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正科升副处,省纪委副书记竟开价300万
07-04 11:55:35 来源:北京日报-长安街知事微信公号

北京日报-长安街知事微信公号消息,说到纪检系统影响恶劣的“内鬼”,广东省纪委原副书记、监察厅原厅长钟世坚无疑是其中的典型。他不仅行贿买官,还受贿卖官,最终获刑15年半。

此人卖官鬻爵有多猖狂?长安街知事发现,近日公开的一份判决书给出了例子:当地一名正科级干部想获提拔,便送给钟世坚300万港币。谁知事情还没办成,二人便双双落马了。

现年62岁的钟世坚从珠海起家,2007年起升任市长,4年半后转赴省纪委任副书记、监察厅厅长,直至2015年4月被查。

需要提醒的是,对其进行立案审查的,并非广东省纪委,而是中纪委。3个月后,对其作出开除党籍处分的,也是中纪委;对其作出行政开除的,是监察部。

钟世坚落马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无公开的受审、宣判消息。直到日前知事从一份相关判决书中发现,此人因犯受贿罪、行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已于2016年在厦门中院获刑15年半。

虽然该案的全文判决尚未发布,但部分案情已经陆续得到披露。比如广东肇庆市端州区法院于去年底作出的一份判决显示,一名正科级干部欲获提升,给了钟世坚300万港币。拿了钱的他,钟世坚随即给当地市委书记打电话打招呼。

具体来说,四会市(肇庆代管县级市)住建局局长吴耀先(正科级),于2014年12月某一天,为了谋取本人的职务提拔,跑到珠海某菜馆停车场,向钟世坚行贿。事后,钟世坚就吴耀先提拔一事,向肇庆市委书记打招呼。

谁知仅仅过了4个月,钟世坚就被宣布接受调查,买官一事自然也就不了了之。

当然,这个吴耀先也不是“只吐不吃”的人物。除了行贿,他还收受老板们贿送的人民币24万元、港币53万元。因有自首情节,且检举揭发了集资案、贩毒案,构成立功与重大立功,吴耀先被“判3缓4”,罚金20万元。

向钟世坚行贿的,不止吴耀先一个人。其中最为出名的莫过于化州市原纪委书记陈重光,此人曾在中纪委反腐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中露脸。

早在2012年,钟世坚在珠海任市长时,风传要赴省纪委任副书记,为以后铺路的陈重光就通过关系上门结识了他。果不其然,两年后,茂名市纪委空缺出一个副书记岗位,陈重光希望晋升,便请求钟世坚帮忙。

在钟世坚帮助下,陈重光获得了候选人提名,却也遭到实名举报。拿人钱财的钟世坚便打电话求情,谁知被茂名纪委书记告到省纪委书记那儿,一查到底的结果便是上述“烂树”被悉数铲除。

原标题:正科升副处,省纪委副书记竟开价300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