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61000000元!女子辞职后被索赔巨额违约金
07-16 11:36:35 来源:襄阳广播电视台微信公号

襄阳广播电视台微信公号消息,从一家单位跳槽到另外一家单位,对于求职者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不过,如果与单位签订了竞业限制协议,换工作就得有所限制。前不久,樊城一位市民就面临先前工作的单位开出的高达6100多万元的索赔申请,理由是这位市民跳槽后进入了另外一家同业态的公司。

辞职被要求履行保密协议和竞业限制协议

前不久,樊城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庭开庭审理了一起仲裁申请,一家从事投融资咨询服务的公司,申请要求仲裁庭裁决一胡姓女士向该公司支付违约金6110万元并继续履行与这家公司签订的员工保密协议和竞业限制协议。根据这家公司向樊城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庭递交的仲裁申请书说明,胡女士先前是这家公司的总经理助理、营销部总监。2015年的时候,双方签订了员工保密协议和竞业限制协议,约定胡女士在职期间或者离职后三年内,不得到与申请人生产或经营同类产品、从事同类业务的其他用人单位就职,否则将按离职前年收入的50倍承担违约金

据这家公司向樊城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庭递交的证据,去年9月份胡女士从他们公司离职,然后就与另外一家理财服务有限公司建立了劳动关系,而胡女士新就业的这家公司与之前的公司经营同类业务具有竞争关系。按照双方签订的竞业限制协议,他们据此要求给予赔偿。而胡女士在离职前一年的收入高达120多万元,按照50倍的违约金标准,赔偿金额于是高达6100多万元。据了解,这也是目前市区收到根据竞业限制协议索赔的最高金额。

员工称并未跳槽

律师徐家军介绍说,竞业限制协议是用人单位和了解本单位商业秘密,或者其他对本单位经营有重大影响的劳动者,在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后的,约定在一定期限内不得在生产同类产品、经营同类业务或有其他竞争关系的用人单位任职,也不得自己生产与原单位有竞争关系的同类产品或经营同类业务。

对先前公司的索赔,被申请人胡女士回避了记者的采访,其留在樊城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庭的电话也无法接通。不过,根据开庭当天其答辩情况得知,胡女士表示自己离职是在家生育二胎并没有跳槽到另外一家同业态的公司因此也没有违反竞业限制协议至于原来的公司递交证据证明胡女士通过新的公司缴纳了社保费证明其已在新公司工作的问题胡女士表示只是找个单位在生育二胎期间不让社保中断

樊城区人社局调解仲裁管理科科长魏晓丽说,被申请人答辩称在其他单位交纳社保,是让自己的社会保险在一个单位挂靠,这种行为我们是不予认同,因为社会保险的交纳是作为认定劳动关系成立的重要依据。

此外,被申请人胡女士还表示,她压根就不知道和单位还有竞业限制这个协议。

魏晓丽介绍说,被申请人在答辩的过程中称,在签订劳动合同、竞业限制协议保密协议的时候,自己并没有认真阅读里面的条款


将择机宣布仲裁结果

目前,樊城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庭正在对双方递交的证据进行调查,准备择机宣布仲裁结果。樊城区人社局调解仲裁管理科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有关员工离职后,单位以竞业限制、进修培训等向劳动者提起仲裁的案件越来越多。这其中,有不少劳动者坐上被申请人席或者被告席,就是因为最初签订劳动合同等内容时没有认真阅读其中的条款

魏晓丽建议,每一个劳动者在签订劳动合同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每一项条款,确保自己有发言权,否则的话对以后产生的劳资纠纷会带来不利的后果。

原标题:61000000元!襄阳一女士辞职后被索赔巨额违约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