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两名女子不幸遇害,案发现场多余的“纸箭头”令人生疑
07-14 18:39:57 来源:CCTV今日说法微信公众号

“ 也是想吓唬吓唬她,可能见了她也不敢了,再一个有些自私吧。我得不到的东西,也不想让别人得到”

匪夷所思 | 两名女子接连遇害

2015年9月3日,河北省枣强县大营镇,一座小楼的3层出租房的卫生间内浓烟四起,房东老贾前去查看火情,却发现里面有一个人。

老贾急忙报警。随后警方在起火出租房的卫生间里发现两具女性尸体,受害人是萌萌(化名)和丽丽(化名)。萌萌19岁,是这间出租房的租客;丽丽20岁,是萌萌的闺蜜、老乡,经常借宿于此。

出租屋内共有两张床,一张双人床在中间,一张单人床在南侧,现场有大量燃烧过后的灰烬和救火后留下的水迹。

出租屋内布满燃烧过的灰烬

厚厚的烟尘并未完全遮盖作案的痕迹。警方发现有一条明显的血痕连接着双人床的床箱,一直延续到卫生间内。打开床箱之后,发现了大面积死者萌萌的血迹与毛发。由此警方推测,凶手杀害萌萌之后将尸体放于床箱内,后将其拖入卫生间。

死者萌萌的脸上有刀伤,但不是致命伤,两位女孩的致死原因一样。

通过走访,警方了解到9月2日14:00左右,萌萌在楼下肉饼店吃过饭之后回到出租屋。尸检报告显示,萌萌的胃内容物较多,警方由此判断她遇害的时间大约在16:00至16:30。

邻居回忆案发当晚,也就是9月3日00:15分,曾听到呼救声,这个时间与法医推断的丽丽死亡时间十分吻合,从萌萌遇害到丽丽遇害间隔了数个小时。

在出租房间南侧的走廊里,警方发现了一组疑似凶手留下的足迹。此外,受害者的财物并未丢失。

疑似凶手留下的足迹

多此一举 | “纸箭头”令人生疑

经过筛查,办案人员发现,两名受害人萌萌和丽丽的社会关系简单,情感单纯,并未查出她们身边有任何人具备仇杀、情杀的作案动机。

警方在调查时得知,房东老贾将这间出租房租给了两个人,一名租客是遇害的萌萌,另一名租客玲玲(化名)在案发当晚借宿朋友家未归,因此毫发无伤。

玲玲比萌萌大六七岁,离异。相对于这两位单纯的女孩,玲玲的社会关系要丰富许多。玲玲对警方说,案发当天她发现了一些反常之处。

案发当天下午14:00,玲玲在出租屋最后一次见到萌萌。

随后玲玲和闺蜜外出吃饭。晚上20:00,玲玲回到住处时发现床上出奇得整齐,且没有枕头和被子,与萌萌平时邋遢的生活习惯不符。

除此之外,床上有一张画着箭头的纸条,指向了一部手机,上面有萌萌的留言,说是有事要回老家。可是酷爱玩手机的萌萌却把手机留在房间里充电,没带在身上。

指向手机的“纸箭头”

玲玲说,案发后她想到这个细节觉得十分蹊跷。既然能在纸上画箭头,为什么不在纸上留言,而要多费一道手续在手机上编辑留言呢?

21:00左右,另一名遇害者丽丽来此借宿。丽丽告诉玲玲,自己给萌萌打了一下午电话,也没找到人。随后玲玲和闺蜜在21:10左右离开住处,丽丽独自留宿。第二天早晨,萌萌和丽丽的尸体在房间里被发现。

行迹可疑 | 串供短信戳穿秘密

此时,一条线索引起了办案人员的注意。据民警反映,玲玲曾报案称自己的前夫小翔(化名)为了复婚前来纠缠。警方随即对小翔展开调查。

小翔说,案发前一天早上7:00,他从家里骑车出门,在外坐到23:00多才回家,期间没有看到任何一位熟人。而且小翔所到之处没有监控,警方觉得可疑。

想要复婚的前夫小翔对玲玲纠缠不放,而且 9月2日一整天无人能证实小翔的行踪,警方愈加感到小翔作案的嫌疑很大。接着,警方在小翔的手机里发现其近一个月内的浏览内容十分蹊跷。

随后,警方转而向小翔的母亲了解小翔在案发前一晚的回家时间,小翔的母亲和他表述得一致。但神色慌张的母亲没过多久就承认自己说了谎,小翔给自己发了一条串供短信。

小翔的这个行为再次提升了他的嫌疑程度。无论是作案时间还是作案动机,小翔都具备了制造杀人案的条件。在警方询问的过程中,小翔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在小翔的指认下,警方从河里打捞出小翔作案时的凶器。至此,河北省枣强县大营镇的“9.3”案件告破。

由爱生恨 | 复婚未果暗起杀机

看守所里的小翔说,他和玲玲刚结婚时感情很好,但两人之间也存在一些矛盾。事发那年5月,玲玲的爷爷丢了一千块钱,玲玲和家人怀疑小翔拿了钱,小翔以沉默回应,使得玲玲对小翔的不满彻底爆发,他们办理了离婚手续。

当年8月初,玲玲搬到了案发的那处房子与萌萌合租,并在附近打工。小翔无法接受两人离婚的事实,总想复婚,遭到玲玲的拒绝。

案发前一周,小翔再次来找玲玲谈复婚,双方发生了严重争执,玲玲还报了警。这次争执过后不久,小翔听说玲玲要去相亲,这让他情绪崩溃,萌发了作案动机。

据小翔交代, 9月2日上午他来到案发地点附近。当天下午,玲玲和闺蜜去市里玩,小翔想着潜伏到出租房里等待。可是萌萌一直在房间里,下午15:00多,萌萌终于离开房间。

小翔从窗户潜入屋内,悄悄躲入厕所。他没想到,萌萌买完吃的又回到了出租房。20几分钟后,要去厕所方便的萌萌遭遇了躲在这里的小翔,无辜的萌萌被小翔杀害。

随后,小翔用被子包裹好萌萌的尸体,放到了床底下的箱子里,又清理了现场,藏匿在靠窗户的一张单人床下面等待前妻玲玲回来。

晚上近20:00,玲玲和闺蜜回到出租屋,小翔心急却不敢动手。玲玲离开后,丽丽留在这里借宿,藏在床下的小翔在逃跑时惊醒了丽丽。

掐死丽丽之后,小翔纵火,试图毁尸灭迹。

 小翔以极端方式去挽回一场无可挽回的婚姻,代价却是两位无辜女性的生命,毁掉了三个家庭。不仅小翔要承担刑事责任,他的父母、孩子,受害者的亲人,都要为此付出极痛苦的代价。

普法时间

Q:今天我们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原北京市公安局刑侦专家左芷津博士。左博士,现在网上有这么一句话来形容婚姻关系:一段即使很幸福的婚姻在一生当中也会起200次要离婚的念头。由此可见婚姻的经营和维持殊是不易,两个人在一起相处,矛盾肯定是无所不在,怎么样能让矛盾避免极化、及时刹住车?

A:矛盾就是生活当中的一个部分,就是生活的本身。只不过我们在处理矛盾时要把它处理好,把它变成营养我们婚姻和营养我们家庭很重要的养料。本案中,有很多教训值得我们汲取:

第一,如果家庭出现矛盾,首先是要保持理性。理性是底线,丧失理性就会做出很多不理智的事情。

第二,要很好地沟通。本案中,坚决离婚那一方没有把自己的意愿表达清楚,坚决复婚那一方也没有表达清楚,而且心存幻想,所以在没有很好地沟通的情况下,两个人的关系就越走越远。

第三,要互相包容。一定要承认人和人是不同的,包括夫妻之间、家庭成员之间,每个人要给别人也要给自己留下生存的空间,互相包容对方和自己不一样的地方,这是一个家庭最起码的基础。

爱的对立面不一定是恨。

当婚姻走向尽头时,

不如选择尊重与成全。

原标题:今日说法 | 两名女子不幸遇害!案发现场多余的“纸箭头”令人生疑,警方寻踪觅源,破获案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