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合川清淤:排水井被堵,他潜水清掏
07-14 18:16: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月12日下午,位于涪江江边的合川太和镇迎来洪峰,水位达231.31米,超警戒水位8.31米,导致大量房屋、近万亩农田淹没。当天晚上,洪水开始缓慢下降,全镇立即组织城管、卫生院、村社机关干部开展清淤工作。作为此次抗洪救灾工作当中的应急分队,太和镇城管办的工作人员站在清淤第一线,与大家一起打通了太和镇新旧城之间的咽喉要道。

排水井被堵,中队长潜水清掏

7月13日下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太和镇,大家正拿着铁铲、扫帚等工具忙着清淤,争取尽快恢复道路通行。

太和镇城管办主任唐传红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7月12日晚上8点,太和镇的洪水开始缓慢下降,他们也随即投入到清淤工作中。据他介绍,此次洪灾造成太和镇710户1250间房屋、202间门市、1个车库被淹,9475亩农田被淹,场镇市政设施部分受损,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为了尽快对恢复道路通行,当地投入了一支359人的清淤队伍,并投入消防车、运渣车、三轮车等各种车辆29辆。

来自城管办马门溪中队的中队长唐建军,便是清淤队伍中的一员。7月13日中午11点40分,他带领队员们来到太和老大桥,发现消退当中形成了一个堵点。“下方的排水井被杂物堵住了,导致洪水无法排出。”唐建军发现这一情况后,小心翼翼地摸索到齐胸深的浑水当中,潜水清理堵在井口的杂物。几分钟后,排水井恢复了泄洪的功能,浑身湿透的唐建军返回家中洗澡更衣,不到半小时便又重返现场,继续指挥清淤。

抢通咽喉要道,晚饭都来不及吃

此外,在此次洪水中,太和镇连接新城镇和老城镇的主干道也中断了。城管办的工作人员一方面要维护现场秩序,另一方面又要加入到主干道的清淤工作中。

据了解,太和镇的主干道,合川路-和佛路、合川路-新街转盘两地的清淤量较大。从13日早上7点开始,城管办的工作人员便全员到岗,只为尽快抢通咽喉要道。

“我们心里明白,不少居民都希望道路能早点打通,他们也能尽早回去。”唐传红说,看见不少居民驾车在路上焦急等待,他们决定加班加点进行清淤工作。临近晚上9点,还有最后二三十米的距离,大家顾不得吃晚饭,依旧在现场进行清淤。40分钟后,随着一阵欢呼,主干道的清淤工作终于完成,新城镇与老城镇之间恢复通行。

“整个交通一下子就恢复了,我们心里的担子也放下了一些。”唐传红说,清淤完成只是防汛工作的一个方面,他们还将继续投入到维护秩序的工作中去,帮助转移撤离的居民返回家中。

一句感谢,他们觉得再累也值得

太和镇党委宣传(统战)委员胡茂春在此次抗洪抢险中,负责城管队员的指挥工作,已经40多个小时没睡觉的他,和城管队员依旧在现场进行抢险救援。

“这一次城管作为应急分队,主要有三方面的工作。”胡茂春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他们接到洪峰预警后,立即启动了处置预案,城管主要负责保障社会秩序、处置突发应急事件、以及队伍后备力量三方面工作。

“还没到预警水位的时候,我们就和村镇社区干部一起劝导、疏散群众。”胡茂春说,当时有少数居民对此有些半信半疑,认为并没有洪水到来的征兆,不愿意进行撤离。为此,城管队员们三番五次上门劝说,这才确保了全镇预警水位以下的居民实现了全部撤离。

“说实话,现在想起来真有些后怕、后悔。”一位居民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他对自己当初不听城管队员劝离的话十分后悔,好在自己最终还是及时撤走了。

“大家也越来越理解我们的工作了。”唐传红说,在清淤现场,城管队员们为了保证过往人员的安全,会提醒居民们尽量靠边走,注意观察是否有车辆。一位居民为此有些不满,便随口抱怨了几句。此时,另一位居民听见后,便立即进行反驳:“这些城管队员两三天都没睡了,提醒大家几句还不是为了我们好!”

听见这句话,在场的城管队员们很是感动。“虽然很累,但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一切都做得值得!”

新闻多一点>>

他趴在淤泥中徒手清掏下水道引网友点赞

att_1044080_副本.jpg

7月13日晚,随着洪水的逐渐消退,合川区滨江区域被水淹没的区域不断显露,全城也随即进入到清淤防疫工作中来。7月14日上午,一张环卫工人清淤的照片在不少合川人的朋友圈里疯传——一位男子趴在满是淤泥的地上,正在徒手清掏下水道里的垃圾。只见整个手臂都伸进了泥浆之中,甚至头都要贴进去了。他不顾衣裤弄脏进行清掏,让不少网友为之感动。

据了解,这张照片的拍摄所在地位于合川区青龙街江畔人家路口,当时环卫工人和志愿者们正在对该路段进行清淤作业。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通过与该路段所在的合阳城街道取得联系后得知,这位环卫工人名叫秦毓东,今年2月刚刚入职。

面对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的采访,秦毓东表示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情,根本没想到会被大家在朋友圈里点赞,也没想到会有记者来采访。63岁的他以前在深圳打工,在当地也做过志愿者,如今回到家乡后,便当起了环卫工人。

秦毓东介绍,7月14日凌晨0点,他和同事们一道,开始连夜对滨江地区进行清淤作业,早上7点过临近下班时,他发现江畔人家路口的一个下水道被堵住了。由于积水迟迟无法排走,大家便决定打开水篦子,查看下水道的情况。

“当时判断下水道应该是被树叶枝桠和垃圾堵住了。”秦毓东说,当时根本无法看清到底是什么东西堵住了,想着自己马上下班可以回家换洗衣物,便毫不犹豫的趴在了满是淤泥的地上,用右手伸到下水道里进行清掏。通过他的努力,下水道最终被疏通,清淤工作也能继续顺利开展。

“比起其他环卫工人,我这不算什么,他们才是不怕脏不怕累。”秦毓东说,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情,还有更多环卫工人比他还辛苦。“他们才更值得大家点赞。”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