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手机被父亲没收,高中女生反锁自己一天惊动民警和消防
03-02 19:56:04 来源:青年时报

青年时报消息,很多家长都感慨,青春期的孩子不好管。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普及的当下,一只小小的手机往往就能造成孩子和父母的冲突。昨天,杭城一名高中女孩就因爸爸没收了她的手机而发了脾气,将自己反锁家中一天,惊动了警方和消防。专家就此提醒青春期孩子的家长:教育孩子,“堵”不如“疏”。

高中女孩手机被父亲没收

自己锁门一天惊动警方

昨天中午11点,记者来到事发的下城区环西新村旁时,武林路上的警车和消防车还在小区旁,但民警和消防官兵已经拿着破拆器械从事发楼层返回车上,神情还算轻松。

但走上这幢老式居民楼的4楼,记者却发现闹出动静的这户人家的大门依然紧闭,从屋内被反锁了。

女孩的爸爸背着单肩包、弯着身子伫立在门口,但神情已经没有报警时那么紧张了,他表示女儿的成绩不错,去年刚考上杭州排名前10的高中,但寒假里一直在玩手机,如今要开学了,前一天他把女儿的手机没收了,女儿就跟他闹矛盾,把门反锁了。

“因为她身上没手机,我们怎么也联系不上她,才报了警,就在消防员打算破门的过程中,里面有了动静,后来女儿的表哥通过QQ联系上了她,她并没有事。”女孩的爸爸因此心中石头落了地,“她只说外面人太多了,她害怕,让大家都走开,一会儿会自己开门出来。”

邻居大妈也很热心,让女孩的爸爸和姑姑到家里坐一会儿,平复下情绪。没一会儿,女孩的姑姑又凑到了侄女家门前,轻声叫女孩的名字,告诉她人都走了,女孩回复说,自己再整理一下就会开门。

家长对青春期的孩子

不应一味“堵”

“事实上,女孩的爸爸是很疼爱她的,这里离孩子的学校近,隔壁这套一室一厅是他去年9月份专门租下来给女儿住的,要4000多块钱一个月呢!为的是女儿上学方便。”邻居大妈叹息道:“但十六七岁的女孩也正处于叛逆期,她的爸爸把女儿的手机没收了,引发了父女间的争吵。昨天我还听见小姑娘在家里对她爸爸喊‘放开我的手’,最后才弄成这样。其实父女间有什么事不能好好沟通,完全可以心平气和地对话。”

中午11点20分左右,女孩轻轻把门打开了三分之一条缝,她的姑姑连忙侧着身子挤了进去,5分钟后,就顺利带着侄女下楼吃午饭——女孩穿着黑色外套、梳着马尾辫、背着学生包,很文静的样子,跟姑姑走得很近。

女孩的爸爸有些自责,他也意识到即便自己的初衷是好的,但在教育方式上可能存在问题。“我也希望女儿今后能继续茁壮成长。”

浙江省社会心理学会秘书长朱晓斌认为,发生这样的情况,女孩的爸爸要负主要责任。“家长对孩子付出越多,往往期望值也越大,但事实上这也会给孩子更多压力。手机只是信息化时代的一个缩影,家长不应对孩子一味采取‘堵’的方式,而应多‘疏导’,应该注重培养孩子的兴趣,给孩子空间。特别是对青春期的孩子,要避免采取没收手机这样简单粗暴的方法。家长可以和孩子约法三章,规定什么时候可以玩,每次玩多久,让他们养成良好的使用习惯。”

原标题:高中女孩反锁自己一天惊动了民警和消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