刚打开门,鸽子们就争先恐后往外冲。他定睛一看,发现鸽舍里来了名“不速之客”,“看起来像只老鹰。”

彼时,这只大鸟正站在鸽舍里,脚边躺着一大一小两只鸽子。看到康师傅来,大鸟慌忙准备从窗口的笼洞飞出去,但窗口小,它一时没办法脱身,被康师傅拿扫把死死按住了。 

鸽舍的窗户上有一个笼洞,平时鸽子经常从这里飞进飞出,“它应该是跟着鸽子从这里飞进来的。”康师傅猜。 

downLoad-20180913170706_副本.jpg

老鹰空中捕食成热门景点

据公园另一名饲养员张骏告诉记者,这些鸽子每天都在问天石放飞,鸽群在天空展翅翱翔,已经形成公园的一处景观,颇得游客喜欢。这个规律被老鹰和隼发现,便成群结对在空中捕杀鸽群。

这样的场景,在全国其他地方都很难见到,已经有外地游客慕名而来拍照,“完全成为重庆的一个热门景点。”张骏向记者展示了手机里曾经拍下的隼在空中捕捉鸽子的视频。“之前老鹰和隼只是在空中捕食,没想到这只凤头苍鹰胆子这么大,竟然闯进鸽舍里来了。”

这头“入笼行凶”的老鹰,经过专家鉴定属于凤头苍鹰,属世界濒危物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非常罕见。公园物业方经向相关部门请示,决定将它放飞,回归大自然。 

downLoad-20180913170702_副本.jpg

南山上放飞“行凶”老鹰

13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在壹华里夜景公园问天石的鸽舍里,见到了这只“入室行凶”的大鸟。它全身灰褐色,长约三四十厘米,在笼子里不断扑腾着翅膀。随后,可能是围观的人多了,这只鸟竟浑身一僵,躺在笼子里开始装死,只是眼睛偶尔眨动一下。

捉它的康师傅笑着说:“昨天被我逮住后,它就装过一次死了,这是动物的应急反应。”在放飞现场,南山林场工会负责人卢一今天也赶到放飞现场,再次经过仔细辨认,确认这只大鸟就是凤头苍鹰, “这种鹰大多分布在四川、云南和广西,别看个头不大,经常猎食环颈雉、赤腹松鼠等体型比它大得多的猎物。” 

随后,在林业部门及现场游客的见证下,工作人员张骏放飞了这只既威风凛凛又喜欢卖萌的凤头苍鹰。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视频 何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