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洪峰来临,他们在长滨路坚守一通宵
07-14 17:40: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值守的民兵查看水情。

△朝天门街道安全巡查员与民兵在长滨路通宵值守。

14日凌晨,洪峰过境重庆主城,长滨路沿线涨水明显。为了保障市民人生安全,所有涉水步道都用警戒线拦住,30位来自各个行业的民兵小哥守在步道口监控水位、劝导行人。一碗泡面就着一罐红牛,熬了一宿。

△凌晨1时45分的长滨路储奇门段。

一碗泡面 通宵达旦坚守一夜

14日凌晨,如果你从朝天门码头沿着长滨路往储奇门方向走去,就会发现,每经过一个涉水步道口,都有一位约摸20出头的小伙值守在步道入口处,一身干练的迷彩服标明了他们共同的身份——民兵。

今年24岁的范尚彬是朝天门街道的一位工作人员。尽管他去年9月份就已从部队退伍,但举手投足之间仍颇有军人风范。见到他时,他正面朝江面站得笔挺,两手频繁地揉搓着双臂,看到记者来了,略有些不好意思地解释:“蚊子太多了,被咬了好几个包。”

范尚彬说,他们的工作主要是观察水位和保障市民安全,“接到通知我一下班就赶了过来,这次一共来了30位民兵,各行各业的都有,有的还是从周边区县赶回来的。”

一旁的街道工作人员说,这个小伙子很辛苦,到现在就只吃了碗泡面,还要值守到早上8点。范尚彬连连摆手,“都是当过兵的人,这个算啥辛苦。”实际上,这已不是范尚彬第一次参与防汛工作了,2016年汛期,他就曾随部队前往涪陵执行过抗洪抢险任务。“都说退伍不褪色嘛,我们民兵平时也要进行抗震救灾,森林灭火,城市排涝等各种集训,这本来也是我们民兵的职责。”

△高温天气,值守的巡查员满头大汗

一个电话 他从潼南赶回主城

同为24岁的丁合兵就是范尚彬说的从区县赶回主城支援的民兵。见到他时,他正拿着电筒查看水位的涨势,“又涨了好多,之前那棵树的树冠大部分还在江面上,现在快淹完了。”丁合兵说,2013年退伍后,他加入了朝天门街道民兵队伍,“白天刚好回老家潼南办点事情,接到电话通知后就马上赶了回来。”

“老大爷,现在正在涨水不能进来。”采访中,一位提着渔网的老大爷打算跨过警戒线去河边网鱼,丁合兵连忙上前劝阻。

“前面也不让进,这里也不让进。”老大爷的语气有些不耐烦。

“不是不让你网鱼,现在洪峰马上就经过了,确实很危险。”一番耐心的劝导后,老大爷拿着渔网怏怏地离开了。“这几天想看涨水的市民不少,不理解我们工作的也有,只有慢慢劝导。”丁合兵说。

凌晨2点,离换班时间还有6个小时,丁合兵仍一脸精力充沛的样子,“以前在部队参加过夜间训练,像这种通宵值守肯定没得问题。”至于家人会不会担心,丁合兵腼腆一笑:“给老婆打了个招呼,她也很支持。”

△凌晨1时洪峰过境时的朝天门码头附近水域

△凌晨1时洪峰过境时的朝天门码头附近水域

△朝天门码头,工人抓紧搬运货物至安全区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