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陕西太白山鳌太线连发两起失联事件 官方三发禁穿越令
05-08 10:44:54 来源:上游新闻

5月8日,上游新闻记者(全国新闻热线:M17702387875@163.com)从陕西曙光救援队负责人处获悉,5月1日在陕西太白山徒步“失联”的西安石油大学2017级学生邓某,在搜索100多个小时后最终没有找到,救援行动已经停止。此前的4月29日,北大研究生杨某也在太白山穿越鳌太线时失联,后经搜救于5月2日被找到。

针对“五一”期间以及频发的户外运动探险者擅自组织“鳌太穿越”活动所引的发多起人身伤亡事故,陕西太白县政府发布公告表示,“禁止所有单位或个人随意进入开展登山和穿越活动,对因非法穿越活动造成的人身伤亡等事故,责任由组织开展非法穿越活动的单位或个人承担”。

鳌太线是一条纵贯秦岭鳌山与太白山之间的线路,也是秦岭山脉海拔最高的一段主脊,“鳌太穿越”活动被誉为“行走在中华龙脊”上的探险。

“从2015年开始,陕西省林业厅就明文规定,不允许太白山鳌太线徒步登山活动。”太白县政府工作人员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山各个路口贴有不允许穿越的公告,“之前采取的是登记备案,后来就全部禁止了”。

“五一”期间连发两起失联事件,一人获救一人失踪

GetAttachment.png

△陕西曙光救援队正在搜救失联的邓某。受访者供图

杨某与其他两名同学,均为北大微软研究生,三人于4月28日下午从太白山游客中心买票上山,走的是鳌太穿越线,原定路线为拔仙台至跑马梁至都督门。29日下午,杨某在拔仙台正南无名山脊和西边跑马梁之间的小山脊,单人前往探路,之后与队友失联,走失时背帐篷及两天口粮。

另一名失联的邓某是西安石油大学2017级学生,江西南昌人,也是与同学于5月1日到太白山徒步后失联。徒步时,邓某没有配备任何专业的户外装备,只穿着短袖,背着小背包,失联时没有携带任何食品补给,也没有帐篷。

北大的杨某于5月2日中午被成功获救。截至记者发稿时,失联的西安石油大学邓某依然没有被找到。

“我们的救援行动已经结束,人没有找到。”陕西曙光救援队负责人表示,截至5月6日,救援队已经开展了长达90多小时的救援工作,搜索范围覆盖景区公路、上下板寺,红河谷,蒿坪口、天园地方、小文公、大文公、大爷海,跑马梁、东塬等地,搜索线路长度超过200公里,搜索面积达100平方公里。

宝鸡市眉县公安局汤峪派出所负责人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第一批救援人员下山后将进行休整,将根据天气情况,派第二批救援队伍继续上山搜救。

近年来,鳌太线穿越事故的发生率正呈逐年上升趋势。《中国鳌太穿越事故调查报告》显示,从2012年至2017年夏季,已累计走失、失踪、死亡人数多达46人。

官方曾三次发布“禁令”,非法穿越将面临处罚及刑责

上游新闻记者从眉县公安局汤峪派出所了解到,北大的杨某2日晚7时下到山下的安全地带后,接受当地警方和陕西省森林公安局第二分局民警的询问。其后,森林公安将杨某此次穿越的路径资料进行了专业鉴定,以确定其是否构成非法穿越。

据报道,杨某被找到后,太白山景区及当地政府部门有意向杨某进行处罚和索赔。

杨某姐姐等人均表示,目前,杨某未受到处罚,也没有接到“索赔”要求。

“虽然没有进行处罚和索赔,但我们保留这一权利。”眉县公安局负责人表示,“受太白山旅游区管委会和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委托,我们向杨某表达了一个意向,我们保留向他依法追偿的权利,但是近期有没有索赔。”

根据5月4日的公告显示,“鳌太线”属于陕西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禁止所有单位或个人随意进入开展登山和穿越活动,对违反规定的单位或个人,一经查处,将予以处罚;造成保护区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严重破坏的,直至追究刑事责任;造成的人身伤亡等事故,责任由组织开展非法穿越活动的单位或个人承担。

据记者了解,在“五一”之前的4月16日,陕西太白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陕西森林公安第二分局就曾联合发布禁止“鳌太穿越”的公告。

“这条公告在景区内游客服务中心等显著位置都可以看到。”记者从陕西太白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了解到,杨某等失联后,5月2日晚,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官方微博“中国太白山”再次发布《关于禁止“鳌太”穿越的公告》,“我们再次重申,禁止一切单位和个人随意进入开展非法穿越活动,对于违法者,将依法依规严厉查处”。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杨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